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步长制药行贿丑闻:年"销售费"达80亿 从下至上贿赂

2019年05月05日08:25  来源:封面新闻

5034

  进入5月的第一天,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花650万美金送女儿上斯坦福大学被开除”丑闻事件,倍受关注。

  尽管赵涛回应称“属个人及家庭事宜”,其妻也称受中介诈骗,但赵涛国籍问题,以及步长制药涉多起行贿案、步长制药主打产品“丹红注射液”曾被重点监控和预警等问题,仍让公众对这家企业和赵涛本人产生诸多疑问。

  5月4日,封面新闻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自2015年至2018年,步长制药涉及多起行贿案,均为销售人员所为;而2002年,步长制药创始人之一、赵涛的父亲赵步长更是向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行贿1万美元。

  老板行贿:

  行贿原国家食药局长 后者已被执行死刑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06年12月26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被中纪委“双规”。次年5月16日,郑筱萸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法院指控郑筱萸在1997年中至2006年底担任国家药监局局长等职务期间,审批八家药厂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过程中,直接或者通过妻子和儿子,受贿649万多元人民币。2001年到2003年,郑筱萸擅自降低审批药品标准,其后被揭发部分药厂虚报药品资料,其中六种是假药。

  2006年齐齐哈尔某公司亮菌甲素注射液事件以及安徽某药业有限公司“欣弗”注射液事件,导致十人死亡,多名病人出现肾功能衰竭。

  2007年7月10日,郑筱萸被执行死刑。

  媒体报道,2002年,郑筱萸利用职务便利,为步长制药申报的“脑心通胶囊”从地方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提供帮助,收受赵涛父亲原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步长行贿的1万美元。

  员工行贿:

  年“销售费”达80亿 员工贿赂医院负责人

  步长制药的全称,为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显示,其当年的销售费用为80.36亿,而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136.7亿元。如此高额的销售费用,具体用在何处,是否有近期媒体所报道的“灰色支出”,步长制药方面目前暂未做出回应。

  不过,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能看到,自2015年起,步长制药涉及多起行贿案。

  第1起

  时间:2015年3月6日

  地点:福建上杭县

  案件: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被告人伍某娘在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卫生院任药房负责人负责药品采购过程中,多次收受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封面新闻注:步长制药官网显示,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为其下属公司)上杭区域业务员梁某某所送的药品回扣款共计人民币65489元。伍某娘将回扣款分给庐丰畲族乡卫生院的部分医生,自己从中分得人民币18929元。

  处罚:上杭县人民法院认定伍某娘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7000元。

  第2起

  时间:2016年6月2日

  地点:福建上杭县

  事件:2012年2月至2014年1月,被告人黄某某在担任上杭县溪口镇卫生院药房负责人期间,利用采购药品的职务便利,在溪口镇卫生院采购药品过程中违反国家规定,个人或参与他人共同非法收受药品销售人员所送的各种药品回扣款共计人民币89284.5元,个人分得人民币17132.7元。

  2012年9月至2014年1月,被告人张某某在担任上杭县溪口镇卫生院分管药品采购副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溪口镇卫生院药品采购过程中违反国家规定,参与他人共同非法收受药品销售人员所送的各种药品回扣款共计人民币82049元,个人分得19349元。

  处罚:上杭县人民法院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

  判处黄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元;

  第3起

  时间:2018年7月11日

  地点:湖南益阳

  事件:2009年起,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为了开拓益阳市的医药市场,委托马某某、张某某(均已判刑)为益阳地区销售经理,马某某又聘请蒋某某等人作为各县市的医药代表对药品进行销售。为扩大销售量,制定了由医药代表向各医院、卫生院开药的医生按一定比例给付回扣的促销方式。

  2014年2月至9月期间,时任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益阳地区经理的张某某伙同其公司业务员蒋某某,由蒋某某经手向安化县中医院药剂科科长胡某(已判刑)现金支付药品回扣金额为人民币106793元。

  案发后,被告人蒋某某被抓获归案。

  处罚: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认定蒋某某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四万元。

