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端午节去屈原故里秭归 吃粽子赛龙舟看诗会

2019年06月06日15:15  来源:光明网

5034

  传说公元前278年端午节这一天,流放到汨罗江边的爱国诗人屈原得知楚国都城沦陷,在绝望之下怀抱大石投汨罗江而死,于是说“端午”乃屈原祭日,吃粽子赛龙舟是端午时节纪念屈原的中华传统风俗。端午话屈原,则不妨一游诗人故里楚地,在气氛浓郁的端午感受地道的楚文化。  

  湖北:过一次20天的端午节

  湖北秭归是屈原的故乡,位于长江北岸,四周城墙环绕,形似一个倾斜的葫芦,故有“葫芦城”之称。在秭归有许多有关屈原的名胜古迹,如香炉坪、照面井、读书洞、玉米三丘等。

  纪念仪式:

  在屈原故乡秭归有三个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为“头端阳”,五月十五为“大端阳”,五月二十五为“末端阳”。秭归人从农历四月底就开始忙碌———泡糯米,杀鸡鸭、扫庭院,备锣鼓,修龙舟……准备过节的阵势丝毫不亚于过大年。到了五月初五头端阳这天,人们开始包粽子、煮鸡蛋、吃大蒜、喝雄黄酒,还采来白艾和菖蒲用红纸条扎成束后悬于门前。到了农历五月十五这天,各家各户备下佳肴接女儿、女婿回家同享,俗称“过大端阳”,这期间的重头戏包括划龙舟、投粽子、办诗会,这种热闹的节日气氛一直持续到农历五月二十五日,也就是“末端阳”,整个端午节仪式前后长达20天。

  屈原故乡秭归龙舟竞渡从长江南岸开始到北岸屈原庙结束,象征着把汩罗江爱国诗人屈原英魂迎归故里。秭归人们在划龙船时,有唱龙船歌助兴的,词曲根据当地民歌与号子融汇而成,歌声雄浑壮美,扣人心弦。

  屈原的诗篇流传千古,办端午诗会是秭归人欢度端午最独特的形式。秭归凤凰山上,诗人们用自己创作的佳句凭吊屈原,“时维五月兮,节届端阳;竞渡龙舟兮,吊古忠良……”这些诗人大多来自骚坛诗社,是屈原诞生地乐平里的一个地道的农民诗社。

  当地游点:

  秭归县历史悠久,地处湖北省西部,是龙舟运动的发祥地之一。秭归木鱼岛港湾离三峡大坝只有1公里,是赏景和看龙舟赛的好地方。此外,九畹溪是“观三峡大坝,揽平湖风光”的绝佳之地,风光原始独特,巴楚文化底蕴深厚,据说屈原早年曾在此开坛讲学、植兰修性。在秭归,屈原纪念馆不可不去,它位于秭归县城东。馆内藏有屈原石像、青铜像、橘颂亭和碑廊,屈原石像是国内今存最早的一尊屈原石像。

  当地美食:

  秭归被称为“中国脐橙之乡”,脐橙品质优良,风味独特,具有果大无核、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郁味甜的品质。除了脐橙,位于秭归的“三峡苕酥”也享负盛名,这是以三峡地区土家民间传统食品“苕丝糖”为基础的一道地道菜式,保留了鲜红苕熟化后的特有香气和风味,口感酥脆,甜味适中,爽口化渣,老少咸宜。

文章关键词:龙舟运动 诗会 巴楚文化 屈原故里 粽子赛 端午 龙舟竞渡 吃大蒜 末端阳 楚国都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东的经济最强区,为何把最好的空间给了体育?

    2017年,在水体治理的基础上,大沙河及其沿岸被打造成了生态长廊,专门把2公里长的一段笔直河道规划为水上运动区域。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认为,南山区在做区域发展规划的时候,把文化和体育的需求都统筹加进去,让体育文化设施建设用地得到了保障。

  •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即将揭幕 17个比赛项目尽显民族文化魅力

    2007年,三人板鞋运动正式成为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并根据比赛的特点定名为板鞋竞速。因为木球运动具有极强的竞争性与趣味性,且便于推广普及,在1991年的广西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木球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 龙舟:锣鼓阵阵竞渡忙

    龙舟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项目。龙舟在我国民间广泛开展,除汉族外,壮族、苗族、傣族、白族、土家族等诸多南方少数民族均有节日赛龙舟的风俗。

  • 雨天挥桨训练忙 云南代表团龙舟队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

    雨天不忘训练 龙舟队主教练 李吉欣 供图  据悉,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8日-16日在河南郑州举办。队员在训练 龙舟队主教练 李吉欣 供图  近年来,龙舟正由民间、经验化的运动向专业化、竞技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 龙舟"学生队"全力以赴备战

    8月14日早上7点,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水上基地就响起了鼓点节拍和运动员高亢的号子声。由于队员都不是专业运动员,河南龙舟队总教练纪平和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力量训练、跑步训练和下水训练等,增强队员的体能和默契程度。

  • 龙舟"学生队"全力以赴备战

    8月14日早上7点,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水上基地就响起了鼓点节拍和运动员高亢的号子声。由于队员都不是专业运动员,河南龙舟队总教练纪平和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力量训练、跑步训练和下水训练等,增强队员的体能和默契程度。

  • 龙舟

    龙舟是一项在民间广泛开展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一项集诸多划手依靠单片桨叶的划桨作为推进方式,运用肌肉力量向船后划水,推动舟船前进的运动。在浙江,龙舟竞渡活动,被认为是为了纪念越王勾践操练水师、打败吴国的历史。

  • 【中国梦·践行者】龙舟传奇,我们续写

    朱贤勤表示,九江爱好龙舟的人很多,九江的年轻人能将龙舟文化传承下去。”  2009年是关祥挺的转折年,那一年,因为遇到了当时九江龙舟队教练,关祥挺被招进九江龙舟队。关祥挺将九江龙舟训练基地的模式复制,在细闸建起专业的龙舟训练基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