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首次个税年度汇算工作完成

2020年08月20日10:0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王观)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6月30日,为期4个月的我国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顺利结束。按照新的个人所得税法,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合并为“综合所得”,以“年”为一个周期计算应缴个税。专家认为,此次个税汇算不仅让数千万自然人纳税人收获了个税改革“红包”,也彰显了国家税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税收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迈出的坚实一步。

  北京某医院财务人员徐女士说,单位里有上千人需要进行个税汇算,人员年龄跨度大、收入结构复杂,汇算开始前她压力非常大。“没想到个税计税方式简单,申报更是实现‘一表集成’,医院上千名员工在辅导下自行完成了汇算,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新个税法规定,对综合收入部分的扣除项目除年度免征额6万元外,6项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在扣除标准上均采用定额而非比例标准,简化的税制设计,便于纳税人理解掌握。不仅如此,汇算表单设置合理,办税流程清晰便捷,个税APP的普及和预填报服务为纳税人省去了烦琐的填表过程,全国大部分纳税人以网络申报方式完成了个税汇算。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指出,此次个税改革,充分考虑了我国国情,对税制进行了简化设计。这既有利于自然人理解与操作,又便于税务机关征收管理,从制度上保证了首次个税汇算的成功实施,体现了我国税收治理的制度优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0日 10 版)

文章关键词:汇算 个税改革 红包 医院财务 人民日报 特许权使用费 工资薪金 中央财经大学 简化设计 表单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个税预扣预缴有便利新举措!中低收入人群受益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过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那么采用新的预扣预缴方法后,小张从1月份起就可以直接扣除全年累计减除费用6万元,这样就不需要预缴税款,也不需要在第二年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

  • 税制科学 办理高效 流程便捷——首次个税汇算完成彰显我国税收治理能力提升

    题:税制科学 办理高效 流程便捷——首次个税汇算完成彰显我国税收治理能力提升 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设立个税汇算申报邮寄受理点,5位纳税人采取邮寄方式申报并顺利退税,满足了纳税人多样化个性化申报需求。

  • 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布优惠政策 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发布公告,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在年度纳税申报时可按规定享受。

  • 最后一天,抓紧办!不然将被罚款、影响个人信用

    如果您2019年度已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有误,可在首页【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查询】界面,选择扣除年度【2019】年,进行查询、修改、作废。也就是说年度汇算申报后如果你需要补税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补缴税款否则将面临每日万分之五加收滞纳金 

  • 多渠道办理 我国个人所得税首次年度汇算启动

    ”  个税年度汇算事关千千万万纳税人的切身利益,为确保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顺利有序开展,各地税务部门以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广泛开展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政策辅导和操作培训。

  • 退税补税,办起来很方便(经济聚焦)

    对综合所得年收入合计不超过12万元以及应补缴税额不超过400元的纳税人,无须办理年度汇算也无须补税,给予纳税人充分的税收优惠。据税务人员介绍,如果纳税人属于需要退税的情形,是否办理年度汇算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 史上首次!个税开始多退少补,有人退税6000多元

    3月31日,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西藏、宁夏、宁波、厦门、青岛等14个省市个税年度汇算手机办税功能开通。也就是说,年度汇算申报后,如果你需要补税,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补缴税款,否则将面临每日万分之五加收滞纳金。

  • 史上首次!个税开始多退少补,有人退税6000多元

    3月31日,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西藏、宁夏、宁波、厦门、青岛等14个省市个税年度汇算手机办税功能开通。也就是说,年度汇算申报后,如果你需要补税,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补缴税款,否则将面临每日万分之五加收滞纳金。

  • 纳税人如何申请不予加收滞纳金?河南税务解答来了

    答:纳税人可登录电子税务局后,通过选择“我要查询”,进入“缴款信息查询”或“欠税信息查询”,输入查询条件查询到具体缴款情况或欠税情况。答:纳税人可登录电子税务局后,通过选择“我要办税”,进入“一般退(抵)税管理”,填写并提交《退(抵)税申请表》。

  • 山西一公司年终奖发了个锤子 网友:明年可以发个鸡毛

    1月16日,山西某公司企划部门年底向员工发放年终奖,除了奖金之外还每人发了一个锤子。领导解释说,发锤子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员工,在新的一年里像锤子一样,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