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应用市场化眼光看待“共享单车涨价”

2019年06月04日16:06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4月份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上调价格,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杭州等地纷纷涨价。据记者体验,接近3公里的路程,耗时21分钟,共享单车的价格是1.5元。而如果要搭乘公交的话,虽然花费的时间差不多,但如果使用公交卡,只需要1元就可以。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曾经的烧钱补贴大战已经结束,活下来的单车企业,为了生存,如今都普遍上调了价格,这是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发展的必然要求。(6月3日央视财经)

  共享单车涨价乃是市场行为,在市场参与者大批退出,“剩者为王”的情况下,共享单车的“烧钱”拓荒期和培育期完成,已经进入精细化管理的阶段,追求盈利乃是顺理成章的事。而在共享单车涨价后,1小时内价格比公交车还贵,似乎有些不太划算,可这并不能成为用户弃用的理由,毕竟其市场定位有差异化,公交车不能完全替代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是满足市民短途出行,适合在半小时以内、3公里以下的路途,主要用于点对点行程、接驳需求,比如背街小巷没有公交车路线,比如从家到公交站、地铁站、公司等,这些都是共享单车的优势所在。再加上共享单车快捷方便、灵活骑行、停放便利,用户不用担心被偷盗、维修,省去了购买自行车的烦恼,亦是广大用户追捧的理由。

  市民的出行需求是多元化的,公交车不可能全面覆盖,单一的交通工具无法满足,只有多样化的配置,才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优化提高交通效率,也能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可见,共享单车与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私家车等同属于大交通范畴,自有其合理的市场发展空间,有强烈的市场需求支撑,不应拿狭隘的观点去看待涨价问题,应放在大交通的视野里,用市场化的眼光去对待共享单车涨价。

  而且,共享单车涨价有“天花板”压制,如果价格过高,就失去了性价比优势,用户会选择出租车、电自车等交通工具。因此,公众不必担心共享单车涨价,价格太高就会出现大批用户弃用,导致平台失去用户支撑而难以经营。事实上,现在的价格并未超出合理范畴,既能支持平台经营费用,实现盈利,又在用户可承受区间,没有出现用户大规模流失现象,说明此次涨价符合市场预期。

  此前共享单车平台为争抢市场地盘,“烧钱补贴”造成全行业亏损,一直没有实现盈利,失血过多必然无法持续。而在淘汰掉一批竞争力不足的平台后,有了强烈的盈利需要,此次涨价不过是恢复到市场合理价位,平台实现盈利,才能持续为用户提供服务,以及有了提升服务质量、产品技术升级的资本和动力。因此,社会各界需要理性认知共享单车的市场化涨价,不宜过度诠释、指责平台,需知资本是逐利的,如果长期无法赚钱,最终平台都要倒闭,损失最大的就是广大用户。(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市场化 共享单车涨价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彭森:“十四五”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上个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改革的重点任务有两条:即在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一文读懂特区40年最成功的经验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取消对超大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加大劳动力配置市场化改革力度,着重提高在深圳务工的农民工的市民化程度和水平,破解“半城市化”难题。

  • 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吹响了新一轮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号角。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和优化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丰富融资产品,持续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

  • 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水平金融支持(权威访谈)——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发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我国货币政策的空间仍然十分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够的储备,能够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这说明,我国的宏观调控体制机制日趋成熟。

  • 盒饭“男女版”?天津餐饮协会:没有提倡过性别分类

    近日,天津市双峰道的一家饭店给盒饭按性别进行分类,通过减少米饭量推出“更适合女性顾客的女版盒饭”。李家津表示,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对于饮食从来没有提倡过性别分类,“吃饭面前人人平等”,“男版盒饭”、“女版盒饭”的推出,是市场化行为。

  • 积极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之后,时隔17年,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又一份战略性、全局性、纲领性文件。比如,由土地市场化所带来的社会风险,由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所带来的金融风险等,都是需要我们提前加以防范的。

  • 【地评线】映象网评:“1+5”凸显为民服务真心和本心

    途经成都、重庆、西安、银川、西宁的Y402/3次“环西部火车游”列车从兰州车站始发。自此,由甘肃省文旅厅联合四川、重庆、陕西、

  • 英国研究:疫情打击英高等教育 或有13所大学破产

    英国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13所英国大学在没有政府救助的情况下可能破产。财政研究所表示,新冠疫情对英国高等教育“构成了重大的财务威胁”,大多数院校的净资产都减少了。

  • 动力煤期权今日(30日)在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

    30日,动力煤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在郑商所上市的第6个期权品种。动力煤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煤炭行业风险管理体系,更好地服务煤炭和电力市场化改革。

  • 国开债发行累计突破20万亿元

    (记者王俊岭)记者日前从国家开发银行了解到,随着240亿元国开债招标全额募满,国开债市场化发行已累计突破20万亿元大关。据介绍,作为中国最大的债券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于1998年9月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首次市场化发行50亿元金融债券,开创政策性银行市场化发债先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