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乡村振兴正当时】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2019年05月01日17:37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选好带头人、建强村支部,着力将全省4万5千多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一个个坚强战斗堡垒。

  在淇县大石岩村,第三条旅游线路正在加紧开发,冲在施工难度最大路段的全是党员干部,大伙儿士气高昂。

  鹤壁市淇县大石岩村党员 刘福安:

  为了节省时间,中午在蜘蛛山上吃顿饭,来的时候带点面条、带点水,这都把问题解决了。

乡村振兴正当时第五期_20190501161341.JPG

  大家齐心协力的背后,是一个叫“七老”的团队在摇着红旗鼓劲加油。几年前的大石岩村可是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长期没人愿意担任支部书记。2016年,当地党委依托“头雁工程”,邀请刚从省质监局退休的徐光回来担任村支书。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徐光把村里的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家长、老骨干发动起来,组成了七老团队。                  

  鹤壁市淇县大石岩村 村民 申东林:

  我们老百姓就说嘛:“七老团队是村宝,各条战线不能少,党的政策搞宣传,教育老中青少年。”

乡村振兴正当时第五期_20190501161347.JPG

  班子强了,人心齐了,发展的劲头也就足了。大石岩村位于南太行山区,风景秀丽。徐光和“七老”团队经过认真研讨,觉得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难干的活儿,党员去干;有了危险,村委班子先上。不到三年,大石岩人就把周围的几座荒山一一变成了景点,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全村人均收入翻了一倍多。

  鹤壁市淇县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 徐光:

  我们党员就像酵母一样,你要把这个馒头能发起来,群众看党员 党员看干部,干部带头,党员带头,最后把所有的群众集中起来,带动起来,这样才能干成事。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河南持续常态化推进基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每年按照县(市、区)域内行政村总数10%的比例进行倒排整顿,注重吸引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高校优秀毕业生、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大量新鲜血液的注入,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力十足。互联网+党建也应运而生。

  平顶山市宝丰县大黄村 党员 杨子彪:

  (村里)男女老少基本上都会点魔术,把他们的做成短视频放到短视频网站上 进行推广 可以提升村上的知名度。

  平顶山市宝丰县大黄村 党员文淼清:

  把本土这个魔术特色做一些纪念品,让游客走的时候能够买点纪念品。

乡村振兴正当时第五期_20190501161402.JPG

乡村振兴正当时第五期_20190501161359.JPG

  在全国知名的“魔术村”宝丰县大黄庄村,经过多轮视频会议带来的“头脑风暴”,村支部和外出表演的党员、能人一起确定了魔术产业转型的新路子:演出免门票,靠卖一些实用的小商品挣钱。大家一试,效果很好。

  平顶山市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 马豹子

  还有好多交通比较闭塞的(地方),比如说西北啊、西南啊,把产品拉到他们家门口,价格又不高,何乐而不为呢。

  视频会议讨论村里的发展大计、微信群里上党课、“四议两公开”的一些程序在也网上开展,在年轻的村支书马豹子的带领下,大黄庄的鲜活生动的“互联网+党建”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这几年发展的近20个党员年龄都在40岁以下,还有50多个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平顶山市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 马豹子

  我们大黄村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组织保障。

乡村振兴正当时第五期_20190501161408.JPG

 

  而将党建优势有力地转化为群众致富组织保障的还有濮阳市西辛庄村。这几天,濮阳县西辛庄村村办空调厂正式投产,每天可生产空调500台,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00多万的收入。

  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 李连成

  你不管是干啥,在农村这个层次上,我得要走在前头。

  从改革开放之初搞大棚蔬菜种植,到后来建设食品加工产业园,再到目前发展高端制造业,西辛庄村的集体经济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而这背后,离不开一个既有思路懂政策、又能干会干,最关键还是愿意带头吃亏的村支部。

  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 李连成

  你带头就干了,带头吃亏了,村民才能认同你,村民才能相信你,村民才能依靠你,村民才能跟着你,你只有这样,村里面才会整个发展了。

乡村振兴正当时第五期_20190501161419.JPG

  不仅仅是西辛庄村,靠着党建引领,河南涌现了一大批闻名全国的魅力乡村,新乡的刘庄、唐庄、裴寨村,巩义的竹林镇,临颍的南街村,信阳的郝堂村,栾川的重渡沟村等等。以他们为标杆,河南计划3年内培育600个省级、3000个市级、10000个县级农村党建示范点,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夯实乡村振兴的根基。

  【主编手记】

  《千帆竞发 唱响乡村振兴最美旋律》

  晚春时节,中原大地生机勃勃,乡村振兴动能澎湃。本台记者走乡村、访农户,记录各地推进“五大振兴”的生动实践,展示了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动人画卷。

  但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在我省农村,无论是农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还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无论是城乡融合发展,还是乡村治理,都有许多难题等待破解。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前进的动力。刚刚召开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不断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河南实践做出了周密全面的部署。

  春潮又涌动,扬帆再奋发。认真贯彻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大振兴”,使内生动力与外来助力相得益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就一定能唱响中原大地乡村振兴的最美旋律,在希望的田野         上谱写更加出彩的“三农”新篇章!

乡村振兴正当时第五期_20190501161438.JPG

文章关键词:乡村治理 振兴战略 乡村组织 乡村旅游 西辛庄村 三农 堡垒 战斗 头羊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四 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工程千头万绪,该从哪着手呢?总书记在河南团说的明明白白,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4万名村干部被清除,中国式“村霸治村”背后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原党总支书记石凤刚,在征地拆迁中获利5.8亿元,被村民称为“土皇帝”。魏立军回忆,张士学曾公开称,派出所是他儿子开的,他就是王法,“言外之意就是说,派出所是他家开的,他不怕村民报警。

  • 农业农村部发布乡村治理54个典型案例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昨天(2日)发布,乡村治理试点启动一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有关部门完善了乡村治理制度安排。

  • 河南修武县打造特色美学生活方式 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上午, 老杨为600余名河南省修武县领导干部,做题为《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通过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的双抓手,以乡村美学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奏响农房改善“奋进曲” 绘就全面小康“风景线”

    随着新204国道的建设完成,海州区形成了一条串联浦南、锦屏、新坝、宁海和板浦的S型都市农业产业黄金通道。在农房改善这一时代命题下,海州找到了打开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金钥匙”,一幅“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视频】把握 “人民至上”的理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实地走访调研,切身感受到各地在基层治理中激发出来的改革热浪,对各地基层治理能力和创新发展有了再认识。“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 千里钱塘江 为何最美在这里?浙江常山争当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排头兵

    浙江省常山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九地市中心地带,素有“钱江之源、四省之交”之称。油茶种植总面积28万亩,油茶籽产量6000吨,2020年全产业总产值达12亿元,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浙江省之首。以同弓乡为重点,试行“三资”融合、“三权”分置、产业经营、循环农业、乡村治理等系列改革。

  • 数字,重塑浙江乡村

    前不久,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公布,浙江有4地入选。数字,正在转变浙江乡村的治理形态。据悉,我省正在搭建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和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未来5年内将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

  • 2020年全省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光山召开

    11月10日,2020年全省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光山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强调进一步强化攻坚责任,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打赢网络扶贫收官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