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根深叶茂本固枝荣 --河南省开封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2019年05月11日11:55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李军涛张卫波本报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记者来到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的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深切感受到这片希望田野上书写的乡村振兴“幸福代庄”答卷。

  5年前的代庄村,基层党组织涣散、乡亲们缺干劲,在外做生意的代玉建决定返乡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他,把代庄村涣散的党组织重新凝聚起来,带着乡亲们修水泥路、架设高压电线、办合作社、建蔬菜大棚,现在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1.5万元。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开封紧盯问题短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说。

  抓关键事,突出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力

  开封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作为农业大市,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归根结底要靠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2018年年初,开封市总结以往开展党日活动的有效经验,将“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经典、交纳党费、过集体政治生日、通报党员积分”等纳入党日活动的固定内容,规范各级党组织党日活动的开展;同时鼓励基层支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自选动作,形成了“5+N”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据介绍,“5+N”主题党日活动有年度活动计划、每月活动方案、活动记录及图片和党员签到表,并及时收集资料整理归档。截至目前,全市7500多个党支部已累计开展活动7.7万次。

  “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这是焦裕禄当年在兰考树立的“四面红旗”,这“四面红旗”叫响兰考,传遍全国。为激发村“两委”班子的内生动力,兰考县重树“四面红旗”,从2016年下半年起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持续开展以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四面红旗村”评选工作,每半年评选一次。采取百分制办法从严从实考核评选,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评选出335个村(社区)402面红旗,其中红旗村291个、红旗社区44个。

  抓关键人,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南菜、北荷、西桃林、东养鸡鸭生态林、中间果蔬保鲜库、村内建设服装园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起步。”杞县阳堌镇小岗村驻村第一书记赵予振在“作战指挥中心”介绍小岗村未来发展时信心满满。

  小岗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423人,占全村的1/3。侯红把该村作为自己的基层党建和精准脱贫联系点,多次到该村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一起谋思路、话脱贫。村党支部书记李肖远带领村“两委”成员,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发展乡村致富产业,推动农民就业创业,2018年底贫困户降到8户15人。

  开封市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新乡贤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全市以“六乡行动”为载体,通过鼓励离退休和现职干部下乡、企业家兴乡、大学生回乡、专业技术人员入乡、外出创业人员返乡、本村贤达助乡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市共发展在册新乡贤人员4160人,组建新乡贤理事会筹备机构134个,实施帮扶项目534个,新乡贤工作发挥了强化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辅助作用。

  抓关键层级,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在祥符区刘店乡刘店村,70多岁的老党员王德凤每次村党支部过党组织生活、召开党员会,总是第一个赶到:“我们现在有了标准化的党建活动场所,基础保障加强了,党建工作越来越扎实,接地气、聚人气。”

  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分类规范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细化落实支部工作具体要求,系统构建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员。开封市持续推进民主生活会标准化、党日活动标准化、竞赛活动标准化、党员干部培训标准化、阵地标准化“五个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了基层党建标准化体系。

  2018年以来,开封市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入3000多万元,重点改造提升164个村28个社区活动场所,推进全市村(社区)活动场所设施规范化建设。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内外标识、上墙版面,达到“九统一”,即对升挂国旗、标牌悬挂、主标识、上墙制度、值班制度、公开栏、功能设置、达标面积、管理维护进行统一。对全市村(社区)活动场所进行摸排统计,建立村(社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数据库,通过建设数据库,动态掌握阵地建设情况。

  抓关键阵地,加强基层治理保障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力

  开封在全市村(社区)中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发展为目的,以“窗口化”“一站式”“代办制”服务为主要手段的党群综合服务体(站),让党员干部“多跑腿”、基层群众“多点赞”,使基层党建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

  开封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在全市开展“双联双创”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联创单位干部职工到联系社区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全市702家联创单位4000多名党员走进412个社区参与到“大扫除”活动中来,与社区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合理确定“大扫除”所要清理的区域和内容。活动开展至今,共清理小区院落800多个,楼房单元上万个,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1200多个,清运废弃物、垃圾等5000余吨,环境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开封市抓住4个关键,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抓党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责任,创建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这种实践探索精神,值得推广。”在年初召开的河南省辖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开封市实施基层党建强力计划有关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文章关键词:基层党建 大扫除 红旗村 四面红旗 两委 一站式 5+n 党员干部 乡贤 服务群众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深观察|三十年风雨历程,党建引领浦东乘风破浪

    百年来,无论时代风云怎么变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浦东基层党建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中,秉承了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理念,边探索边创新,在破解难题中前行,为浦东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基层治理的湖南株洲“清水塘样本”

    还百姓碧水蓝天,让产业转型升级,湖南株洲举全市之力完成清水塘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以“伤筋动骨”换来了产业“脱胎换骨”。在位于清水塘老工业区腹地的清水塘街道、铜塘湾街道,街道党工委建立网格党支部,并按楼栋设立网格党小组,形成“小网格,大党建”格局。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实践

    “有困难找党员”,这句话几乎人人都会说,但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群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群众不知道哪里找党员,党员也不知道怎么服务群众。为此,苏州工业园区将“红色管家”理念引入基层党建工作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提高治理能力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

    作者: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邹东升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的微观基础。迈向新时代良法善治、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需要提高“四种能力”。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苏州:“绣花功夫”绣出基层治理新亮点

    缪文学介绍,为达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目标定位,苏州正在扎实推进“八心工程”,全力打造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强引擎。苏州市还探索新模式,破解出租房屋安全管理难题,通过强化依法治理、实施赋色管理、加强疏通引导,针对性的完善出租房屋安全管理。

  • 【地评线】映象网评:实现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基层党建要以政治建设为纲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基层党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 切实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

    城市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群众成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动力源泉。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组织优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