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夜间限时停车位“将满月” 白天依然“停满车”

2019年04月18日07:4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郑州纬一路与黄河路之间的经八路段设置了郑州市首批60个夜间限时停车位

  随着城市化、机动化的快速发展,在不少城市停车难问题都日益突出,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为有效缓解停车难的问题、规范城市静态交通秩序,上个月郑州市金水区试点限时免费停车位,首批设置了60个车位夜间免费停车,如今近一个月时间过去了,首批夜间限时停车位使用情况如何?4月1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实习记者 陆希婉/文 记者 沈翔/图

  夜间限时停车位 白天依然停满了车

  据悉,3月20日,郑州市金水区停管中心在郑州纬一路与黄河路之间的经八路段设置了郑州市首批60个夜间限时停车位,车主可在晚上8:00至次日早上7:30免费停放车辆。

  4月17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设置夜间限时停车位的经八路,发现在白天的限停时段内,这些本意是方便居民夜间停车的限时停车位上,在白天禁停时间也停满车辆。

  据了解,经八路上这些夜间限时停车位的编号为01000001~01000060,其中头两位数字01代表金水区,第三位数字0代表免费泊位(第三位数字1是一类区域,2是二类区域,3是三类区域),后五位数字为泊位编号。根据要求,车辆只能在停车泊位内标注的时段停放,其他时段禁止停放,若禁停时间停放会被交警、城管部门贴条。限时停车泊位标线为虚线边框,线宽15 厘米,在泊位内标注准许停车的时间。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留意到,一位司机准备将车停放在限时停车位上,一位停车管理员看到后赶来提醒司机这里只能夜间停车,白天不能停,但在这名管理员离开后,这位车主仍把车停在了标有“20:00~7:30”字样的限时停车位上。 

 这位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这种限时免费停车位是为方便群众夜间停车,规范夜间停车的秩序,但是根据这段时间的正式投用情况来看,很多车主并不了解这一规定,存在违规停车的行为,致使这些停车位白天也停满了车。

  根据试点情况 夜间限时停车位将再增加

  虽然车位上标注有停车时间,路旁也设置有夜间限时停车的标牌,但为何还会有这么多车在白天禁停时间将车停放在这里呢?

  “停车提示牌有点少,并且当时也没仔细看上面的字。”一位车主表示,自己来附近办事,停车时并未特别留意停车提示牌,以为带编号的停车位就是正规的停车位。同时,也有车主表示,自己知道该路段限停,但对限时停车位规定之前并不太了解,认为 “就停一小会儿不碍事”。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白天时候不听劝告仍执意要往里停车的现象也不少见。 

 据悉,近段时间以来,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在巡逻至此时,也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罚。“我们希望广大车主在停车的时候注意看地上车位的提示,注意看停车提示牌上提示, 避免自己违法停车,也避免对交通造成影响。”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孟樊勇提醒广大车主。  金水区停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首批夜间限时停车位设置后,方便了周边市民的夜间停车,他们也已经留意到了白天一些车在此违规停放的问题,“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宣传和引导,让

更多人了解夜间停车位的相关使用规定。” 金水区停管中心的这位工作人员同时透露,在进行试点的同时,他们将总结经验,下一步将在更多有需求的路段设置夜间限时停车位。

  ■相关链接

  不少城市规划有限时免费停车位

  2016年,厦门市推行了夜间限时停车,若市民所住小区有停车难问题,可向社区街道反映上报区交警大队,交警部门将视实际情况设置停车位。

  2018年2月,昆明市人大代表提出在昆明市,尤其是小区、学校周边,设置更多的夜间免费停车泊位,解决停车难问题。 

     2018年5月,呼和浩特市首批施划的1979个限时停车位投入使用,主要集中在居民集中的住宅、学校、医院、酒店等区域。 

     2018年10月,大连市为了解决鲁迅路的中山广场至安乐街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新增限时免费车位33个。 

     2018年12月,济南市推出了2814个限时停车位,时间从晚7点到次日早上7点,同时,济南市的社区居委会、物业也可以向交警部门申请划定限时泊车位。

  ■声音

  用开放理念破解“停车难”

  夜间免费停车位上,白天也停满了车,除了宣传不到位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停车难!

  无论对于全球哪一个大型城市来说,在城市核心区域停车都是件困难事儿,各个城市为缓解停车难也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通过加强停车场规划和建设,积极增加停车资源供给;通过大力发展公交、提高便捷度与舒适性,以“替代效应”减缓机动车、停车位的需求。一些缺少停车位的老街区,通过社区自治、合理规划使许多车位“无中生有”、“错峰泊车”;一些机关大院,尝试下班后开放停车场供居民使用。这些可贵的挖潜探索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既避免乱停车的“公地效应”,也减少“画地为牢”造成的资源浪费。这些做法和思路,理应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推开。 

 其实,从技术手段上来说,目前已经有许多开发完善的停车管理系统可供应用,通过员工培训,对停车场实现智能、便捷的管理并不存在障碍。靠技术来破题,以试点来推动整体,让政府大院和商业机构停车位有步骤、有规划地向民众开放,体现了相关方面务实的管理思路。期待共享车位能够最大限度地破解城市核心区域停车难的困局,让民众能够更加便捷、舒心地共享停车资源。  综合人民日报、新京报

  ■相关新闻

  金水区开展学校、商场周边 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贾建立  李小昱

  为了进一步加强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有效维护辖区正常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形象,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4月16日,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联合执法部门在辖区学校、商场周边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在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以商圈、农贸市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域为重点整治范围,全面营造严管声势和氛围,在辖区各主要道路、主要路口、交通流量较大的路段和交通关键节点,加大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规范乱停乱放行为。同时,对行人发放《文明出行伴我行》宣传页,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记者了解到,交通环境是“路长制”工作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为此,去年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以“路长制”工作为切入点,持续组织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并将整治覆盖到辖区内所有主干道及路口、学校、商场周边,结合辖区实际增加错峰整治时段,进一步挤压了违法空间,形成严抓严管的强劲态势。

文章关键词:停车位 停车难 车主 错峰 替代效应 非机动车 交通违法行为 文明出行伴我行 停车泊位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医周边明年底将新增1034个智能停车位

    省医周边停车难、拥堵难题,明年将得到改善。”……  最近,河南省人民医院地下智能停车及综合开发项目“创智未来”展厅内人潮涌动,业内人士纷纷询问着项目智慧工地平台的详细信息。

  • 洛阳一小区门口私划停车位违规收费,称:不缴费可调动交警拖车

    记者刚把车停好,就过来一位收费员要收取5元停车费,这一价格远远高出了洛阳市规定的3元标准,而且车位旁也没有相关收费标识。其中指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同城市管理部门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周边停车泊位供需情况合理施划路内停车泊位。

  • 私家车小区停车位上四个车门被划 警方介入调查

    这辆规规矩矩停在停车位上的私家车前后左右四个车门上被人“毁了容”,车门上被人划出了好多道道,被划部位已经露出了底漆。车主王先生发现后,当即报警,随后去小区监控室查看监控。

  • 郑州考场周边共设5452个专用免费停车位 位置公布

    2020年高考期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在市内五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范围内的86个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点周边设置127处“送考车辆专用停放区”,提供车位5452个,送考车辆凭考生准考证(或复印件)免费停放,绿丝带、爱心护考车贴车辆也可免费停放。

  •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决不能“一买了之”!

    依当地教育局的说法,学校是想正面引导钟美美拍些“正能量作品”,言下之意便是他模仿老师的视频缺乏正能量。新闻速递:日前,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出现四个连在一起、被涂成绿色的停车位,地上写着“限时20分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