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如何治飞絮? 郑州已明确禁止在城区及其周边选用杨树、柳树苗木

2019年05月10日08:30  来源:大河报

5034

  飞絮惹人恼,市民骑车戴口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针对郑州市区的杨树“毛病”,林业部门最近几年来也在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目前连霍高速、京港澳高速沿线的杨树大部分都已实现了树种更换。在造林绿化工程过程中,郑州市已明确禁止在城区及其周边选用杨树、柳树苗木。

  杨树飘絮是“毛病”,却也立下过汗马功劳。郑州市林业局生态建设修复处处长毛训甲说,大家要正确看待杨絮问题。从2003年开始,郑州市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在黄河大堤、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两侧,以及东部沙区,营造了一大批以杨树、泡桐为主的防风固沙林、黄河防浪林和通道防护林。

  近几年来,随着这一批杨树纷纷进入成熟期,它们每年的自然繁衍过程,杨絮也就进入了集中爆发期。针对这一问题,郑州市林业部门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首先,针对距离市民居住区较近的连霍高速、京港澳高速沿线的杨树,他们逐渐完成了树种的更新换代。目前,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至许昌段)道路两侧已经没有了雌株杨树,连霍高速(高新区段、惠济区段)也已完成了树种更新。

  他说,连霍高速金水区和郑东新区段尚有一部分杨树,正在按计划实行树种更新。中牟县段连霍高速两侧的杨树,一是属于郊区,距离中心城区较远,二是均为2012年以来新栽上的,远没有到成熟期,所以暂时还没有进行树种更新。

  作为重要的乡土树种,杨树在整个国土绿化中占据很大的比例,毛训甲说,治理杨树飘絮问题,不能因噎废食。郑州市林业局采取了以下三种方式。一是新实施的造林绿化工程,有意识地减少或不选用杨树、柳树作为造林绿化材料,尤其是在城区及其周边,已明确禁止选用杨树、柳树苗木。

  二是逐步调整树种结构,通过更新、更换老化的杨树、柳树,栽植其他绿化树种,实现杨树、柳树逐步退出、远离市区,从而减少飘絮。三是药物治理,通过注射药剂,阻止杨树、柳树花芽和种子形成,从而减少落絮。

  既然杨树雌株会产生大量的毛絮,那为何不能在刚开始栽植时便舍弃杨树雌株呢。省林业科学院相关人士说,杨树雄株和雌株在外观上基本没有区别,一般需要等到十多年后,杨树进入了成熟期,开始通过毛絮传播种子,才能分辨出来哪一种才是雌株。

文章关键词:杨树 柳树 郑州市林业局 苗木 飞絮 树种更新 连霍高速 造林绿化 飘絮 林业部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让城市成为百姓的乐园

    2日下午,正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沿滨江栈桥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习近平指出,百年上海,中国工业的发祥地,现在已经是沧桑巨变了。(央视记者 申勇 李铮 史伟 鹏飞 章猛 晓鹏 京辉)

  • 独家视频丨上海考察 习近平抱起两岁半孩童

    2日下午,正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沿滨江栈桥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看到总书记来了,一名两岁半的小朋友兴奋地说:“爷爷好呀”。(央视记者 申勇 李铮 史伟 章猛 邢彬 晓鹏 立峰)

  • 习近平上海行 | 首站探访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

    11月2日,习近平来到黄浦江边,实地考察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调研上海城市公共空间建设。(央视记者 申勇 史伟 彭汉明 谢晓光 龚琬茹 覃思 贾易铭 司方 张彬 邢彬)  (编辑 吴梦萱)

  • 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调研

    1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市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同当地居民亲切交谈。这是习近平在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实地考察,了解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情况。

  • 四中全会刚刚落幕,习近平赴沪“点穴”调研|时政新闻眼

    (央视记者魏建拍摄)  11月2日当天,习近平考察的是杨树浦水厂滨江段。(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习近平考察古北市民中心当天,这里就开了一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正草案)的意见建议征询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