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肺癌妈妈给儿子留生日信感动网友 盼其做有用的人

2019年05月30日19:54  来源:北京头条

5034

  30岁的年轻妈妈覃小连被确诊为肺癌晚期,而她的儿子轩轩还不满10周岁。身患重病的覃小连说,也许自己不能看着儿子成年了,便将心里藏的很多话写成8封信,计划着一年一封,让丈夫在儿子每年生日时念给他听,陪伴他直至成年。

  肺癌妈妈为儿子写下8封信的故事打动了众多网友。5月30日,覃小连的丈夫张志元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在覃小连已经回到武汉黄陂区天河街赵岗村大喻湾的家中,依靠中药汤剂和靶向药延长生命。闲下来时,妻子会教儿子扫地、做饭和简单的家务,“她怕将来我出去打工,儿子一个人照顾不好自己”。眼下,覃小连还是乐观地与病魔作斗争,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好起来,“她想趁着暑假带上儿子,我们一家三口回趟她的老家桂林。”

  事件:患癌妈妈写下8封信陪伴儿子直至成年

  “祝你十八岁生日快乐。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妈妈要跟你说声再见了,妈妈不能再写生日信给你了,接下来的路你要自己走下去,因为你十八岁了,已经是大人了,但妈妈的心一直会陪在你身边,直到永远……”

  这是覃小连给儿子轩轩写的18岁的生日信,这样的信还有7封。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最让她牵挂的是尚未满10周岁的儿子。按照医生的说法,覃小连的生命也许不会超过1年,这意味着,从11岁起,覃小连可能没法陪伴在儿子身边了。为此,她给儿子写下了8封生日信,希望每年一封,陪伴儿子直至成年。

  11岁生日,覃小连写道,“看着你一年年长高,妈妈心里更很高兴,希望你健康成长,长大做个有用的人”。

  12岁生日,“希望你能过一个特别高兴的生日”。

  13岁生日,覃小连的叮嘱很多:是不是不像以前那么调皮了?你会不会自己洗衣服?有干净的衣服穿吗?简单的家事你要学着做熟……

  14岁生日,覃小连问“该上初一了吧,放学都不用爷爷接送吧?现在你在长身体,要多吃点饭、多吃主食,别买零食了,千万不能像你爸爸那样长成小个子。”

  15岁生日,覃小连叮嘱儿子“要做个懂事的少年”。

  16岁生日,覃小连预祝儿子“中考加油”。

  17岁生日,覃小连叮嘱儿子“要听老师的话,努力学习,踏实做人,将来做一个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的人。”

  覃小连的信里,没有抱怨,没有生离死别的伤感,更多的是零碎的叮嘱和字里行间的不舍。“肺癌妈妈留8封信陪儿子成年”的消息曝光后,打动了众多网友。一时间,爱心涌向这个因为治病早已变得一贫如洗的家庭。

  细节:妻子病房中口述丈夫代笔完成生日信

  5月30日,北青报记者辗转联系上覃小连的丈夫张志元。36岁的张志元提及妻子,话语中满是愧疚。“她还太年轻了,才30岁。跟我结婚后,只领了证,连场酒席都没摆过……”

  张志元说,自己家在当地算是困难的,“现在住的两层砖房,还是老家的堂哥帮忙盖的,用的旧砖。”结婚十余年,妻子在张志元的印象里,一直是待人温和、脾气好,“11年前我们在广东打工的时候认识的,结了婚,2013年她跟我回了武汉。平时我在外打工,家里的生活、照顾儿子和老父亲,都是我妻子一个人在操持,很辛苦。”

  覃小连的病是今年4月份确诊的。在此之前,张志元以为妻子只是患了一场普通的肺炎,“最早是去年下半年,妻子说她后背疼。到了年底,她开始咳嗽,去了卫生所和镇里的医院,打了消炎针。到了今年4月初,拍片时发现心包积液情况,转入黄陂区人民医院,查出里面都是癌细胞。”

  随后,覃小连转入湖北省肿瘤医院,确诊是肺癌四期,接受住院治疗。“当时知道消息的时候,我躲在病房外面,眼泪止不住往下掉。进去以后,她看我眼睛红红的,感觉我不对劲,就没有瞒她了。”

