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70年砥砺奋进,实干是最好的纪念

2019年05月15日11:2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往事不堪回首,回首满是感慨。时间镜头拉回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当时,经济基础薄弱,人民生活困苦。比如,在整个产业构成中,第一产业劳动力所占比重占到八成以上,从事工业生产的不足一成,服务业也是不足一成。老一辈人们回忆起来,往往都感慨彼时生活的艰辛。

  战胜困难,中国人民有决心也有信心。对于建国初期面临的困难,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先是稳定了物价,打击了投机倒把,严厉制裁了囤积居奇。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恢复生产,没收官僚资本,合理调整工商业,到1952年底财政经济已经取得了基本好转。人民生活,越来越趋于好转。

  70年风风雨雨,而今更值珍惜。经过70年奋斗不息,中国已经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了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数据是最好的说明:1949年,中国的国民总产值只有近123亿美元;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900309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奇迹”,世界瞩目。

  发展看得见,变化在身边。70年砥砺奋进,国家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民生红利。从生活艰辛到生活富裕,越来越多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获得感”。最有说服力的就是脱贫攻坚,1978年农村贫困人口高达7.7亿人,到2018年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下降到1660万人。

  时光如水,见证历史。当前,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回望这70年来的风风雨雨,“中国奇迹”震撼了世界,但“中国奇迹”的取得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真抓实干。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必须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于跨越拦在前进道路上的一座座险峰、一道道沟壑,续写新的时代篇章。(林华杰)


文章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