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生物试卷: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9年06月08日19:08  来源:映象网

5034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生物备课组长 刘玲

今年的生物试题整体上比较平和,风格上变化不大,难度与2017和2018年相比基本相当,但学生更容易得分,感觉上会更容易一些,会有更多高分出现。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以及学科素养的考查,注重生物学科核心概念的理解和运用。如选择题分别考查细胞凋亡、蛋白质合成、光合作用、神经调节与体液调节、伴性遗传、种群数量变化等,简答题仍然围绕代谢、调节、遗传、生态展开。这些都是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核心概念,可以说不偏不怪不难。

2.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2、6、32、37题都是以实验创设情境,进行基础知识的考查。第29题则是直接要求学生进行实验设计,要求学生有基本的实验设计思想、明白如何设置对照实验、如何操纵自变量、如何检测因变量,关键还要用准确的生物学语言把这个过程表述出来。

3.注重学生文字表述能力的考查,出现了较多的“原因是”。很多题目都要求有较长的文字表述,尤其是29题(3)属于实验设计,要求写出实验思路和预期结果,学生写起来就像小作文一样。要求理科生有较好的文字表述能力,是近几年生物高考题一个明显的特点。理科知识只是理解是不够的,还要能用准确的学科语言去描述,为以后写科研论文打下基础。

4.注重课本知识的考查。如第1题考查细胞凋亡,所涉及选项多为教材中的直接描述;第30题排尿反射涉及教材课后习题;第31题直接考查种间竞争这个概念的教材原话;第38题考查基因文库的分类等。对于生物学科的复习而言,教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5.遗传题出现较大变化。遗传题相当于生物学科的压轴题,近几年多以遗传实验设计题的形式考查。今年变化很大,以遗传计算为主。题干材料较新颖,涉及基因连锁,但给的条件充分,命题人意图明显,学生按照题意进行基因型和表现型推断及计算,难度不大。

今年的生物高考试题告诉我们,与其沉迷于题海不能自拔,大量重复性题目占用宝贵时间,不如更多的立足教材,深挖教材,沉下心去深刻理解知识的内涵,抓住知识的来龙去脉,提高自己的生命科学素养。

文章关键词:名师点评 高考 生物试卷 学生 实验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