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化学试卷:题目中加入新鲜元素,生动鲜活又符合学生认知

2019年06月08日19:15  来源:映象网

5034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化学备课组长  任玉磊

2019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整体上稳中求新,在侧重考查主干知识、核心知识点的同时,又在题目中加入新鲜元素,显得生动鲜活但又符合学生认知,主要特点体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试卷考点分布及题型设置层面

1.选择题的考查在保留体现化学学科素养的常考知识点生活中的化学、有机基础、电化学、实验基础、元素推断的基础上,体现了以下特点:实验题的大题小做;去年没有出现的水溶液的图像题今年强势回归;引入科技前沿知识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推导能力相结合的能力应用题;元素推断题设计新颖,难度加大。基于以上特点,使选择题整体表现出创新性及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特点,难度较去年有所提升。

2.三道必做大题

今年的26、27两道实验题全部以流程图的形式出现,考查了流程的分析能力、以方程式为载体的实验原理、实验基本操作、化学原理相关知识、热重分析等相关计算,而这些都是平时备考过程中的常规考点,学生会比较得心应手。

28题依然考查的是化学原理部分的内容,难度较去年有所下降,但灵活度和思维深度依然考查的比较深。

整体来讲,大题中的计算量较去年有所下降。

3.选做题

35题(物质结构与性质题)整体考查比较平和,但也有易失分点:语言表述是否准确;晶胞计算是否能够快速看懂晶胞。

36题(有机化学基础)整体比较平和,对于平时一直选有机的学生而言,拿到高分相对比较容易。

二、能力立意及学生核心素养层面

1.突出对学科主干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应用的能力考查。往年都考的主干知识今年依然是重点,虽然信息的呈现形式让学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但信息的背后考查的依然是重点知识及对重点知识掌握后所内化出的分析问题的能力,体现了高考“起点高落点低”的典型特点。

2.一如既往的突出对学生信息整合能力的考查:化学语言的阅读能力、信息提取能力、文字表述能力等。

3.充分体现化学在生产生活中重要的应用价值。今年高考化学大部分试题是以学术专著、科技期刊、技术专利等资料为背景,以这些文件为基础命制的试题,能够让学生直观感受到化学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充分感受到学以致用的同时,能够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等自然学科的兴趣。

三、学科所承载的核心价值观层面

高考化学试题自觉传承我国科学文化,注重挖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思想,如第7题选取我国古代的陶瓷制造、物质鉴别等古代化学技术方面的成果,体现出化学作为自然学科有其深远的探索价值和意义,能激发学生的探索欲及投身自然科学领域研究的热情,同时给予学生为人类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付诸热情和努力的精神动力。


文章关键词:名师点评 高考 化学试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