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告别垃圾桶围楼——合肥探索“撤桶并点”助力垃圾分类

2020年11月08日16:4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合肥11月8日电 题:告别垃圾桶围楼——合肥探索“撤桶并点”助力垃圾分类

  新华社记者吴慧珺

  家住合肥高新区蜀南庭苑小区的居民李宗芳最近发现,楼下的垃圾桶改成了一座别致的小房子,上面写着“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不同颜色的窗口对应不同类型垃圾的投放口,和垃圾桶一起消失不见的还有脏污的地面和熏人的异味。

  为加强生活垃圾收集管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合肥高新区近日新建了2个垃圾分类投放示范点,分别落户幸福里程和蜀南庭苑小区,实行“三定一撤”即“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定人分类投放模式,对这两个建成投放点的小区而言,垃圾桶围楼的现象即将成为历史。

  “以前,家里的生活垃圾都混装在一个垃圾袋里扔到楼下的垃圾桶,居民楼门口气味难闻,雨天地面污水横流。”李宗芳说,现在有了垃圾分类投放点,不同垃圾要从不同颜色的窗口投进去,虽然有些麻烦,但想想垃圾桶围楼的场景,全家都愿意这样做。

  记者观察发现,这种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有投放区、宣传区、操作间、管理间,内有完善的通风、通电和上下水设施;同时四分类垃圾桶、电子秤等设备也一应俱全。除臭设备、单冷防腐空调、洗手池等配套设施也一件不落,方便小区居民按类投放垃圾之后“不脏手”;分类好的垃圾将按照“不同垃圾、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收运机制运输处理。

  此外,建成投用的每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都配备了分类督导员,引导居民把垃圾按照类别在固定的时间段投放到对应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中。维护专员还将定期对垃圾桶及点内卫生进行全方位保洁、消杀,确保站点干净整洁。

  据合肥高新区城管局局长刘群介绍,合肥高新区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配置规范,结合小区楼体规划、住户数量、水电管网布局等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方便群众、方便收运等因素,设置了A、B、C类三种不同规格的投放点。经过各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社居委实地摸排,合肥高新区76个居民小区拟建265个分类投放收集点。

文章关键词:垃圾桶 围楼 垃圾分类收集 助力 撤桶并点 合肥 生活垃圾 管网布局 高新区 蜀南庭苑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区的垃圾桶要没了! 郑州将试行定时定点扔垃圾

    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在多次采访中介绍,小区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将是趋势,多个小区已经开展了定时定点投放。”   “门前的垃圾桶没了,异味也没了,扔垃圾也不远,其实挺好的,就是定时投放还要再适应下。

  • 醉酒男子深夜当街打砸垃圾桶,咬伤民警后悲剧了

    近日,安徽泾县的徐某酒后将街头的垃圾桶踢翻敲烂。在监控记录中,徐某手拿棍棒,在中村街道对着垃圾桶狂踢,并用棍子打砸,行为恶劣引路人惊叹。随后记者了解到,在泾县公安局云岭派出所民警依法传唤徐某时,其拒不配合,还当场撒泼,踢抓、咬伤民警。

  • 一桶垃圾的100个小时

    “示范小区”垃圾分类前分后混!记者现场蹲守100个小时,拍到了这些……

  • 郑州一500米街道放50个垃圾桶?全区域排查整改

    前段时间,河南新闻广播持续关注了郑州市福禄街垃圾桶“任性”摆放、过于密集的问题。11月1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郑州市东风南路和康平路之间的福禄街,记者现场看到,当初密集摆放的垃圾桶已经进行了部分拆除。

  • 89岁老太扒垃圾桶找吃的,原因让人心酸,结局却很温暖

    调度小贾安排好车辆发车后,跑到路边请老太太来到调度场站,给老太太拿了一些食物送给她,叮嘱老太太说:“大娘,天冷了,这里有些吃的你收起来吧,拿回去吧。”  真是感谢这位热心的203路调度员,天气慢慢寒冷起来,希望这位老奶奶生活会好起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