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淇县赵庄村:贫困村变成“网红”村

2019年04月23日20:37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鹤壁市淇县赵庄村地处山区,土地贫瘠,曾是省级贫困村。在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有名的贫困村蝶变成了旅游度假村。

每逢周末,传统村落淇县赵庄村热闹非凡,村里去年建成的“网红桥”成了众多游客的打卡地。

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虎:

短短三个月之内,我们这个小项目,吸引30万游客来到这里旅游。

美丽乡村引来众多游客,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村民 赵保安:

每个月挣2000多块钱,觉得挺好的,过去找不到活干,经常到到很远的地方去给人家打工。

赵庄村地处山区,土地贫瘠,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将近800人的村子只有不到300人常住。2015年,淇县将赵庄村确定为脱贫标杆村,同时选派了在旅游部门工作的郭合喜驻村任第一书记。经过调研,郭合喜感觉村里基础虽差,但自然条件不错,毗邻灵山景区,还有殷商文化遗址、百年石屋,具备开发乡村旅游的条件。没想到第一场村民代表大会的召开,给郭合喜泼了一盆冷水。

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赵庄村原驻村第一书记  郭合喜:

当年很多村民不理解,包括个别村干部也不理解,觉得咱这有个山谁来看呢?谁来这瞧呢?觉得发展旅游跟梦一样,像说空话一样。

郭合喜并没有灰心,他边给干部群众做思想工作,边带领大家到陕西袁家村、马嵬驿、洛阳重渡沟、鹤壁王家辿等地考察乡村旅游建设情况。村民们慢慢觉得发展旅游不失为一个好的出路。可是村里一开始整治环境,要拆除占地的猪圈、牛棚,很多人不乐意了。

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党支部书记 赵常海:

开始村委主任把自己的房拆了,我把自己的院墙挪了,党员把他自己的猪圈拆了。

看到干部带头,大家开始行动起来,短短7天53户违规占路建筑全部拆除,赵庄村的街道和巷道修整工作顺利开展。村民还自发参与村里修渠修路,建设旅游项目。人心齐了,村里发展却又遇上了新难题。

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党支部书记 赵常海:

需要资金呢,就想着老百姓集资,但是老百姓有很多顾虑,贫困村嘛,老百姓都没有钱,拿出几万块钱也是怪心疼,一辈子攒这么多钱。

这一次村里的党员干部又率先带头投资入股,每人五万或者十万,看到党员干部都投钱了,村民们也跟了上来。

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党支部书记 赵常海:

(这是)号召老百姓集资的凭证,有3万的,有2万的,还有8万的,最多的有15万的,也有几千的。最后集资了175万。

2017年,赵家味道小吃街开门营业,灵山慢谷、步步惊心、高空漫步、悬崖秋千等产业扶贫项目相继投入运营,游客纷至沓来,赵庄村开始火了。全村当年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4000元,95%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赵庄村还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获得480万元保护和开发资金。村里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在外经商的村民也开始陆续返乡。

鹤壁市淇县赵庄村饭店老板 李水群: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很多像我这样的,目前都十几个都回来了,回来创业,觉得生活也好了,也干净了。在家创业的感觉还是很轻松,幸福指数很高。

目前,赵庄村一批新的产业扶贫项目正在加紧申报。

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虎:

像我们准备建设的高空飞船、水上玻璃滑道、七彩滑道,预计将会给我们的村集体每年带来四五百万元的收入。真正按照习总书记说的,两不愁,三保障,用我们集体的力量,来让我们群众的生活更好。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淇县 赵庄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