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火星合月”8日上演 “天琴座伊塔流星雨”9日造访地球

2019年05月07日14:4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天津5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5月8日晚,“火星合月”美丽天象将在天宇上演,“天琴座伊塔流星雨”则在9日造访地球,迎来极大。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也是唯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颜色呈红色,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比喻为“战神”。火星与地球十分类似,有四季变化,是人类最为关注的行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进入5月,火星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亮度1.7等,约于夜晚22时14分落下,前半夜可见。8日8时“火星合月”,此时正值白天。当日晚间,农历四月初四的一弯如钩新月挂在西北方低空,闪烁着银白色的光芒。在弯月右下方不远处,有一颗闪着淡红色光芒的星星,这就是火星。红色的火星与精致的弯月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为暮春的夜空平添了几分情趣。如果天色晴好,感兴趣的公众用肉眼即可看到星月相互辉映的景象。

  在欣赏过“火星合月”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后,转天,也就是9日晚,一个小流量流星雨--天琴座伊塔流星雨将光临地球,迎来极大。

  史志成表示,天琴座伊塔流星雨虽然很适合在北半球观测,但它的流量实在是很小,只有个位数。“尽管今年该流星雨极大时没有月光干扰,但由于数量很小,不建议普通公众观测,天文发烧友如果感兴趣,可趁此机会挑战一下自己的观测水平和能力。”

文章关键词:流星雨 天琴座 伊塔 地球轨道 火星合月 类地行星 战神 观测 天文学会 天文专家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要不要许个愿?狮子座流星雨17日光临地球

    一年一度的狮子座流星雨再次光临地球。“狮子座流星雨已经过了它每大约33年一个周期的高峰期,目前回归常态,其流星数量约为每小时10至20颗。天文预报显示,今年狮子座流星雨依旧不会爆发,每小时的天顶流量在15颗左右。

  • 猎户座流星雨今晚将现身夜空

    猎户座流星雨今晚将现身夜空

  • 火星伴月、流星雨……9月精彩天象都在这里了

    即将到来的9月天宇,行星依然是夜空的主角。天文预报显示,“火星伴月”“英仙座艾普西隆流星雨极大”“海王星冲日”“金星会月”“木土合月”等精彩天象将轮番上演。

  • 丹霞上的流星雨

    这是8月13日凌晨在甘肃省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中拍摄的英仙座流星雨(长时间曝光照片)。新华社发(钟晓亮 摄)  这是8月12日夜间在甘肃省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中拍摄的英仙座流星雨(长时间曝光照片)。

  • 世纪复合?港媒曝郑爽张翰疑旧情复燃 两人戴情侣戒指

    事缘近日张翰出席活动时,被眼利网友发现所戴的戒指竟与郑爽之前出活动所戴的戒指为情侣款,即质疑他是否想与郑爽重修旧好。而昨日郑爽更新社交平台,写道:“踮起脚尖、提起裙边,这首爱的华尔兹甜吗”,其实《爱的华尔兹》此曲正是郑爽与张翰定情之作《一起来看流星雨》的主题曲,其此举亦被怀疑是有所暗示,故种种迹象都惹来网民热议,猜测两人是否旧情复燃。

  • 双子座流星雨14日迎来极盛 每小时百余颗流星“绽放”夜空

    新华社天津12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流星雨给人以天然的美,让人体会到宇宙奥妙无穷、难以言喻。天文专家介绍,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2月14日达到极盛。届时,每小时将有100多颗流星划过苍穹,“绽放”夜空,如果天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影响之处进行观测。

  • 太阳脸上要“长痣”?水星凌日来袭,错过再等13年!

    11月11日,罕见天象奇观“水星凌日”将震撼上演。凌日发生时,从地球上看到的水星只是一个很小的黑点,直径大约是太阳的0.5%,看起来就像太阳“脸上的小黑痣”。

  • 太阳脸上要“长痣”?水星凌日来袭,错过再等13年!

    11月11日,天象奇观水星凌日将要上演,预计5.5小时的“大戏”中,水星将变身一颗“小黑痣”,在太阳表面缓缓“爬”过。凌日发生时,从地球上看到的水星只是一个很小的黑点,直径大约是太阳的0.5%,看起来就像太阳“脸上的小黑痣”。

  • 11月天宇将上演“水星凌日”“四星连珠”等多个精彩天象

    天文预报显示,即将到来的11月天宇将上演“水星凌日”“北金牛座流星雨极大”“狮子座流星雨极大”“金星合木星”“水星西大距”“四星连珠”等多个精彩天象。

  • 愿望呢?今晚有流星雨!流量达到极大!肉眼可见哦~

    资料图天文预报显示,北京时间8月13日10时至23时,是今年该流星雨流量极盛的时间段,ZHR值(每小时天顶的理论流星数)可达110左右。▲防蚊虫叮咬虽说8月的气温还比较炎热,但凌晨在户外观赏流星雨时,还是应该注意适当保暖,最好长衣长裤,除了保暖,还能防止蚊虫叮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