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两部门简化已故存款人存款查询手续

2019年04月20日08:31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19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司法部近日发布通知,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的相关手续,为群众办理存款继承提供便利。

根据《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已故存款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可表明亲属关系的文件,如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公证遗嘱指定继承人、公证遗嘱受益人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公证遗嘱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单独或共同向开户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交书面申请办理存款等查询业务,无须办理公证机关出具的《存款查询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继承人以外的其他人要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余额的,仍应办理查询公证。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研究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免公证提取问题,在保证存款安全和继承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文章关键词:简化 存款 查询手续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小学开展繁体字教学?教育部回应:没必要 你怎么看?

    近日,针对《关于在全国中小学进行繁体字识读教育的提案》的提出,教育部回应:没必要。也有少部分网友表示,繁体字挺好看的,可以适当开展繁体字教学,但毕竟现在中小学的学习压力挺大的,应该设置为选修课,而不是必修课。

  • 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12月起再简化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申铖)在30日召开的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表示,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

  • 郑州市召开全国民族运动会专题研讨会

    全国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入全面冲刺、全力备战关键阶段。王新伟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将各项方案做实做细做精,让所有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岗位。

  • 谈判的一个新特点:简化形式,直奔主题

    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很低调。北京时间29号晚上9点左右,美国那边先出了个白宫声明,里面提到:  双方坦诚地、建设性地讨论了谈判和以后的步骤,并取得了进展。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周四与中国谈判官员在北京举行了工作晚宴。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 | 设计第一本加工贸易登记册

    1978年,广州海关迎来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全国首批海外来料加工企业——“大进制衣厂”在顺德容奇诞生。”谢汉通希望随着“智慧海关”建设,越来越快速便捷的海关服务措施对企业“零打扰”,营造更好的通关体验,海关监管将实现以无形胜有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