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对外贸易经济大学王健:河南努力让海外消费回流到国内

2019年05月10日14:5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文/图)5月10日,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开幕。60多家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代表会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围绕跨境电商创新与合作深入探讨交流,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贡献经验和智慧。映象网记者在会议中采访到了对外贸易经济大学王健教授,他表示,河南近几年一直在倡导跨境电商,除了先前在跨境电商领域做了监管创新以外,还努力把海外的消费回流到国内。

王健表示,近二十年来,电子商务在中国从无到有,大家已经看到电子商务的发展,他打破原来的市场格局。以前,更多的产业的布局集中在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在交通、人口结构具有一定的优势。

但现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打破了原来传统地理位置的界限,让内陆地区和沿海地区具有同等的竞争的地位,电子商务弱化了地理位置的优势,电子商务让内地重新获得了发展机遇,河南在全国地处交通便利的省份,可以借助电子商务获得新的发展。

“河南在中国跨境电商的零售进口方面已经给国家的政策制定、监管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不仅如此,还把海外的消费回流到到国内,通过跨境电商的模式把大量的海外的购物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调动到国内来。”王健说,“河南也在想办法提升跨境电商的出口,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参与到跨境电商的贸易当中。我们也注意到,河南在提倡企业传统外贸进行转型,通过跨境电商更多的促进河南的出口。”

“河南也希望通过电子商务融入到全球贸易当中,我觉得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只要产品有优势,通过网络可以起到放大作用,电子商务可以让产品卖到全世界任何地方。从目前全球市场的发展看,市场趋于多样化,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在全世界都可以找到消费者,就看能不能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精准匹配。”

王健认为,河南走出去要从传统产业、制造业以及农业深加工等行业走出去,要从传统的产业当中去挖掘,河南在生产要素的资源方面还是很有优势的。

文章关键词:对外贸易 经济大学 王健 海外 消费回流 国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以意中建交50周年为起点开启贸易新篇章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世骧近日受访时表示,意中可以建交50周年为起点,加快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意大利企业在中国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充足的机会,中国企业也可将意大利视为理想的投资国。

  • 抗美援朝中的陈云和财经工作

    70年前,时任中财委主任的陈云以大局为重,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决策,在战争期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取得抗美援朝战争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志愿军在朝鲜不断取得胜利,双方陷入打打谈谈的状态,陈云便开始考虑新的财经工作方针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准备工作。

  • 中国经济亮眼“成绩单”背后汇聚中国力量

    GDP增速转正、投资增速转正等等一系列“转正”构成了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两届广交会“云”上举行,运用先进信息技术,两届广交会让海内外2.6万家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 广交会与全球开展云连接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10日介绍,本届将推出“云对接”新模式,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在法国、乌克兰、阿联酋、坦桑尼亚4个国家开展“云对接”,为广交会品牌参展企业和境外专业采购商群体搭建线上沟通平台,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 法制网评:服贸会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开放与活力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是服务贸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 央视财经热评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服务贸易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加速向线上转移,数字贸易发展突飞猛进。旅游和运输是我国传统的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疫情影响下,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服务贸易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奔驰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 央视财经热评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服务贸易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加速向线上转移,数字贸易发展突飞猛进。旅游和运输是我国传统的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疫情影响下,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服务贸易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奔驰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 央视财经热评丨亮眼的6月进出口数据对中国经济有启发

    中国对外贸易6月份出口、进口双双实现了正增长。面对全球疫情的冲击和破坏,中国始终坚持自由贸易的理念、坚持全球化理念不动摇,奋力打通受疫情切断的全球供应链、努力参与改进并积极创新供应链。6月份的中国进出口数据告诉我们,当前经济运行和预期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全社会对疫情防控的全面精准管理。

  • 德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好于预期

    近期,德国经济领域相关专家对中国经济表现作出解读,认为中国经济形势正在好转,对德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疫情之下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纾困,不仅将提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也将产生积极意义。

  • 国际锐评丨“云端”广交会释放中国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

    近2.6万家海内外企业参展,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洽谈,约180万件商品在网上展示,数万个直播间同时在线……持续10天的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俗称“广交会”)24日顺利闭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