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高考专列”守护莘莘学子求学之路

2020年07月09日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7月6日,9时30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火车站热闹非凡,580多名考生及其家长,冒着霏霏细雨,在测温、扫码后,经过大杨树火车站精心制作的火红的状元门,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7月7日 科技日报)

  从嫩林铁路的大杨树站出发,到达鄂伦春自治旗的阿里河镇,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承载了成千上万名学生的梦想。它,就是被称作为学成送去梦想的“高考专列”,并且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列。在这趟列车上,连续十八年不停歇,为成千上万的孩子走出大山,参加这场一年一度的人生大考。迄今为止,已经有7000多名学生各自考上他们理想的大学。他们中间,有的获得了更广阔成长空间,有的则是深深扎根在故乡,为那里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人才动力。

  这是一条怎样的求学之路呢?其实,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在辽阔的内蒙古东部地区,大杨树镇这个地方不仅背靠大山,而且还属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一部分,在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辖区内,这里一片广阔,民族众多,他们是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以及达斡尔族等等。大山与草原的交错之处,生活着许多与世隔绝的人们,他们世世代代与畜牧与采集为主,在黑山白水间寻求生存之道。然而,要想改变这种落后的生产状态必须要从知识的提高开始。自建国以来,这一片的人们就开始了向往求学知识、尊重教育之路。尤其是到了改革开放以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走出去,越发了解人才的重要性、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于是,让孩子参与教育、加入高考行列就成为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目标。

  自2003年开始,大杨树镇开通了高考专列,在辽阔的原野与山林间,数百公里之外的考生终于可以搭乘这趟列车前往旗(县),参加一年一度的高考。在这趟列车上,走出过数千名考生,同时也有更多的人因这趟列车让人生变得从此不一样。他们中间,有很多走出了大山,在外面广阔的世界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还有许多人,因为高考,他们变成了公务员、知识分子、教师、企业家,因为高考,他们把世世代代生活改变了,把当地的生活面貌也彻底改变了。

  如今的高考专列已经不像是当年那样“仓促”。普通的绿皮车现在早以及变成了空调车,车速更快了,原先需要3个小时才能到达,现在减少了一个小时左右,原先拥挤的普通车厢现在变得越来越明亮了。更何况,自去年起,全国铁总团委还专门把这趟铁路命名为“共青团号”,在高考来临的日子里,有着优秀乘务员和“共青团员先锋队”称号的乘务团队为这些莘莘学子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譬如,今年的特殊疫情期间,宣导活动队专门为学生们开展了防疫课堂,指导他们正确佩戴口罩,以正确方式洗手;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带领他们向共青团旗重温入团宣誓活动,用这种方式鼓舞他们的士气和勇气。

  18年的风雨守护, 18年的精心呵护,是这趟专列守护着年轻学子们的求学之路,守护着他们不断孜孜以求的成长之路。或许,在更多的地方,也有这样的双手,为年轻的孩子们支撑起更广阔的天空,为他们的未来的发展、为社会的进步与繁荣奠定着更坚实的基础。(丁雨宸)

文章关键词:专列 阿里河镇 嫩林铁路 莘莘学子 求学 共青团号 考生 高考专列 大杨树 学生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10月,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

  • 疫情下中欧班列助商家消费者共享“双十一”红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肆虐欧洲的背景下,今年“双十一”,中欧班列挑起中欧陆路运输“大梁”,助力中欧商家与消费者共享“双十一”促销红利,预计超过400万件“双十一”包裹通过中欧班列送达欧洲。

  • 惠民服务多 荆楚旅游旺

    “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启动以来,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累计接待游客4108.79万人次。湖北省采取多重防护举措,时刻拧紧安全“阀门”,保障八方游客的安心游、放心游,推动湖北人气快速复苏。

  • 高铁上的这些风景,太美~

    在这个八天小假期里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国庆中秋专列每天准时发车一天一条铁路线 

  • 【地评线】映象网评:旅游专列,让假日里的中国更具活力

    随着“双节”小长假开始,各大景区迎来了旅游旺季的同时,铁路也迎来了持续的客流高峰。

  • 坐着高铁看中国,铁路为“美好出行体验”一直努力

    时速350公里/小时,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更便捷,更高效,铁路部门以用心有情的服务,让旅客出行收获更贴心、更暖心的体验。

  • 欧洲企业继续青睐中国市场

    现年52岁的斯特凡·多博茨基是奥地利知名纺织材料供应商兰精集团“掌门人”。近日,兰精集团的化纤产品搭上首趟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发的中欧班列,奔向中国。柏林商业与技术伙伴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弗兰茨克表示,期待与中国在数字医疗、电子教育、未来出行、储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强合作。

  • 欧洲企业继续青睐中国市场

    现年52岁的斯特凡·多博茨基是奥地利知名纺织材料供应商兰精集团“掌门人”。近日,兰精集团的化纤产品搭上首趟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发的中欧班列,奔向中国。柏林商业与技术伙伴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弗兰茨克表示,期待与中国在数字医疗、电子教育、未来出行、储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强合作。

  • 2000万奖励性补助!河南印发旅游市场恢复发展考核奖励办法

    2.为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在旅行社奖励、景区门票减免补助、旅游专列国内包机奖励等方面本级财政安排的奖补资金 (30分);条 奖励资金下达后,县 (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商财政局编制奖励资金使用计划和绩效目标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

  • 河南人游河南 一票在手逛西峡旅游专列开进“绿色王国”

    8月22日08时23分,Y759次“中原快车·康辉号”旅游专列从郑州站出发,途经关林、宝丰等地,载着700余名游客,驶向被誉为“绿色王国”的西峡县,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周末省内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