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名不正言不顺的“金融服务费”为何收了这么久?

2019年04月17日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持续发酵。漏油奔驰车不仅质量有问题,购车收费过程中也藏猫儿腻。记者获悉,这位车主被收取的金融服务费,在多家4S店都普遍存在,成为补充经销商卖车收益的重要收费项目。但根据陕西省消协的最新表态,4S店的金融服务费涉嫌违规,在不明示车主的情况下收取属于巧立名目乱收费。(4月16日《北京日报》)

  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的哭诉触动了很多人,也让我们感到了世界的荒诞。走正常的投诉渠道,没什么人搭理她;和北京奔驰联系不上;打12315,没人接电话。穷尽办法之后,她选择了“闹”,结果引起关注,之前一直不出现的人也都出现了。有能力正常全款买车,在4S店被销售人员循循善诱最终放弃;而不正常的金融服务费却作为行业潜规则存在多年。正常变得不正常,不合理变得合理,模糊了是非界限,损害了社会秩序,也让每个普通消费者寸步难行。

  其实,在以往的消费者权益纠纷中,金融服务费一直是投诉的重点。今年3·15期间,合肥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中,4S店“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位列榜首。透过金融服务费的种种疑点,也让人看到汽车销售行业“水很深”。

  一是收费不合理。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就是车主贷款时收的服务费。而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汽车明码标价外不能加价,不能收取额外费用,在这种情况下收金融服务费是没有任何依据的。而且,这项收费缺少明确统一的标准,一些4S店甚至收到了贷款金额的4%左右。二是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为了诱导消费者贷款,营造贷款购车比全款购车更优惠的假象,4S店往往不提前告知相关收费。比如奔驰女车主是在交完首付之后才知道有这笔费用,这本身就涉嫌欺诈,而且服务费流向微信个人账户,没有开票,也明显违背了税务规定。

  奇怪的是,不合理的金融服务费为什么一直存在?说白了还是利益作祟。在贷款购车业务中,4S店会与银行合作,根据协议,银行一般会让出部分利息收入,4S店已经拿到了居间服务费,回头又向消费者索取金融服务费,等于吃了银行又吃顾客,赚得盆满钵满。而根据媒体报道,这个费用收取了之后,会给销售人员提成,一般高达50%,低一点也有10%。这就难怪销售人员会不遗余力劝导消费者贷款购车了。

  名不正言不顺的金融服务费能长期存在,也说明监管部门的工作仍存在疏漏。当市场规范沦为“稻草人”,当侵权行为的违规成本偏低甚至是零成本时,商家就难免铤而走险,突破法律边界。这件事中,若不是女车主哭诉维权,恐怕很难引起关注。一直以来,金融服务费就是在消费者的隐忍下潜滋暗长。难怪有网友调侃,“金融服务费”这五个字一出来,全国4S店心里都要一颤!奔驰女车主是“凭一己之力揭开了整个行业的黑幕”。

  法治社会,如果消费者个体只能哭诉维权,这是一种悲哀;如果市场乱象只能由消费者发现,这是一种失范。现在,行业黑幕已经揭开,相关监管部门就应沿着金融服务费查下去,重拳整治并彻底肃清汽车销售行业各种乱收费。只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4S店的销售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的消费者才能更有尊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马璐)

文章关键词:金融 4S店 车主 金融服务费 稻草人 贷款购车 北京日报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网网友 利息收入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爆发!突破9000000000000元大关!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券商累计承销债券数量达到38749只,总承销规模达到9.11万亿,较去年同期的6.83万亿大增33.38%,全年有望逼近10万亿。金融债作为券商债券承销的第二大业务,今年前11个月累计发行规模达到1.91万亿,逼近2万亿大关。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 中国疫苗陆续抵达多国,印尼总统表示“不胜感激”、巴西州长亲赴机场迎接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于文 】据印尼《罗盘报》7日报道,首批来自中国的120万剂新冠疫苗已于12月6日晚运抵印尼首都雅加达,印尼总统秘书处随后发布视频对此予以证实。佐科6日表示,印尼政府已经收到120万剂由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

  • 又创两个“之最”!中国这个市场,成全球罕见亮点!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正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近期多项数据显示,在世界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国与多国贸易却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中的罕见亮点。

  • 财政部:惠农落实处 加大力气解决拖欠保险公司保费补贴问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到16个,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

  • 地方金融监管加快补短板

    地方性金融监管法规不断出台,有助于地方金融监管加快填空白、补短板、明责任,将为规范地方金融监管执法,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地方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据介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在路上”,将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监管范围,对地方金融组织及其活动制定了具体监管制度和措施。

  • 中小企业复苏步伐持续加快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及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11月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由于内外需求持续回暖,中小企业销售明显改善,带动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结构性存款规模持续压降

    在金融监管部门重拳整治市场乱象的情况下,结构性存款规模持续压降,相关业务风险正得到进一步控制。所谓“结构性存款”,简单说就是“存款+金融衍生品”,即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

  • 国际金融协会:11月外资765亿美元流入新兴市场 创单月新高

    国际金融协会(IIF)发表报告,指11月外资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高达765亿美元,创下历来单月最高纪录。据国际金融协会统计,今年初至今,外资净流入新兴市场的规模为1665亿美元,其中股市净流入166亿美元,其余资金涌入债务投资组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