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3月份郑州优良天数22天 多项空气污染物指标下降

2019年04月17日07:3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郑州人民公园(今年3月拍摄) 记者 马健 图

  本报讯(记者 谷长乐)昨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近期郑州空气质量状况、水环境质量状况、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及12369环保有奖举报工作开展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发布。本报记者梳理出一组数据,以此反映出我市近期生态环境的状况。

  空气质量

  3月份郑州优良天数22天

  3月份,郑州优良天数为22天,同比增加10天。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指标中,PM10、PM2.5、SO2、CO的月均浓度同比都有所下降。

  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浓度

  污染物月均浓度 升降变化

  PM10 113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13.1%

  PM2.554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34.9%

  SO2 11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26.7%

  NO2 49微克/立方米 同比上升8.9%

  CO 0.7毫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30.0%

  O3-8h 101微克/立方米 同比上升3.1%

  水质量

  9条河流达到Ⅲ类水质

  根据环保部采测分离数据,3月份全市6个国控断面4个达标,2个不达标分别为黄河花园口断面、新郑黄甫寨断面。

  我市省控断面共2个,达标情况依据《河南省环境质量月报》数据,目前3月月报尚未公布,1~2月份两个断面均达标。

  全市9个市控断面中,须河高速公路桥断流,索河入须河处、双洎河马鞍洞均为劣Ⅴ水质,未达到目标要求,其他6个断面均达到Ⅳ类水质目标要求。

  依据《郑州市2019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所定目标,今年10条建成区河流要求全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3月份,除东风渠未达到标准外,其他9条河流均达到Ⅲ类水质目标。

  机动车

  遥感监测抓拍车辆155.13万辆次

  利用已建成10套遥感监测设备,对抓拍的超标车辆通知车主进行治理,同时将超标信息推送给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今年1月至3月底,利用已建成10套遥感监测设备共抓拍车辆155.13万辆次,其中大车11.4万辆次、小车143.72万辆次。对一次超标的1388辆柴油车通知车主立即治理;对半年内两次及两次以上超标的321辆柴油车,符合公安处罚标准的9辆柴油车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其余车辆登报公告、通知车主立即维修治理、加入黑名单予以锁定限制其年审。

  同时,50个人工卡点严查柴油货车尾气超标行为,2019年1月至3月底,共检测车辆19241辆,对1935台超标车辆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加入黑名单予以锁定;公安部门依据“6063”代码对1328台超标车辆依法处罚。

  此外,还进行了入户抽测和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行动,并加快推进机动车尾气维修治理M站建设。

  环保执法

  全市新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6起

  3月份,全市新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6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16份,罚款金额322.7661万元。其中,市生态环境局立案查处27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7份,罚款金额45.48万元;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8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9份,罚款金额287.2861万元。

  据统计,1~3月份,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84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84份,罚款金额763.1081万元。其中,市生态环境局立案查处67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67份,罚款金额122.39万元;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217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17份,罚款金额640.7181万元。

  1~3月份,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较多的县(市、区)是荥阳市82起、新密市82起。

  1~3月份,全市按照新修订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执法案件中,实施查封、扣押案件共8起,其中二七区6起、惠济区2起;实施移送公安机关案件共1起,为新密市。

  有奖举报

  今年12369已接到举报线索9227个

  2019年以来,12369环保热线共接到举报线索9227个(含热线电话7549个,微信举报1678件)。其中与环境污染有关的线索2306个,经初步审核符合有奖举报范围532件。其中转市控尘办336件,市城管局134件,市生态环保局27件,市公安局18件,市散煤办8件,市商务局5件,市禁烧办2件,市园林局2件。

  自2017年5月27日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开展以来,12369环保热线共接到举报线索130835个(含热线电话107060个,微信举报23775件),其中与环境污染有关的线索32708个,其余为咨询电话或者不在受理范围内线索。截至目前,办理举报案件8629件,共落实环境污染有奖举报累计1422件(500元1082件,1000元32件,5000元11件,10元线索奖297件),共发放奖金630970元。

文章关键词:环境违法 郑州日报 举报 行政处罚决定书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曾贤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绿色发展的方向。曾贤刚:一是通过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了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 变“独角戏”为 “交响曲” 长三角贡献跨域“治水”新方案

    近日,长三角两省一市(上海、江苏和浙江)的生态环境(厅)局、水利(水务)厅(局)等9个部门联合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简称联保方案),力求形成联保共治合力,为全国跨域水体联保提供可复制的模板和经验。联保方案明确,一体化示范区和协调区范围内47个主要跨界水体纳入实施范围,其中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湖、汾湖等“一河三湖”是加强跨界水体联保共治的重点。

  • 2020年网安周:聚焦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吴建平建议正确把握网络空间安全的技术实质和博弈策略,加大精准科研投入,更加重视“开放自主”和“安全可信”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建设。记者了解,作为网安周配套活动的“强网杯”网络安全挑战赛,今年首次引入了青少年赛事。

  •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科学家精神逐梦科技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嘱托殷殷,期许深深,发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动员令。(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分享到:确保国考断面达标,增城今年查处涉水环境违法76宗2020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共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76宗,处罚款金额共人民币1493万元。

  • 我省出台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办法》根据违法行为的危害程度和发现的难易程度,将举报奖励标准确定为500元以上5万元以下,并细分为8个档次。对能大力协助执法办案的群众给予更高的奖励,是为了提高大案要案的办案效率,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协同治理换良好生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规划政策体系“四梁八柱”初步构建,多层次工作机制发挥实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浙江嘉善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郭瑾:力争在示范区内率先实现医疗保障领域的同城化,进而促进长三角地区医疗保障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协同治理换良好生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规划政策体系“四梁八柱”初步构建,多层次工作机制发挥实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浙江嘉善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郭瑾:力争在示范区内率先实现医疗保障领域的同城化,进而促进长三角地区医疗保障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 山西: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在山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近年来,山西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严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

    (记者倪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于今年7月至11月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活动。

  • 生态环境部:核减环境违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补贴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核减环境违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通知》,并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对于发布《通知》的初衷,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谈到,首先,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需要更严格的管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