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一嘀嗒顺风车司机被查扣车辆罚款5000元 交运委:顺风车尚无细则司机无证经营

2019年06月04日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司机刘先生的接单记录显示,被处罚当天其只有一单

  记者韩忠林

  近两年,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注册成为顺风车司机也成了不少车主节约出行成本的一种选择,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刘先生说,他在嘀嗒出行平台注册成为顺风车司机时,被平台告知不需要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车辆运营证等证件。可今年4月份,他完成一单订单时,却因为没有这些证被郑州市交运委执法处查扣车辆,罚款5000元。

  反映

  完成嘀嗒平台顺风车单子后被交管部门查处

  今年4月13日上午,刘先生通过嘀嗒出行平台接了一单顺风车业务,从电子信息技术学院公交站前往郑州东站。

  他到达郑州东站南站台时,被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支队东站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拦下,“我当时说了是顺风车,工作人员看了我的行车证、驾驶证后,把我带到了办公室,开了扣车条。”

  刘先生介绍,工作人员给他开具了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其中称他“涉嫌从事无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违法行为”。刘先生觉得自己有点冤,当初在注册成为顺风车司机时,嘀嗒出行客服人员明确告诉他,车辆必须是“非营运”性质,不需要提供出租车、网约车相关资格证,为什么自己会因此被查呢?

  “注册的时候,我专门联系了客服,他们说只需要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车辆照片即可,说不会被执法部门查,即便被查了只要联系客服就会派专员帮忙解决。”刘先生说,车辆被查后,他赶紧联系了嘀嗒出行客服。直到4月22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给他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嘀嗒出行方面也没有派人帮忙解决问题。无奈之下,他交了5000元罚款,把自己的车领了回来。

  说法

  嘀嗒出行工作人员建议司机走法律途径

  为证实自己的遭遇属实,刘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了其在嘀嗒出行平台注册的信息和郑州交运委执法处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两者显示的车主信息和车牌号码均一致。

  “我不是经常跑,就是有空了、顺路了跑一下。”刘先生展示了他的接单记录,完成的最后一单正是4月13日从电子信息技术学院公交站到郑州东站的单子。而上一单则是4月7日接的。

  刘先生介绍,在交过罚款一个月后的5月底,终于有嘀嗒出行方面的工作人员联系他。对方提供了两种方案:一种是让他走法律途径,对处罚提出异议,嘀嗒方面帮忙写材料;另一种是5000元罚款,嘀嗒出行方面承担2500元。

  “我感觉走法律途径的话,不知道得拖多长时间,而且不一定能赢,实在没办法的话,只能选择第二种方案了。”刘先生无奈地说。

  验证

  注册嘀嗒顺风车司机时不需要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要是知道会被查,我肯定不会开顺风车,自从被查以后,我再也不敢接单了。”按照刘先生的说法,自己在注册嘀嗒出行顺风车司机的时候,客服曾告诉他不会被查。

  河南商报记者以注册成为司机为名,拨打了嘀嗒出行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回应的正如刘先生所说:注册顺风车司机,必须得是非营运车辆、私家车,只需要上传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车辆照片,不需要其他证件。客服人员还表示,没有网约车、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等,不会被当地交管部门查扣,如果出现查扣,会安排专员帮助解决。

  回应

  嘀嗒:顺风车是民事行为无需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顺风车究竟是否需要出租车、网约车相关证件?

  河南商报记者向郑州市交运委执法处和嘀嗒出行进行了求证。

  嘀嗒出行方面一位负责媒体对接的于姓工作人员称,顺风车是民事行为,因此参与顺风车合乘的车主和车辆是不需要办理相关网约车证的,也不需要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和车辆运营证。

  该工作人员表示,嘀嗒顺风车司机一天最多只能完成4单订单,遇到刘先生类似情况,嘀嗒平台建议车主通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法律途径维权。车主向嘀嗒平台客服反馈后,会有相关人员跟进,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交运委:顺风车尚无指导细则司机无证经营,证据确凿

