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铁路建设助力“一带一路”走向更美好未来

2019年04月26日14:16  来源:映象网

5034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出席,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高质量的发展。

  回望过去,从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近6年的发展,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我们用数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经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可以说,用数字说话,“一带一路”成果是非常显著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铁路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国际货物班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以其运距短、安全性高、速度快的特点,以及安全便捷、绿色环保、受自然因素影响小的优势,逐渐成为国际物流中运输的骨干方式,它串起了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到今年2月底,中国60个城市已经与欧洲15个国家50个城市间开通了中欧班列,去年班列开行6363列、同比增长73%,提前达到国家规划的到2000年开行5000列的目标。我们与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也由最初的单一IT电子产品,逐步向服装、日用品、汽车配件、机电设备、汽车整车、粮食、木材等多元化发展。在降本增效方面,中欧班列也体现出了其独特优势,其是海运时间的1/3、空运价格的1/5。

  在铁路基础建设方面,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雅万高铁逐步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中老铁路稳步推进,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工程进展顺利,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段开工,莫喀高铁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这一批铁路基础建设工程,不仅促进了中方与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更是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就业以及改善民生。

  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主线就是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创美好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铁路的建设无疑是重要的助力之一。这条穿行在亚欧大陆间的“钢铁驼队”,满载着希望,将为深化区域合作、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我国改革开放、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不断贡献力量、添砖加瓦,助力“一带一路”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赵洋)


文章关键词:铁路建设 一带一路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内将开建1万公里轨道交通

    梳理明确三年开工项目计划,建设总规模约6000公里,加快建设一批条件相对成熟的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把握好城际铁路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加强市域(郊)铁路的统筹规划和设计建设,实现铁路建设与城市融合和多网融合,科学规划项目建设。

  • 省长尹弘签署政府令 《河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铁路监管部门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组织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并公告。铁路运输企业或者铁路监管部门发现铁路安全隐患,应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的,应当及时将安全隐患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通报。

  • 全线第一长隧、穿越20条断层,中老铁路安定隧道贯通

    11月28日,全长17.5公里的中老铁路第一长隧安定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73.5亿元,随着安定隧道的贯通,93座隧道已贯通84座,隧道工程已完成98.8%。

  • 5位铁路人的扶贫故事

    阿西阿呷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负责成昆铁路5633次“慢火车”。国铁集团派驻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的副县长周胜展指出,栾川县过去是秦巴山区重度贫困县,国铁集团自2012年结对帮扶栾川,栾川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2.34%降至2019年的0.306%。

  • 2165公里!安徽实现“市市通高铁”

    记者从17日召开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51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占比超过四成,达到2165公里,居长三角地区首位,已实现安徽全省16个市“市市通高铁”。伴随合安九、池黄、昌景黄、宣绩等高铁陆续开工建设,合新高铁即将开工建设,安徽省高速铁路网通道布局基本形成。

  • 历时12年!“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作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大瑞铁路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

  • 【发现最美铁路】小鸟天堂:彰显铁路绿色发展之美

    巴金先生的一篇散文曾令“小鸟天堂”闻名遐迩。近日,“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网络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近“小鸟天堂”,体会绿色发展的铁路智慧与担当。因为有了这个全封闭声屏障的庇护,江湛铁路开通两年来,在交通发展便民利民的同时,景区3万多只鹭鸟也拥有了“岁月静好”。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今年5月,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铁投”)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给予最高信用等级,成为我省第7家“AAA”级省管功能类企业。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市场意识,弘扬创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企业集团。

  • 中越口岸的铁路,到底有多美?

    钦州供电段隶属于广西沿海铁路公司,负责西部陆海新通道已经实现电气化铁路区段的牵引供电、铁路运输信号供电、铁路地区的电力供应、电力设备的检修与保养等工作。钦州港站共有到发线10条、货物线6条,与中石油、中石化等10条铁路专用线或专用铁道接轨,发送的货物有石油、煤炭、金矿等矿产和玉米、大米等粮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