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历史试卷:时代底色鲜明,历史情怀浓浓

2019年06月08日18:39  来源:映象网

5034

点评人:辛西娟 郑州外国语学校历史教研组长  

2019年全国文综新课标I卷历史试题以稳为主,稳中求变,无论是主观题的问题设计还是选择题选项的设置均以考试大纲为基本依据,对考试内容和要求进行了优化与整合,避免“偏、难、怪、深”,找准关键能力,注重知识整合,创设新情景,关注历史与现实的契合,较好地实现了“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试卷内容非常贴近中学历史教学实际,既注重主干知识的覆盖,又强调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关键思维能力的考查,试题难易程度适中,有较好的梯度和信度。与去年相比试卷结构没有变化,题型相对比较平和,但时代底色鲜明,历史情怀浓浓。

时代底色。今年高考试题通过创设新情境,突出时代底色,如26题唐朝政府通过对拔河习俗的推广,体现社会阳刚与力量的积极向上的传统文化;28题19世纪末20世纪初毗邻上海的川沙县部分名人的简历,折射改革带来的变化。30题通过1940年毛泽东对俄国与中国革命的比较,反映中国领导人无论是革命道路还是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要符合中国国情,带有中国特色。41题20世纪50-80年代中国与美、日及苏联钢产量的变化,体现中外以钢产量变化为代表的现代化以及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推动力。还有选做题47题以“中国质量管理之父”刘源张为代表的全国劳动模范,彰显中国的现代化是要建设质量强国的现代化主题。鲜明的时代特色,彰显着历史学科的立德树人的学科使命。

历史情怀。今年的历史试题紧扣主干知识,通过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情景的创设,凸显历史学科的情怀。如24题关于商、西周王位继承制不同带来的变化,25题汉武帝通过白鹿皮让诸侯王参加献礼对地方割据势力的打击,27题大运河带来明中后期区域经济发展的变化,反映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每个节点上的时代特色。再如29题通过五四运动前后科学、民主与革命在《新青年》出现频率的变化折射20世纪初中国历史的剧变。世界史中32题雅典陪审法庭的作用体现民众对权力的监督、33题19世纪美国与拉丁美洲独立时间相似,结果不同的原因探索,解释历史发展的多元性。33题英国工业革命蒸汽机的演变过程,体现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明特点。35题一战期间青年艺术群体的表现,体现现代文学的特色。都是历史的核心知识,体现鲜明的历史阶段特征。尤其是开放性试题的42题,一方面更加鲜明的体现历史考纲的发现问题、论证问题、独立提出观点的考试要求,另一方面,试题内容更加体现了历史学科本身的情怀,以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中国民对于本国历史的态度为依托,既考查学生的能力,又对学生进行一次如何对待本国历史的深刻教育,形式与内容浑然天成。

强调时空,关注素养。时空观念是历史架构的两个最基本要素,时空观念是历史核心素养的核心思维。如29题民主、科学与革命分别与1915-1918年、1919-1922年在《新青年》中出现的频次,31题中上海图书馆俄文书刊1954年1月到4月借阅总数与1953年的比较。以及41题1950-1980年,中、美、苏、日钢产量变化趋势以及原因,都要求有较强的时空意识。同时非常重视古今贯通和中外关联,强调全球意识。另外,还体现对唯物史观、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方面的考查。

热点隐形介入。与2018年高考不避热点相比,今年的历史热点有隐形介入之感。28题上海川沙县名人简历以及29题民主、科学革命词频的变化,考查改革带来的剧变;30题毛泽东对中俄革命的比较,说明中国特色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都是用平常历史主干知识架构,但隐喻着热点。

分值分布不太均衡。政治、经济史占比较大,文化史比例相对较小。另外,中国现代经济史占比较多。

历史创设情境形式相对单一。创设情境形式主要以文字为主,有两幅表格,没有漫画和地图,呈现方式与去年相比相对单一。

文章关键词:名师点评 名师点评 历史试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