  赵涛是新加坡籍商人还是中国商人?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外籍华人赚中国人钱”的说法将如何回应?对于几起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销售人员行贿一事,赵涛是什么态度?能否向公众说明年销售费80亿元具体去向?对于步长制药的丹红注射液至少在11个省(市)曾26次被预警(严格监控)、限制使用一事,赵涛又作何说明?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文章关键词:贿赂 中国裁判 制药有限公司 销售人员 卫生院 制药集团 上杭县 被告人 注射液 双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优酷原总裁杨伟东因受贿获刑7年,曾索贿两百万转给情人理财

    记者11月10日从杭州余杭区法院获悉,优酷原总裁杨伟东因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非法收受业务合作单位贿赂款855万余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已于9月30日被该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20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主任胡高平为昌枚生恶势力团伙充当“保护伞”问题。

  • 富二代当科长疯狂敛财千万 有人送2箱现金

    特别是2008年和2010年两年,杨基成不仅担任了临安市(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主任,而且还暗中接管了家族企业,帮助父亲打理公司业务。杨基成的疯狂并没有结束,急于想要追回损失的杨基成从期货交易的巨额回报中嗅到了一丝挽回败局的机会。

  • 班主任带大汉跨省堵门 2次被顶替女子:老师别为难我

    近日,山东济宁女子苟晶23年前疑两次上大学遭顶替的事件备受关注。邱印林还带了几名大汉堵在厂区门口,拿东西“贿赂”苟晶同事,称自己是苟晶老家的亲戚,来处理其与自己女儿之间的矛盾。

  • "回扣式"销售成潜规则 如何治医药领域贿赂顽疾?

    ”  办案人员介绍,2017年2月至2019年9月,新晨医药销售的吸入用七氟烷、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等5款药品在丽水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使用。丽水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已查处问题基础上,全面梳理科室廉政风险点,推动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医院临床科室廉政风险防控举措。

  • 韩国崔顺实干政案终审获刑18年 罚款1.2亿人民币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1日,韩国最高法院对崔顺实涉嫌收受贿赂等“亲信干政”案作出终审宣判,崔顺实获刑18年,罚款200亿韩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2019年8月,韩国最高法院对“亲信干政”案作出终审宣判,撤销二审法院对涉案人崔顺实所作的判决,将该案发回首尔高等法院重审。

  • 花50万给女儿买特长生身份 好莱坞明星认罪

    美国媒体5月21日报道称,好莱坞著名女演员洛里·洛夫林与丈夫莫西莫·贾安努利,本周正式对美国大学舞弊案中贿赂的行为表示认罪,两人将分别面对两个月和五个月的刑期。据悉,这对夫妇此前对案件中的指控表示均不认罪,并狡辩称贿赂金是对大学的合理慈善捐赠。

  • 马屁文章"拍"进权威期刊 媒体:写奉承论文需根查

    论“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之统一的文章,虽被《冰川冻土》撤稿了,导师兼主编也引咎请辞,但还远不是终点。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他所讴歌的导师是一名院士,同时也是发表这篇大作的期刊《冰川冻土》杂志的主编。

  • “大哥,放了我给你5000块!”男子行窃被抓突然“脑洞大开”

    今年27岁的孙艳福是郑州交警三大队的一名辅警,10月4号下班后的孙艳福来到医院接生病输液的女友回家。孙艳福飞速朝男子逃窜方向追去,一直追到公园里面的卫生间附近,在追上去的一瞬间,孙艳福死死抱住逃跑男子,将该男子压倒在地,在此期间男子仍然企图挣脱。

  • 郑州一男子倾倒建筑垃圾还企图贿赂 执法局先扣车后处罚

    建筑垃圾,若不恰当处理,会破坏环境。7月9日上午,一男子在郑州市金水区金城大道附近私自倾倒建筑垃圾时,被巡防队员发现。男子试图贿赂巡防队员,放他一马。巡防队员严厉制止,并叫来了执法人员,将男子的车扣下,并进行处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