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书籍成长史

2019年05月17日15:4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5034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善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华善本,是指校勘严密、刻印精美、流传较少的古籍,具有较强的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中华古籍故事”系列动漫,旨在以动漫形式生动呈现古籍的文化魅力,让普普通通的读者真切触摸到古籍之美。

  动漫通过一系列趣味主题,再现古人晒书的风俗场景,讲述口耳相传的逸闻趣事;剖析传世经典的文化内涵,演绎跨越时空的名家对白;选取史书典籍的著名桥段,展示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拆分造纸制墨的技法步骤,列举古籍记载的好玩科技。内容力求寓教于乐,激发中华善本的活力。第二集《书籍成长史》介绍了雕版印刷术、活字印刷术、造纸术、书籍装帧等与古代书籍制作相关的技艺,从甲骨、青铜器、竹简、缣帛到纸张,展现了书籍的千年演变史。

文章关键词:动漫 书籍装帧 善本 书籍成长史 缣帛 文化魅力 造纸术 雕版印刷术 校勘 对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产电影青春制作:“青年出品”的N种可能

    “希望国产科幻片的特效、投资等等都更上一层楼,吸引到更多观众。”  “电影在注重大众化、娱乐化的同时,也需要多元发展、创新发展,要能有更加深刻、更发人深省的内容。”  “国产电影不应只是在国内受到欢迎,而应该有更多得到世界范围内认可的作品。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动漫说理】杭州人幸福的“密码”是什么?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通过理念驱动推动数字赋能,围绕解决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已建成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可以看到,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摆在中心地位。

  • D站盗播B站动漫6000余集,创始人温博特获刑3年3个月

    11月26日,D站相关人员涉嫌侵犯著作权案在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主要被告人温博特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动漫说理】智慧城市如何让城市更聪明?

    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转的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多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的智慧管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互联、智能和开放共享的智慧城市建设,能够让“城市病”消弭于无形,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

  • 【“十三五”,这5年】文化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读书、看电影、刷短视频、听音乐、打游戏……近年来,人们似乎越来越离不开这些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将我们的精神世界点缀得五彩斑斓。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以及文化产品供给的日渐丰沛高质,人们越来越愿意为文化“买单”,精神生活越来越富足。

  • 国家网信办2020“清朗”专项行动暨网课平台专项整治依法查处第三批存在问题网站

    近期,国家网信办持续深入推进2020“清朗”专项行动,联合教育部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信息和行为。美术宝APP存在低俗色情帖文和跟帖评论,部分用户头像、账号名称包含色情资源推广有害内容。

  • 应急人的节日值守日记|为保民安,他们枕戈待旦

    24时,我检查了一遍大厅内的各种设备,安排值班组人员一半轮休,一半继续值守,确保能及时处置夜间突发事件。这是我所在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来到冕宁县灵山寺景区开展防火宣传、执勤巡护的第六天。

  • 假期休闲须尽欢:黄金周居民休闲生活观察

    在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近年新建的5公里健身步道受到市民欢迎,成为热捧的休闲游路线之一。大兴区体育局副局长于铁介绍,今年国庆假期,这个“宝藏”景点吸引不少人前来尽情享受健身、美食、露营。

  • 影院火起来、场馆热起来、公园闹起来——黄金周文化市场“报复性消费”观察

    10月1日,观众在位于深圳南山的海岸影城参与欢度中秋猜灯谜活动。新华社广州10月2日电 题:影院火起来、场馆热起来、公园闹起来——黄金周文化市场“报复性消费”观察 记者从深圳东部华侨城了解到,国庆黄金周首日东部华侨城迎来客流高峰,共接待游客逾1.5万人次。

  • 【行走自贸区】河南开封:打造文旅型自贸片区 推动文化产业国际化

    河南开封作为北宋都城,历史悠久、民俗丰富。”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河南自贸区云座谈会上,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回答光明网记者提问时这样说。开封片区还积极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成为享有充分表决权的最高级别会员,在世界自由区组织协助举办迪拜招商对接推介会、联合举办国际论坛、互访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