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女房主坐沙盘维权被拘 媒体:能说"东施效颦"吗?

2019年04月23日20:25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南京女房主坐沙盘维权被拘,能说“东施效颦”吗?)

  西安女车主维权事刚刚和解,南京女房主维权却“杯具”了。

  据荔枝新闻报道,4月21日,南京一名宫姓女房主称遭遇楼盘消费欺诈,情绪激动地坐到宣传沙盘上维权。售楼部报警后,女子离开沙盘。经维修方现场测算,初步确定被毁沙盘维修价格在5万元左右。目前,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宫某已被鼓楼警方依法刑拘。

  此事迅速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同情女子的遭遇,认为她这样做并非完全不可理解,或有不得已之处。不过,也有声音认为,此举纯属东施效颦,并不足取,“维权不是无理取闹的挡箭牌”云云。

  客观而言,南京这名女子的维权之举确有“闹大了”之嫌,其为损坏沙盘的行为付出代价,也很正常。毕竟,每一桩维权事件都有特殊性,不能简单克隆,更不能随意豁免责任,毁坏了售楼处的沙盘就要赔偿。

  此外,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的脉络相对要更清晰,车主与4S店之间已经经过了几轮交锋,4S店存在延误处置的情形也很明显。

  南京这件事则不太明朗,宫某还没有拿到房子,只是听其他人说房子可能存在与售房承诺不一致的情形,如三层玻璃变单层;人车分离未能做到;电梯体积小,可能影响搬家等等。当这些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验证,而只是处于业主之间议论时,女房主就情绪激动地去坐沙盘维权,显然有些冒失了。

  退一步讲,即便这些问题确有存在,在尚未穷尽其他维权渠道的情况下,大吵大闹、毁人沙盘,也是不妥的。

  也即,情、势、理均不同,只是简单机械地坐到售楼部地沙盘上,不可能解决问题。实际上,宫某的做法,不仅涉嫌毁坏他人财物,也影响到公共秩序,并不可取。

  然而,强调理性维权,并不意味着就该无视一般民众维权的艰难,更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讥讽这些无力也缺乏维权“创意”的老百姓。

  作为一项个人财产,房子对于民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买房子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当然让人闹心。像此次南京宫某所焦虑的问题,尽管琐碎,但都不是小事。而当这些“琐碎”叠加上售楼时的大包大揽,以及个体民众在开发商面前的弱势时,矛盾自然会激化。

  维权当然要理性,要遵守法律底线,但也应看到,普通人正常维权时可能面临的艰难与困惑。一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不能通过对他人维权的效仿来实现,但同样不能鼓励民众去做花样翻新的维权表演。

  南京女房主效仿奔驰女车主 坐沙盘维权不成反被拘

  4月21日下午3点多,南京鼓楼分局接到辖区某楼盘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在楼盘闹事,故意损坏了楼盘价值不菲的宣传用沙盘。接警后阅江楼派出所派民警赶往现场。在现场发现一名女子正坐在沙盘上情绪十分激动。在她身体周围的部分楼盘模型已经损坏。现场女子情绪激动,称遭遇了这一楼盘的消费欺诈。

文章关键词:沙盘 维权 房主 楼盘 杯具 创意 车主 4S店 民警 开发商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学生因奖学金被同学打伤住院 警方:将办成铁案,处理慢作为者

    2018年11月,小张与同班的两名女同学王某某、丛某某以及另两位同学一起,参加了“辽宁省首届研究生ERP沙盘模拟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该校党委宣传部的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正就此事召开会议,最迟会在明天(12月19日)早上就此事发布官方声明。

  • 玩扑克建沙盘 本报记者带您看网瘾治疗病房

    在制度性保护之外,有正规医院也在为治疗青少年网瘾做着不懈努力。2019年5月,北京回龙观医院专门开设了网络成瘾治疗病房,如今运行已有半年时间。专家用实际案例表明,治网瘾,并不像传言那样危险与可怕。

  • 【美丽河湖】长沙盘龙岭:荷绿虾肥 水清景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10月10日,“美丽河湖”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湖南长沙启动。当天,采访团来到湖南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 中外媒体参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9月28日,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构建情况。当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来自87家中外媒体的97名记者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参观机场航站楼,了解机场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情况。

  • 南京女房主效仿奔驰女车主 坐沙盘维权不成反被拘

    4月21日下午3点多,南京鼓楼分局接到辖区某楼盘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在楼盘闹事,故意损坏了楼盘价值不菲的宣传用沙盘。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维权应该合理合法,可以找相关职能部门维权,也可以去法院民事诉讼,切勿采取过激的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