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三星堆见证亚洲文明交流互鉴

2019年05月24日00:1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成都5月23日电(记者童芳)近期,四川省发布《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将加快推进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多位专家认为,三星堆不仅是中国文化遗产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亚洲文明互学互鉴、创新发展的见证。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李映福教授最近正在为古蜀遗址申遗做研究准备工作。他告诉记者,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古代四川被认为是一个闭塞、边远、落后的蛮荒之野,直到三星堆的发现,“沉睡几千年,一醒惊天下”。辉煌灿烂的三星堆文明有力地驳斥了古代四川“蛮夷说”,证实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恰似满天星斗,相映生辉。更重要的是,考古学家发现,三星堆不仅与中原文明、长江中下游文明联系紧密,更与古代亚洲众多国家有着文明的交流与往来。

 据李映福介绍,通过考古发现的遗物、遗迹等,我们能看出三星堆与周边区域,甚至更加遥远的西亚、中亚都存在着密切的文化交流。比如三星堆发现的金杖、权杖头、金面具等遗物,在西亚、中亚和东南亚等地区的出土文物中都有发现。

 “这些地区出土权杖的形制、材质虽然多样,但应该都是表达神权、王权的记载。著名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认为,中国东南地区良渚、山西陶寺等遗址出土玉琮是一种跨区域的观念交流的结果,三星堆文化出土的上述遗物也应与此相同。”李映福说。

 不仅如此,与三星堆相距上千公里的越南北部,也出土牙璋、玉璧、玉瑗、陶豆等大量与三星堆相同的器物。2006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组成联合考古队,前往越南永福省义立遗址开展考古发掘。工作近三个月,收获远超预期,出土的与三星堆文化密切相关的遗物让学者们大吃一惊。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大伦研究员认为,如果两个地方文化没有紧密交流,怎么可能出现如此相近的遗物?

 在三星堆的祭祀坑出土的不仅有金面具、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像、青铜面具和神像等代表着古蜀人最高艺术境界、令人惊叹的“大家伙”,还发现了数千枚海贝。

 三星堆地处内陆,与海洋相隔遥远,怎么会发现如此大量的海贝?李映福说:“这是三星堆作为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交流联系的见证物,即使是远隔千里、崇山峻岭,也未能阻隔大陆与大海的交往。”

 专家们认为,三星堆不仅不是闭塞的,相反它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文明。它在与亚洲其他地区伟大文明的碰撞、融合、交流中形成了高度发达的独特文明,成为中国古代文明多样性和开放性的典型代表。三星堆的历史再一次表明,文明从来都是在交流互鉴中生存发展,封闭只能带来衰落,开放包容才能共同繁荣。


文章关键词:三星堆 见证 亚洲文明 交流互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三星堆周边发现重要遗址 涵盖近5000年不间断区域发展史

    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8日公布,在三星堆周边发现重要遗址——联合遗址。从2019年10月开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广汉市文物管理所对联合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计划发掘面积7000平方米。

  •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这是贴有黄金面罩的青铜人头像(4月27日摄)。巨大的惊喜在1986年到来,三星堆“两坑”(两个祭祀坑)突然现世:大型青铜立人、青铜神树、纵目面具、青铜神像、黄金面罩、金杖、大量玉器和象牙不断出土,轰动国内外。新华社发(四川省文物局供图)  这是三星堆出土的金杖局部(资料照片)。

  • “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亮相罗马

    当日18时30分,一尊来自中国四川的三星堆青铜人头像被投映在这座拥有约2000年历史的古罗马建筑外墙上,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在罗马惊艳亮相。参加当晚开幕式的意大利人弗朗切斯科说,这样的展览像是东西方两大古老文明穿越时空的一次对话,也让他希望了解更多中国文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