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党员干部“久住坡”方能在工作中“不嫌陡”

2019年05月31日16:53  来源:齐鲁网

5034

640.webp.jpg

  “久住坡,不嫌陡”是一句老古话,此谚语字面意思为:“长久地住在坡上,便不觉得环境险要了”,比喻“我们应当习惯于去挑战环境的险恶,征服那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如今,一些党员干部长时间处在“舒适区”,遇到一点苦难便眉头紧锁,把不会做、干不了当做挡箭牌。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没有“常在坡上住”,作为党员干部要主动“爬坡过坎”,敢于面对工作中的挑战与挫折,在不断战胜困难中提升自我。

  “久住坡,不嫌陡”要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著名作家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说过:“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虽久住山坡,但漫山花草时,也会带来沁人心脾的芬芳。在人生的道路上,都免不了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能不能越过这“险峻的陡峰”,能不能有所作为,不在于一时一事的得失,而在于始终如一的心态。只要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只要保持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就没有爬不过的坡,越不过的坎,我们会战胜一切困境,走向成功。

640.webp (1).jpg

  “久住坡,不嫌陡”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能力。在上坡的路上总是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大大小小的坎坷,爬上山峰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过程中,要自觉把学习作为经常的、不间断的任务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也要学习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做到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让党员干部练就过硬的 “看家本领”,努力成为熟悉政务的“政策通”、干事创业的“领头羊”、全面发展的“多面手”。

  “久住坡,不嫌陡”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梁家河度过了七年的知青岁月。我们要在“山坡”上能呆住,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就不出时代的先锋。每个人在身处逆境时,总是有着超出自己想像的忍受力,而只有从逆境中走出来的人才会比别人更深刻地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无论困难再多,担子再重,都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理性思考、理性工作,不断锻造自己的韧劲。

640.webp (2).jpg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党员干部对待工作,要克服不想干、不敢干、不愿干的畏难心理,以越挫越勇的拼劲、持之以恒的韧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在挑战与困境中自我锤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走好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文/郑雯雯)

文章关键词:党员干部 山坡 新闻立场 工作水平 多面手 舒适区 老人与海 总书记 任平生 供参考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抓好民心这个“政治资源”

    党员干部在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上始终要保持谦卑敬畏之心,走群众路线。

  • 【地评线】映象网评:党员干部不能当“甩手掌柜”

    ​“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责任感一旦缺失,问责就必须跟上。在反腐热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区长孙连城成了“甩手掌柜”的典型。艺术来源于生活,可见责任没有“空窗期”,在其位尽其责,容不得丝毫懈怠,甩手掌柜更是要不得。

  • 【地评线】映象网评:不做“佛系”党员干部

    ​凡事不争不抢,一切随缘,网友们将这种流派称为“佛系”。在这个工作生活负担不断加重、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社会中,很难定义“佛系”文化的好坏。有人注重心灵,只要自己过得开心舒适就好;有人追求卓越,做的事一定要精益求精。

  • 河南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四史”知识竞赛现场竞赛举行

    11月23日,铭记历史、走向复兴——全省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四史”知识竞赛现场竞赛暨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四史”知识竞赛活动自今年8月开展以来,全省26.8万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最终遴选出48人组成6支代表队进行现场决赛。

  • 【地评线】弘扬“劳模精神”铸就“匠心人生”

    时间:2020-11-25 09:15        字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

  • 【地评线】多彩时评:感悟“66→0”背后的“心”力量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正式宣布,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出列,这标志着,我国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们相信只要上下始终充满这股“心”力量,就必将创造出更加充实、更加精彩、更加壮丽的发展新篇章。

  • 【地评线】映象网评:党员干部要做依法治国“助力器”

    法治不仅要求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的执法机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强调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地评线】映象网评:涵养文明新风尚,党员干部要带头自律

    近年来,什邡市纪委监委按照《德阳市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细化婚丧喜庆操办规模和程序,严格执行报告制度

  • 【地评线】映象网评:赓续抗美援朝精神,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呼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从而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弘扬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 法制网评:勇当“开路先锋” 再创更大奇迹

    “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