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明日开启 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019年05月24日00: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5月23日,由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京满绣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于沈阳故宫正式举办。届时,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也将同时开启。

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旗袍专业委员会主任、盛京满绣公司董事长杨晓桐与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李竞生主任为活动致辞,宣布火炬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火炬传递活动以故宫为起点,意味着满绣文化的历史起源于此地此地,象征着东北地区民族非遗瑰宝的古今传承。

    启动仪式上,中国知名模特曲迪娜带领20位模特,身着华贵典雅的盛京满绣旗袍,伴随着充满节奏感的音乐,为现场观众完美呈现一场精彩的旗袍走秀。走秀将古典韵味和现代时尚结合,充分展现满族传承精粹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满绣之精美、色彩之绚丽、演绎之震撼令观众折服,现场爆发多次掌声。

杨晓桐从李竞生手中接过代表文化起源与历史传承的火炬,动情地说道:“盛京满绣作为代表辽宁地域文化的非遗符号,将把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下去,并不断进行改革创新,让这一古老的艺术于当今社会迸发出无限活力,以传统文化助力辽宁振兴,以非遗产业推动地区发展。”

象征着文化传承的火炬依次抵达位于浑南的盛京满绣公司和满绣辽中扶贫车间。目前,全省已建立42个盛京满绣扶贫车间,扶贫车间遍地开花,标志着盛京满绣文化产业链的成熟发展,展现出非遗传承人的社会担当与责任。扶贫车间,让更多农村女性有机会了解、学习到该项技艺,掌握一门可以脱贫致富的手艺,帮助更多的村县镇走出贫困,走向小康。辽中扶贫车间的满绣教师表示,村里不少女性都踊跃报名学习满绣,每个月实现收入上千元,有效提高了家庭收入水平,改善了生活质量。

据悉,在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期间,盛京满绣作为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沈阳起源地文化项目,将极致展现东方美学与中国文化的融合。杨晓桐表示,欢迎沈阳市民前来共享这一文化饕餮盛宴,相信更多的人将深入了解中国旗袍文化和满绣文化。以旗袍文化节为契机,盛京满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获得更为广泛的关注和传扬。


文章关键词:第三届 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 明日开启 展示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助力海南自贸港 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慎海雄,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沈晓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南省和三亚市领导肖莺子、孙大海、许俊、苻彩香、史贻云、包洪文,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 东博会合作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盛会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 直播回放:第三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

    为更好弘扬钱学森精神,践行大成智慧教育理念,回应“钱学森之问”,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当前全国教育改革的实际,将“ 五育并举 立德树人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作为本次论坛主题。

  • 第三届进博会闭幕

    11月10日,人们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处进博会主题装饰前走过。当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当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当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闭幕

    为期六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11月10日)就要落幕了。截至昨天,第三届进博会官方组织的投资签约、新品发布等配套活动全部结束,参展商采购商供需对接成果显著。届进博会期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共举办相关配套活动101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