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伟大的转折 壮丽的诗篇

2019年05月17日15: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5034

  在岁月的长河中,总有一些重要时间节点,镌刻在岁月的河床之上,记录在历史的长卷之中。1951年的西藏和平解放,注定在中国现代史、西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转折,彻底驱逐了帝国主义在西藏的势力,粉碎了西藏地方少数分裂势力的图谋,打破了西藏社会长期停滞落后的局面,把光明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了西藏各族人民心中。

  西藏和平解放,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必然。马克思主义在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及其发展规律时认为,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当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

  众所周知,近代西藏仍然延续着千百年来比欧洲中世纪还要落后、野蛮、黑暗的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在这样的制度下,农奴主不仅占有着社会的生产资料,还以一种超经济的强制形式占有农奴的人身。农奴主对农奴进行残酷压榨和野蛮剥削的所得,并没有被农奴主用来发展生产,而是用于自己的挥霍,以致于西藏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始终处于极为低下的程度。更令人悲哀的是,如此腐朽、野蛮、落后的社会关系,却在农奴主阶级的负隅顽抗下,继续以一种极端方式维系,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的社会形态,已经到了全面崩溃的边缘。

  谁来改变极度落后的社会形态?谁来拯救西藏人民极端贫苦的生活?在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毛泽东主席在西柏坡就提出了解决西藏问题的基本想法。当新中国诞生的消息如同惊雷划过雪域高原上空时,西藏人民渴求解放的愿望更加强烈,广大进步人士纷纷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要求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顺应人类历史发展规律,顺应西藏人民迫切要求早日解放西藏的愿望,在经过一系列艰苦卓绝的工作后,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协议的签订,宣告了西藏和平解放。

  栉风沐雨到今朝,春华秋实六十八载。和平解放68年来,西藏谱写了史诗般的壮丽篇章。68年来,在党中央的光辉照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历届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政策措施,确立了一大批事关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推进了西藏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

  滚滚雅鲁藏布江奔腾不息,诉说着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所发生的沧桑巨变;雄伟的布达拉宫傲然挺立,见证着雪域高原六十八载辉煌成就。68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的伟大跨越,印证了一个基本事实,证明了一个根本原则,揭示了一个伟大真理。

  一个基本事实。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西藏、繁荣西藏,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光明之路、一条富裕之路、一条文明之路,西藏和平解放68年的光辉历程,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在西藏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

  一个根本原则。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搞“西藏独立”、分裂中国的图谋都注定必然失败,十四世达赖集团开历史倒车、妄想复辟封建农奴制度的图谋绝不会得逞,鲜艳的五星红旗永远在西藏高高飘扬。

  一个伟大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持续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的新局面,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抚今追昔,登高望远。和平解放以来的辉煌成就已载入史册,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需要我们携手创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风雨兼程、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壮丽的西藏诗篇。

文章关键词:伟大转折 伟大旗帜 诗篇 稳藏 农奴主 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光辉历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根本原则 西藏和平解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总书记点赞过的那些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2020年第10期《求是》杂志重新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 

  • 新中国峥嵘岁月|伟大的转折

    1978年是共和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 数说70年,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跨越,“引进来”和“走出去”齐头并进,区域经贸合作持续推进,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并将继续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贡献力量。

  •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VR VLOG| 一张会议桌 见证历史深处的伟大转折

    在突破敌人设立的四道封锁线后,1935年1月7日,红军长征来到遵义。为确保主力部队在遵义休整,红军追击向北逃窜的敌军,夺取娄山关,战斗大获全胜,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VR VLOG| 一张会议桌 见证历史深处的伟大转折

    在突破敌人设立的四道封锁线后,1935年1月7日,红军长征来到遵义。为确保主力部队在遵义休整,红军追击向北逃窜的敌军,夺取娄山关,战斗大获全胜,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 《我们走在大路上》 第八集 伟大转折(完整版)

    恢复高考,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批判“两个凡是”,开展检验真理标准的讨论,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确定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标志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 《我们走在大路上》 第八集 伟大转折

    点赞收藏客户端看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 雄关漫道真如铁——探访娄山关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雄关漫道真如铁——探访娄山关 ”  肖开基退休前是娄山关景区的卫生管理员,特别喜欢听老红军讲长征故事,退休后,他依然风雨无阻向来娄山关的人们讲述那段历史。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召开遵义会议 实现伟大转折

    来看“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系列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昨天从贵州瓮安来到遵义。遵义是贵州第二大名城,是黔北各种土产的集散地,商贸市场十分繁华,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所经过的第一座较大的城市。

  • 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序曲

    张中俞概括了黎平与长征的四个“第一”:长征入黔第一站是黎平县,长征入黔攻克第一城是黎平城,黎平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第一次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是第一次长征落脚点的调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