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足不出省可享国家级专家诊疗服务 华中阜外医院托起患者“心”希望

2019年05月25日19: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25日电(记者 任洁)和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贾鲁河畔的华中阜外医院,这颗跳动在中原大地上的“强心脏”每天都在上演生死之速,医护人员们用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大爱守护着生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托起了无数患者“心”的希望。5月24日,“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护佑人民健康”网络媒体团一行走进华中阜外医院,探访这个创造生命奇迹的地方。

华中阜外医院。任洁 摄

  标志性技术填补河南多项空白

  在医院的导管室,记者近距离观看了一台心脏支架手术。在影像设备的指引下,医生操作着细如发丝的导丝在狭窄的胸腔内“穿针引线”,通过“管道”、建立轨道,最终植入支架,打通了病人的生命“管道”。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台手术是‘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这种新型支架在植入人体后,经过血运重建、支架降解吸收和血管修复三个阶段。在三年内,整个支架就可以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体内不再有异物,血管的结构和功能也得到恢复,实现血管再造的目标。这一优势,给予了患者未来更多的选择。”华中阜外医院副院长高传玉向记者介绍。

手术现场。任洁 摄

  在华中阜外医院,医生不仅能为患者心脏“搭架”,还能为其“换心”。医院的心脏移植监护室里,看到记者前来,最近刚做完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王先生热情地向记者挥手致意,脸上洋溢着微笑。

  “转到华中阜外医院时,患者已是重度心衰状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虽然只有43岁,但是患者的生活已经无法自理,病情最严重时,甚至无法平卧,只能端坐入睡。专家们发现,单靠药物治疗,已经无法纠治王先生的心力衰竭状态,遂决定为王先生紧急实施人工心脏植入手术。”高传玉向记者说,整个植入过程非常顺利,患者术后各项指标良好,手术很成功。这也是华中地区首例。

医生为人工心脏植入术后的王先生进行身体检查。任洁 摄

  据了解,华中阜外医院以新技术新项目的引进落地为突破口,成功开展19项领先的标志性技术,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落户,参与4项国家级重大课题。医院在心血管诊治、研究等领域,填补多项河南空白,使河南心血管病诊疗水平迈上历史新高度,成为了华中地区心血管疾病防治、科研的龙头。

  一流信息化筑牢王牌“心”护盾

  物流机器人、分级诊疗平台、人脸识别......阜外华中医院无处不在的“科技范”,令人“脑洞大开”。

物流机器人正在进行药械配送。任洁 摄

  在医院的手术区走廊,记者看到,物流机器人只要接到医生或护士的下单预约,就能准确无误地将药物、器械等送达,甚至还能自己开大门,行动迅速而准确。据介绍,如果遇到干扰因素,机器人还会中止其行动,药械配送等实现了闭环安全管理。

  不仅如此,在医院的手术部每个手术间,还都配备了指纹验证电子药柜,保证了药品存储安全、降低了用药错误的可能、提高了工作效率,且实现了追溯功能。手术部还配备患者身份识别系统,通过各个时间点扫描手术患者腕带二维码,都可对患者身份进行识别,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确保了患者的安全。

  此外,该医院采取业界超前理念,实现了手术网络的互联互通。手术部的20间数字化可视手术间可通过网络传输进行6至8组手术画面转播,能够与北京阜外、河南省人民医院、巩义、中牟协同传输,有效保障了手术的顺利进行。

  工匠精神撑起患者“主心骨”

文章关键词:阜外医院 诊疗 人脸识别 华中地区 导管室 管道 心 医生 换心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