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龙舟

2019年06月10日11:17  来源:映象网

5034

龙舟400.jpg

  龙舟是一项在民间广泛开展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一项集诸多划手依靠单片桨叶的划桨作为推进方式,运用肌肉力量向船后划水,推动舟船前进的运动。壮、苗、傣、白、土等诸多南方少数民族均有节日赛龙舟的风俗。

  说到龙舟,流传最广的是端午节为了纪念屈原而进行的划龙舟活动。屈原,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曾是春秋时期楚国的三闾大夫,因对外联合抗秦,对内选贤任能的政治主张遭到守旧贵族的诋毁,被楚怀王疏远而放逐江南。公元前278年,楚都郢被秦兵攻破,屈原始终不忍舍弃楚国,于五月初五在写下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殉国。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在浙江,龙舟竞渡活动,被认为是为了纪念越王勾践操练水师、打败吴国的历史。勾践战败被俘后,在吴国过了3年忍辱含垢的生活,骗得了吴王夫差的信任,被放回越国。回国后,勾践卧薪尝胆,立志雪耻,于当年五月初五成立水师,开始操练。数年后,终于一举消灭吴国。后人为昭彰勾践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便效仿越国水师演练时的情景,于五月初五日这一天划船竞渡,以示纪念。

  江浙地区划龙舟,也有纪念孝女曹娥救父投江的传说和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江苏一带的龙舟竞渡,源于对伍子胥的纪念;贵州苗族人民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举行“龙船节”,以庆祝插秧胜利和预祝五谷丰登;云南傣族同胞则在泼水节赛龙舟,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

  尽管各地赛龙舟的日期不同、纪念对象各异,但无论哪里,都会在赛龙舟时将舟船装扮成龙型,以锣鼓、呐喊助阵,并逐渐形成了“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中国龙舟运动精神。1991年,在广西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龙舟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场地赛场应设在静水水域,各航道都应是同样的宽度,航道线必须与起航线和终点线相垂直。航道本身所需要的长度、宽度,必须是经过专业人员测量的,并有精确的平面图纸。根据报名队数和场地条件设4或8条航道,每条航道的宽度至少12米。航道的编号以最接近终点裁判为第1道,其余以此类推。禁止使用固定的木桩、竹杆和类似的东西标记航道。航道内不能有水草、暗礁和其它障碍物,航道两边应各留有6米以上的安全警界水域。航道内最浅的地方水深不得少于3米。航道应设置浮标,航道浮标间距不得大于50米,使用黄色浮标。每250米处使用红色浮标并设立分段距离标志。距终点100米范围使用红色浮标,间距不得大于25米。最后一个浮标设在终点线内2米处。浮标的直径为0.35米,它的表面应较薄软,浮标的颜色选用红色和黄色。起点线和终点线两端的延长线上(6米以外),必须设有高出水面3米清晰可见的标志杆,终点线远端则应设置高出水面3米、宽0.50米(中间0.1米为黑色、两边各0.2米为黄色)的终点瞄准牌。起点、终点处必须列明每一航道的编号。起点编号牌为1米×0.60米(白底黑字),安置在起航平台上,终点编号牌为高1米底长0.60米(白底黑字)三角标,安置在终点线外3米浮标的延长线上(终点裁判远侧)。有条件可在终点线后3米高5米处悬挂空中航道牌(规格与起点相同)。航道的一侧要留有20米以上的水域作附航道,供龙舟划至起点或做准备活动使用。根据航道全长,在起、终点线后至少各留100米准备区域和缓冲区域。器材龙舟比赛均采用标准龙舟,龙舟总长18.40米(含龙头、龙尾),舟长15.50米,舟宽1.10米(中舱最宽处),同一次使用的所有比赛龙舟最重与最轻的差距不得超过5公斤(含龙头、龙尾和舵桨)。

文章关键词:龙舟运动 龙舟竞渡 龙舟比赛 终点线 浮标 屈原 龙船节 怀沙 划龙舟 吴国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东的经济最强区,为何把最好的空间给了体育?

    2017年,在水体治理的基础上,大沙河及其沿岸被打造成了生态长廊,专门把2公里长的一段笔直河道规划为水上运动区域。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认为,南山区在做区域发展规划的时候,把文化和体育的需求都统筹加进去,让体育文化设施建设用地得到了保障。

  •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即将揭幕 17个比赛项目尽显民族文化魅力

    2007年,三人板鞋运动正式成为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并根据比赛的特点定名为板鞋竞速。因为木球运动具有极强的竞争性与趣味性,且便于推广普及,在1991年的广西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木球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 龙舟:锣鼓阵阵竞渡忙

    龙舟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项目。龙舟在我国民间广泛开展,除汉族外,壮族、苗族、傣族、白族、土家族等诸多南方少数民族均有节日赛龙舟的风俗。

  • 雨天挥桨训练忙 云南代表团龙舟队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

    雨天不忘训练 龙舟队主教练 李吉欣 供图  据悉,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8日-16日在河南郑州举办。队员在训练 龙舟队主教练 李吉欣 供图  近年来,龙舟正由民间、经验化的运动向专业化、竞技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 龙舟"学生队"全力以赴备战

    8月14日早上7点,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水上基地就响起了鼓点节拍和运动员高亢的号子声。由于队员都不是专业运动员,河南龙舟队总教练纪平和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力量训练、跑步训练和下水训练等,增强队员的体能和默契程度。

  • 龙舟"学生队"全力以赴备战

    8月14日早上7点,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水上基地就响起了鼓点节拍和运动员高亢的号子声。由于队员都不是专业运动员,河南龙舟队总教练纪平和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力量训练、跑步训练和下水训练等,增强队员的体能和默契程度。

  • 端午节去屈原故里秭归 吃粽子赛龙舟看诗会

    传说公元前278年端午节这一天,流放到汨罗江边的爱国诗人屈原得知楚国都城沦陷,在绝望之下怀抱大石投汨罗江而死,于是说“端午”乃屈原祭日,吃粽子赛龙舟是端午时节纪念屈原的中华传统风俗。湖北秭归举行端午龙舟展演赛  屈原故乡秭归龙舟竞渡从长江南岸开始到北岸屈原庙结束,象征着把汩罗江爱国诗人屈原英魂迎归故里。

  • 【中国梦·践行者】龙舟传奇,我们续写

    朱贤勤表示,九江爱好龙舟的人很多,九江的年轻人能将龙舟文化传承下去。”  2009年是关祥挺的转折年,那一年,因为遇到了当时九江龙舟队教练,关祥挺被招进九江龙舟队。关祥挺将九江龙舟训练基地的模式复制,在细闸建起专业的龙舟训练基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