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闪耀思想光辉的基层创举——一论完善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2019年05月11日10:13  来源:大河网

5034

  此前报道:春风一拂千顷碧——写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推广十年之际

  □河南日报评论员

  “邓州工作法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可加以完善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使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有机结合统一起来”“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保证”……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出重要指示。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注、亲自过问、亲自指导下,河南在完善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上走出了一条理论跟进、思想看齐、实践对标之路。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回看“四议两公开”完善推广历程,更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丰厚思想,更能深切感知习近平总书记为国为民的初心情怀,更能深度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基层实践的高瞻远瞩。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实现党领导下的基层民主自治的有效形式。习近平同志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改革农村旧体制决不能以削弱党组织的作用为代价”“农村改革越深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越要强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既抓住了强化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又紧扣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让群众来监督,让人人负起责来,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找到了有效办法。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撬动基层党建的金杠杆。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通过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从十年来的实践看,通过狠抓“四议两公开”的规范运用,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章理事”等方面的工作,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筑牢了党的基层战斗堡垒。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基层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力落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管子》中的“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来告诫全党要把民心作为执政的根本资源。“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既鲜明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一群众观点,又充分运用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群众工作方法,把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落到了实处,有利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有利于密切党群联系、增进组织公信、汇聚民心民力。

  回首十年,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始终散发着真理的光芒,展现出思想的力量!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牢记嘱托,持续深化拓展、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必将推动基层基础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文章关键词:工作法 四议两公开 基层党组织 基层治理 基层基础 基层党建 基层民主 基层党员 总书记 思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四问”工作法实效显著

    据了解,鲁山县委第一巡察组自开展巡察村(社区)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四问”工作法,查民情、体民意,及时发现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去年以来,鲁山县委第一巡察组共巡察了7个乡镇、83个村(社区),通过“四问”工作法,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 洛阳市吉利区“一二三”工作法 有力推进以案促改

    “以前对以案促改认识严重不足,存在‘领导生病凭什么我吃药’的心态,经过区纪委监委组织我们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三不”一体推进警示教育馆,内心触动很大,深刻认识到以案促改的预防作用……”吉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桥同志说。

  • 提供培训补助1.46亿元!义乌“三四三”工作法助力企业稳岗提技能

    时间制作稳岗技能培训补贴申请流程图,汇编政策指南,由“三员”送到企业手上,提升企业培训规范化水平。以点带面,选取浙江森宇有限公司、华鸿画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样板”企业,在人社局“手把手”指导下完成培训“规定动作”,在全市推广,提升企业培训可操作化水平。

  • 何以年均减贫逾127万人——贵州精准扶贫工作法

    新华社贵阳4月27日电 题:何以年均减贫逾127万人——贵州精准扶贫工作法 为确保深度贫困县沿河县如期摘帽,铜仁市从全市抽调95人组建督导组,从市直62家单位选派200名干部常驻沿河乡村,督导并参与脱贫攻坚。

  • 河南采取系列措施宣传贯彻密码法 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正式施行。4月14日,记者从省密码管理局了解到,我省采取系列措施,深入开展密码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推进密码法全面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

  • 抓实抓细商圈复工 郑州街道制定“二三四”工作法

    为有序推动辖区企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郑州市二七区二七区解放路街道以“三度”为工作着力点(瞄准防控精准度,把控安全稳妥度,提升服务便利度),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制定了“二三四”复工有序推进工作法。

  • 开封:用“五个一”工作法引领“三无”小区抗“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三无”小区已建立的党组织,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政治功能,带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

  • 郑州公交打造“四字工作法” 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公交二修公司坚持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快速反应,以“六字工作法”为导向,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实现“六个确保”目标。

  • 郑州公交打造“四字工作法” 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公交二修公司坚持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快速反应,以“六字工作法”为导向,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实现“六个确保”目标。

  • 【彩云网评】战“疫”需要更多“特事特办”

    在弹性与柔性之中又有硬性与刚性,在分清轻重缓急的同时保障各项工作正常高效运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时刻实行“特别工作法”,是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需要,体现了生命至上,彰显了人性关怀,保障了正常运转,可谓用心良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