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西滑封村:黄河边的“明星”村

2019年04月24日19:55  来源:映象网

5034

位于黄河北岸的武陟县西陶镇西滑封村,凭着一股务实发展的干劲,艰苦创业,创新发展,把一个穷得叮当响的“糠包村”变成了闻名全省的小康村。

走在如今的西滑封村,一排排公寓楼整齐划一,村里绿树环绕、碧波荡漾,一派“乡村都市”的美好画面。村里的企业红红火火,全村1300多人,在家门口都能实现就业。

焦作市杰创电缆有限公司职工 李勇军  

出去打工的少了,在附近上班,工资也没少挣,家里面干活都方便。

村民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村里坚持的“以工养农、兴工强村、强村富民”的发展模式。1991年,村里组建了焦作市黄河集团,拥有斯美特食品、华丰纸业、电力电缆厂等多家企业。在思美特食品的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最新引进的生产线进行调试,这条2000多万元的生产线达到了目前国内方便面生产的先进水平。

郭金长是思美特食品最早的职工之一,1993年至今,他见证了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河南思美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金长

当时上方便面生产线的时候,我们什么也没有,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市场,三无的情况下,我们看着人家的包装,我们设计了自己的一个包装,我们的工人就是我们的销售员,然后自己磨的面粉,自己生产的方便面,自己蹬个三轮车去市场上去销售。

从一个村办小型面粉厂发展到如今的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紧跟时代、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致胜的法宝。杨峰伟是公司10年前从北京请来的专业研发人才,由他带领的产品研发中心每年都会有不少新产品投放市场。

河南思美特食品产品研发中心工程师 杨峰伟

整个产品一路是从中低端一直朝高端产品(发展),从这个台阶一步一步走过来的,餐饮这一块有什么比较流行的口味,我们就在这个实验室里,尽量把它转化,实现新产品的开发。

凭着一股子干劲,西滑封村人硬是把思美特食品发展成了村里的核心支柱产业,销量跨入了全国五强和河南两强。

河南思美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金长

销售人员几乎全国各地哪都有,我们的市场是全国的市场,包括现在我们外面还建立了分公司,我们外面还有四个工厂。

一业兴,多业起。围绕龙头骨干企业,西滑封村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拓宽经营渠道,相继办起了彩印包装、纸箱、调味料、汽车运输等配套企业。如今黄河集团年销售额近2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3万元。

焦作市武陟县西滑封村党委书记 王有利

做好我们现有的合资、合作企业,无论是控股的还是参股的,把企业做强做大,另外有富余的资金寻找新的投资合作项目,进一步增加我们村集体的收入。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西滑封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