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两处中国公园获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2019年04月18日07:0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巴黎4月17日电(记者陈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17日决定,正式批准中国九华山地质公园和沂蒙山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教科文组织当天发布公告说,中国、智利、克罗地亚、厄瓜多尔、西班牙、挪威和秘鲁7个国家的8处地质遗产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上述两处地质公园。至此,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的公园总数上升至147个,分别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

  九华山地质公园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境内,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它以佛教文化和奇丽的自然景观为特色。由于花岗岩的垂直节理特别发育,加上长期的雨水冲刷、风化剥蚀等外力作用,形成了奇峰峻岭、重峦叠嶂、悬崖峭壁、怪石峥嵘的花岗岩山地地貌。

  沂蒙山地质公园位于山东省临沂市,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组成。园区内最古老的地层、太古宙大规模的侵入岩系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北方早期地壳形成演化的历史。这里有中国最早的金伯利岩型金刚石原生矿,已经产出180万克拉金刚石。这里是岱崮地貌的命名地,崮群簇集,形态典型,蔚为壮观。

  根据公告,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还批准了中国伏牛山地质公园、三清山地质公园和泰山地质公园的扩园申请。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于2004年启动,旨在鼓励地质遗产专家与从业人员展开合作,并寻求促进对地质灾害、减灾战略和气候变化的认识。

文章关键词: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地质灾害 名录 网络 园区 九华山 执行局 地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人满为患?敦煌:系旧图

    今年国庆长假,有着丰富自然景观和人文古迹的甘肃敦煌吸引了大批游客。马慧君同时还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央视《新闻联播》的视频截图,并介绍该视频为今年国庆期间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实景。

  • 践行嘱托争出彩 · 温暖的回响 |擦亮展示黄河文化的名片

    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让河南人为之振奋的是,今年央视春晚分会场首次设在郑州黄河之滨,也就是园区的炎黄广场。

  • 秋日丹霞醉游人

    8月30日,游客在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游览。张掖七彩丹霞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有中国彩虹山美誉,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新华网发(成林 摄)

  • 我国森林覆盖率近23% 2019年完成退耕还林还草80万公顷

    《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年共完成造林706.7万公顷、森林抚育773.3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314.7万公顷。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4个国家公园完成总体规划编制。

  • 云台山景区对全国人民警察永久免门票!

    2019年是云台山景区正式开景的30年,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人民警察作为强有力的后盾,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云台山给予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温馨提示:持本人警察证及身份证即可享受免门票政策。

  • 60万米高空看安徽,是什么体验?

    地形地貌多姿多彩 山水风光秀甲天下 安徽是“人文中国”的精粹之地 古老文明精妙传承 艺术创造熠熠生辉 安徽是“创新中国”的先行之地 

  • 【70年70城】记住可可托海!在这里,把矿区变成了景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可可托海美丽蝶变。从“英雄矿”“功勋矿”“地质圣坑”到“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世界地质公园”,从在地图上没有名字到被全世界所关注。在这里,葡萄成为宁夏紫色名片央视网 10-07 12:08

  • 我国新增7处国家地质公园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地质遗迹资源最丰富、分布最广阔、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创始国之一。据统计,地质公园年接待游客超过5亿人次,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自然教育基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