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实地探访河南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 数万村民过上城市新生活

2019年04月19日09: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东棚户区是河南省目前在建建筑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楼栋495栋,建成后可安置村民约15万人。

  □河南日报记者杨凌

  城市因人而兴,为人所享。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快速发展,曾经世世代代以土地为生的当地农村居民,跟随航空港变迁的脚步,正在推开新生活的大门,成为航空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4月18日,记者来到航空港实验区河东第八棚户区二号地块建设现场,只见14栋高层住宅布局合理,道路两侧银杏耸立、草坪翠绿。小区内部配套齐全,设置有商业用房、红白喜事广场、小区综合服务中心等设施,充分考虑到回迁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在小区一侧,安置区小学和第九初级中学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下个月这些房子就可交付使用了,4500名村民将乔迁新居。”河东棚户区项目负责人张尽杰介绍,截至目前,航空港实验区已累计投资建设安置房项目99个,总投资约821亿元,总建筑面积2083万平方米。其中河东棚户区是河南省目前在建建筑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楼栋495栋,建成后可安置村民约15万人。

  走进第八棚户区样板间,记者看到房屋已经完成基础装修,门窗、暖气片、水龙头、冲水马桶、淋浴头等设施都已安装完毕,老百姓简单收拾一下就能入住。考虑到部分特殊入住群众的需求,河东棚户区还规划设计了无障碍住房,可保障行动不便群众生活自如。

  作为河南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航空港实验区自2013年3月7日获批成立后,就提出“全域城镇化”目标。作为城市开发、建设、运营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兴港投资集团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承担起航空港实验区415平方公里所有安置房项目建设任务。

  为打造百姓满意的新家园,兴港集团严守质量生命线,打造精品工程。在郑州市2017年年底开展的安置房优秀设计评选活动中,航空港区6个安置房项目入选,是全市16个县(市)、区获奖最多的。

  “截至目前,我们已交付安置房4万多套,超7万群众住进了窗明几净的新家园。”兴港集团航程置业总经理许永喜说。

  在小河刘安置区,社区居民老马向记者感叹:“真没想到俺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位于郑港四路以北、郑港五街以东的小河刘安置区,距离沃金商业广场不到两公里,隔壁就是航空港实验小学,出门步行500米就到地铁二号延长线站点,生活非常便利。老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照顾两个孙子,“一个上小学,一个才一岁半。”老马说,“之前村里的孩子上学要走几里地,哪像现在这么方便。住在这儿俺从心眼里觉得舒坦!”

  2019年,航空港实验区将再交付房屋35000套,约5万名像老马这样的村民将搬进新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马健说,“未来的航空港,百姓安居乐业,会越过越好!”

文章关键词:航空港 城市开发 村民 大棚 实验区 安置房 改造项目 总建筑面积 兴港 老马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 王国生主持闭幕会议并讲话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月28日在郑州闭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 徐立毅在航空港区调研督导时强调 打造国际化副城 引领高质量发展

    8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深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调研督导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高标准建设国际化特征鲜明的国家中心城市副城,引领和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 【小升初升学指南】郑州航空港区2020年小升初中错峰报名 共设置12个报名点

    一年一度的小升初来了,郑州航空港区2020年小升初现场报名6月28日正式开始,该区今年预计将有500名外来务工随迁子女、300名本地回流学生和150名跨区学生进行现场报名。

  • 郑州航空港区:彩虹姐姐摆地摊日进千元

    她们其实是航空港实验区一所早教机构的老师,因为疫情的原因暂不能开学。据了解,疫情以来,在航空港实验区妇联的倡议下,区内一些巾帼创业者都各出奇招进行自救,彩虹姐姐们就是其中之一。

  • 郑州航空港区“黑站点”公然卖票后续:执法队将严厉打击彻底排查

    6月1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向映象网投诉称,郑州市航空港区新港大道与S102交叉口东南角有一个马路“黑站点”,从郑州南站出发途经这里的长途车,都会在这里停车拉客,存在安全隐患。当日上午9时45分,映象网来到市民投诉的这个“黑站点”, 发现这个所谓“站点”,不需要任何手续,也没有安检程序,只要付钱就能乘车。有的人连口罩都不戴,非常不安全。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航空港大队作为监管单位,虽然对这种情况进行过多次执法,但效果一直不理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