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83岁医生路遇96岁心跳骤停老人跪地急救:职责所在

2019年05月21日20:17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一名96岁的老人5月19日在杭州建德市街头心跳骤停,刚好路过的83岁退休医生于守堤当即跪地为其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几分钟后老人一度恢复自主呼吸、心跳,被送往医院。

  “不管多大年纪了,我都应该去救病人,这是医生职责所在。”21日,于守堤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19日早,不久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潘大爷在家中感到胸闷气急,孙子小潘开车带他去建德市第二医院,距医院几百米处遇堵车,小潘靠边停车,背着爷爷往医院跑。还没到医院,潘大爷忽然心跳骤停,小潘把他平放在路边,用粗略学过的急救知识为爷爷做按压。

  和老伴出门买菜的于守堤刚好路过。“我看到一个年轻人很着急地在做心脏按压,但动作不是很规范,就上前查看。”于守堤说,他观察到老人呼吸、心跳都没有了,就赶紧先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待自主呼吸恢复一点后又进行心脏按压。

  急救进行了三四分钟,几个按压循环后,潘大爷一度恢复自主呼吸、心跳。这时,有路人从医院借来轮椅,把他送至医院。7时10分,急诊科为潘大爷进行开通静脉通道,进行心电监护、吸氧。7时31分,他恢复呼吸、心跳,被送至ICU救治。

  “我走得慢,赶到急诊室时已经有医生在抢救了,我就和老伴回家了。”于守堤说。

  “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期,如果没有于医生的抢救,患者的情况很难说。”建德市二院ICU主任郑晖告诉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从建德市二院了解到,于守堤退休前是该院内科主任,1962年起一直从事临床工作,1997年退休后还出专家门诊到74岁,“于医师经验丰富,还精通英语、日语、拉丁语。”

文章关键词:医生 心跳骤停 按压 急救知识 老人 自主呼吸 建德市 心脏 职责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汀村民的微笑

    清晨,老挝川圹高原上的南汀村,60岁的阿婆索嗯帮12岁的孙子阿东穿戴整齐,目送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上学,露出欣慰的微笑。中企还为村里捐建了诊所、捐赠大批日常药品,从普坤县聘请多名医生和老师常驻村寨,为他们发放工资。

  • “相向而行,推动国际合作”

    从1992年起,卡麦克每年都率团队来到中国,共带领50批、400余人次专家访问中国,并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团队建立起深厚友谊。2018年,卡麦克辞去美国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来到南京,全职担任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名誉主任。

  • 【郑州“急”先锋】王泽华:急诊科没有剧本

    “生命方舟”的掌舵人,就是守护这座城市的“急”先锋。

  •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喜德县,曾是深度贫困的彝族山区。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集中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家优质三甲医院,结合喜德县当地的需求,将优势医疗力量和资源投入喜德县人民医院。

  • 美国多州医院人满为患 已无力接收新病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多个州报告称,受疫情影响,目前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无力接收新病患。新墨西哥州医生 罗希尼·麦基:我们的医院已经满了,重症监护室和普通病房的床位,都快要用完了,就过去几周的数字来看,这个州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