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建设数字中国,插上发展羽翼

2019年05月08日1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条件。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在去年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明确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本届峰会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15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济济一堂,展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交流数字中国建设体会和看法,对凝聚全社会建设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揆诸日常生活,刷脸寄快递实现了“秒级响应”,刷脸ATM让人“凭脸就能取款”,二维码识别进入“寻常百姓家”……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早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在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信用支付、图书借阅、景点游览等生活场景不可或缺。事实上,坚持信息惠民便民利民,拓展服务群众的渠道载体,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才能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如果说“普惠民生”是数字中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效果,那么“数字政务”就是数字中国在提升政府管理服务和保障水平领域的应用。从“群众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不见面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成功推广表明,积极推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不仅可以打开电子政务建设的大门,也能掀起政务部门科学化精准化的效能革命,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等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的重要途径。

  从长远看,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创新增长方式、培育新兴产业的共识。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三分之一;我国光缆总长度达4358万公里,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去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6.4个百分点……这些激发人们想象力的数字,既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巨大体量,也蕴含着建设数字中国的无限潜力。只有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3000亿元总投资,其中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已建成运营……翻开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一年来的成绩单,可谓硕果累累。插上数字化的羽翼,一场以数字化为形式、以技术进步为手段、以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期待本届数字中国峰会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展望一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中国。

文章关键词:数字中国 历史方位 动能 放管服 数字经济 峰会 总书记 交通出行 就医 重要思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迎接浪潮奔涌的数字新时代

    参加人数超8000人次,200多家企业展示最新数字科技和成果应用,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26个,总投资3316亿元……10月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2020年的这场数字峰会,海内外嘉宾于有福之州共襄盛举,擘画“十四五”新起点上数字中国建设的澎湃蓝图。

  • 以全新姿态拥抱数字新时代

    硕果累累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见证千行百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澎湃浪潮,也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紧紧抓住信息化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正以全新的姿态拥抱数字新时代,谱写数字中国新华章。

  •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圆满闭幕

    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涵盖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和闭幕式七个环节。

  • 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

    随着新一轮产业变革,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正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和科技创新的风向标。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高孟轩表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在线监测覆盖率低,物联感知体系还不健全。

  • “数字河南”精彩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字河南”精彩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