  提及给儿子小轩写的8封信,张志元说,是在一个偶然的契机下写成的。“孩子妈妈生病以后,有朋友和一些爱心人士来医院捐款,我们俩就买了本子和笔,把捐款一笔一笔记下来。”张志元说,“5月初,我们俩聊天时,她说想给儿子写几封信,我说行。我们就拿了记账用的本子和笔,因为她还在吊水,就口述给我,我抄在本子上。”

  张志元说,从11岁到18岁,妻子计划每年写一封,直到儿子小轩成年。他说,妻子口述时偶尔会停下来,“她在想那时候孩子长成什么样子了,可能会遇到什么事情,有时候她对内容不满意,还会让我改,错别字也要改一改,断断续续写了4个小时”。

  讲述:教孩子做饭叠衣服希望暑假能带儿子回趟老家

  后来,在一次求助筹款时,张志元无意中提到了妻子给儿子写的这些信。很快,8封质朴的生日信和筹款信息一同曝光在大家的视野里,打动了众多陌生的网友。

  张志元感到意外,自己和妻子学历不高,两个人的文笔也不算好,信里只是叮嘱儿子的注意生活和学习,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实际上,因为妻子的病,这个家庭已经“摇摇欲坠”。“治病前后花了6万多元,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现在她吃中药和靶向药,每个月也要花掉六七千元。”关键时刻,一些爱心人士伸出援手,除了在筹款平台上筹集到5万多元,张志元的账本上还记录了爱心人士当面和从微信、银行卡上转来的钱款,有1万多元。

  生病后,妻子的体重从45公斤掉到了现在的38公斤,张志元很心疼。生病后,妻子也变得很虚弱,即使现在回了家,也以休息为主,“只能偶尔起床走动走动,不能做家务活。”

  现在,家务、照顾一家老小、接送儿子的担子都落在了张志元身上。原本张志元在外跟着测量队打零工,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元,现在外面的工作也停了,“没有什么比她重要,”他说,“只是很担心,如果吃靶向药出现耐药性,后续要化疗,费用不少。”

  儿子小轩今年读三年级,张志元说,“他知道他妈妈生病了,但以为吃了药就会好,我们没告诉他更多的……”谈及未来的打算,张志元和妻子有一些想法:“医生说,她的生命可能没有1年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延长她的生存周期。”

  张志元知道,妻子还有好多事想做。“她想我们一家人出去旅行,回武汉之后,她的活动范围只在村里和镇上,都没能带她出去过。她也挂念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希望孩子能比我们读书多,将来有出息,做有用的人。她还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扫地、做饭、叠衣服之类的,将来我出去打工,孩子一个人在家,她怕儿子不能照顾自己。她还想把身体养的好一些,等孩子今年放暑假,能一家三口回趟桂林老家。她有两三年没回过老家了,因为手头紧,回去还要给亲戚朋友带礼物,现在想带孩子回去看看他姥姥、姥爷。”

文章关键词:妈妈 肺癌晚期 生日快乐 确诊 靶向 孩子 妻子 医生 病房 爱心人士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钱没少收内容却越来越少,线下培训服务悄然缩水

    从秋季学期以来,线下培训机构已纷纷复课。在中消协律师团成员、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看来,消费者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后,培训机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课时、师资、费用标准履行义务。

  • 妈妈去开家长会,一张字条让她瞬间泪崩...

    网友@土根姐姐 是浙江宁波一位43岁的妈妈,她经常在短视频平台上发一些自己与儿子日常互动的小视频。

  • 男子狱中服刑期间与单亲妈妈网恋,诈骗对方38万!

    文中提到,44岁的单亲妈妈周慧玲(化名)被男友骗走38万,而网恋三年之久的男友王小坤竟是河北省唐山监狱的服刑人员罗荣兵。/受访者提供  该报道中提到,2014年,周慧玲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王小坤”。

  • 男子狱中与单亲妈妈网恋,诈骗对方38万

    文中提到,44岁的单亲妈妈周慧玲(化名)被男友骗走38万,而网恋三年之久的男友王小坤竟是河北省唐山监狱的服刑人员罗荣兵。/受访者提供  该报道中提到,2014年,周慧玲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王小坤”。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