  郑州市交运委执法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郑州市暂时没有出台关于顺风车的相关指导意见或实施细则。依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2018年9月10日)要求,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要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从事或申请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

  交运委执法处相关负责人称,刘先生在郑州高铁东站南站台的无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于是责令刘先生当场退还违法所得40元,并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暂扣车辆,随后对其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观点

  出台相关管理细则对顺风车司机来说很有必要

  对比嘀嗒出行和郑州市交运委执法处的回复,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存在矛盾。

  简而言之就是嘀嗒出行认为顺风车应该是“非运营”性质,无需出租车、网约车相关证件。而实际上,郑州的顺风车司机,却存在着无证被查的可能。因此,出台关于顺风车相关规定、标准,对顺风车司机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采访了5位顺风车司机,其中有4位表示只是按照嘀嗒出行的要求注册,并不了解郑州市相关政策。还有一位顺风车司机吴先生称他之前在新闻中看到过郑州市关于顺风车的相关政策。不过根据他提供的链接,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实际上只是征求意见稿。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查看通知公告得知,早在2016年11月,郑州市对三份文件征求意见,分别涉及出租车、网约车、合乘车领域。不过,在2017年1月25日公布的正式信息中,只剩下了出租车和网约车相关文件,并没有合乘车相关文件。

  当时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提倡免费合乘、互助合乘,禁止以盈利为目的的合乘服务行为,费用仅分摊合乘里程所消耗的出行成本,并且,合乘行为以通勤时段为主,合乘出行提供者每日合乘趟次不得超过4次,合乘平台不得提供计时收费信息。

  一位业内人士称,对于顺风车,管理部门始终强调的是“公益、互助、自愿”,禁止以顺风车的名义进行非法营运。而现实的难点在于,顺风车司机通过网络平台接的单子,如何鉴定是否存在非法营运。

文章关键词:顺风车 营运车辆 非法营运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修正顺风车产品!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被提醒式约谈

    记者8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组织对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了提醒式约谈,要求修正顺风车产品,不得以顺风车名义提供非法网约车服务,切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 【地评线】大众锐评:PMI创三年新高: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创下2017年9月以后的新高。这么多人关注中国经济,这么多人看好中国经济,因为全球是一个大家庭,世界经济低迷,现实困难需要大家同舟共济、携手应对。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 这庄严承诺 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合唱

    习近平主席说:“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5月2日,在吉布提布法医院,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吉方人员就大规模检测、无症状感染等问题进行交流 

  • 产业扶贫,为“拔穷根”再使把劲

    “山脚大棚覆盖,山中果树缠腰,山顶休闲观光”——一个标准化产业园区已在桲椤树社区逐步建成。通过务工就业、扶贫专岗、资产收益分配等方式,赵玉明这样的23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 我国首个网约车、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发布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2日正式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自律规范》团体标准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公司安全运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这是我国首个网约车和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兼共享出行分会会长李华强调,安全是网约车、顺风车最基本的服务。

  • 如何认识百年大变局中的中国?

    2014年4月,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总书记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几个最为显著的特点:  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总书记强调,中国既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度,又是充满活力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

  • 如何认识百年大变局中的中国?

    2014年4月,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总书记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几个最为显著的特点:  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总书记强调,中国既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度,又是充满活力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

  • 北京出租车顺风车暂停出京运营业务

    据北京市交通委消息,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通过出租车(含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传播,15日起,北京市出租车(含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暂停出京运营业务。恢复出京运营业务时间另行通知。

  • “悬崖村”的村民再也不用爬悬崖了!

    穿上干净整洁的民族服饰、背上早已收拾好的行李、叫上周围的邻居……13日一大早,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散发着喜悦的氛围,即将搬迁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告别“悬崖村”

    “悬崖村”经媒体报道,已经成为一个网红村,不少游客专程前来打卡。2015年12月央视记者第一次攀爬藤梯记录这里的故事,2020年5月13日,央视6路记者将随搬迁户一起走下藤梯,告别“悬崖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