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最高罚款500元!郑州市民注意!生活垃圾应这样分4类,乱扔或将被罚!

2019年05月26日10:19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郑州的朋友们注意啦!

随手扔垃圾的坏习惯要改掉了!

再不改,

或许要被罚款了!

5月2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消息,《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生活垃圾分四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随意抛洒、倾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的,对个人处以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生活垃圾分四类

单位和个人都要分类投放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的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的责任。

按照征求意见稿,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包括废弃的纸张、塑料、金属、纺织物,电器电子产品,玻璃,包装物等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质。

可回收物

包括废弃的剩菜、剩饭、瓜果皮核、腐肉、骨头、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易腐性垃圾。

厨余垃圾

包括废弃的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温度计,血压计,药品、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杀虫剂、消毒剂、胶片、相纸以及农药包装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

有害垃圾

包括除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以外的生活垃圾。

其他垃圾

分类投放原则

可回收物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或者交售给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

厨余垃圾沥干水分后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

有害垃圾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或者交给有资质的有害垃圾处置企业;

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方式等要求,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其他垃圾,不得随意抛洒、倾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

发现违法行为

可向相关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根据收集容器设置要求,居住区域,包括住宅区、公寓区、别墅区等生活住宅区域,应当设置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容器;单位区域,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写字楼等场所,有集中供餐的,设置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容器。无集中供餐的,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类容器;公共区域,包括城市道路、机场、车站、广场、商场、公园、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容器。

征求意见稿还提到,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综合考核制度,并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精神文明等相关创建活动应当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纳入评选标准。

市城市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信息系统,记录、统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类别、数量等信息,并与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部门的资源回收信息系统、生态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的监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市、区城市管理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违法行为举报、投诉的方式、处理流程和时限,依法处理举报和投诉。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违反本办法的行为,有权向市、区城市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随意抛洒、倾倒生活垃圾

对个人最高处以500元罚款

征求意见稿明确,违反本办法,法律、法规已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未履行相应义务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随意抛洒、倾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对单位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混合收集、运输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的或违法收集、运输分类投放的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单位罚款数额百分之十罚款。

未按照规定分类处置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市民如有意见和建议,可于6月21日前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反馈至郑州市司法局。

↓↓↓

传真

0371-67661830

电子信箱

lifazhengqiuyijian@126.com

通讯地址

郑州市桐柏南路60号郑州市司法局(202室)邮编:450006


来源:郑州日报(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 郑州 罚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中:“城管经验+农村自治”开启乡镇治理新模式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在日趋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城市病”,仅靠镇村两级自治,显得力不从心。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扬中全市城管各派驻中队共巡查上报乡镇市容环境类、违法建设类案件1800余宗,结案率达到95%。

  • 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陇海北三街片区改造项目成立临时党委,下设5个党组织,分别对应陇三社区、共建单位、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监督单位,逐户上门,多方协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