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英语试卷: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

2019年06月08日20:20  来源:映象网

5034

点评人:郑州外国语学校 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梁玉霞

2019年高考英语命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紧扣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和学科素养为主要目标,坚持稳定中求发展。试题突出了基础性和综合性,增强应用性和创新性能力考查。整体上试题内容选材丰富,考察要求深入浅出,语篇和材料难度水平呈阶梯式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各难度层级试题数量比例合适,能够区分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

阅读理解综述

今年阅读理解从文体上讲,与前几年的命题思路基本一致。A篇为应用文,提供了暑假工作的选择;引导学生培养劳动意识。B篇为记叙文,讲述了老师对孩子的鼓励,是一则温情故事;C篇为科普类说明文,介绍了智能键盘;D篇为议论文,讲述了孩子在学校的受欢迎程度以及与未来发展的关系。七选五是一篇说明文,讲述了新鲜空气和接近大自然有益于身体健康。

文章话题新颖、贴近生活、观点鲜明、语言地道、信息量大,充分体现了英语语言魅力。从命题来讲,题材多样,但是仍然以细节为主,推理判断题所占比例有所增加。同时,也考查到了篇章结构,猜测词义和主旨大意以及最佳题目题。通过阅读这些文章,引导学生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与可持续性发展。

这五篇阅读文,语言地道,可读性强。词汇依然大,长难句也有所增多,段落结构富有变化。阅读理解整体难度中等偏上。

完形填空综述

2019年完形填空的话题富有鲜明的时代感。平时新闻学生应该关注到了珠穆朗玛峰拥堵的这一现状。这篇文章就讲到了人们攀登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的一些现状,呼吁学生关注生态保护,让学生关注自然和生态,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体裁还是延续了近几年完形的文章体裁,仍然是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今年完形填空的篇章难度中等,故事内容比较容易理解,但词汇难度有所加大。重点考查上下文联系能力,及逻辑分析能力,词组搭配和辨析也有所考查。完形填空对学生篇章中词汇的运用要求越来越高了,词汇不能仅仅是认识,更多的是地道用法的考察。比如skeptical, deserve等。学生必须对文章整体把握好了才能精准理解这些词汇。

语篇填空和短文改错综述

这两个题型话题依然贴近学生生活,紧扣大纲,引导关注生态环境环境和体育锻炼。从内容来看,考查考生在特定的语境中,对词、句、篇的形式、意义和逻辑的判断。既考查学生对基本词汇、语法及逻辑的掌握,又考查其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词法涉及到冠词、名词、代词、形容词比较级、副词、连词。语法着重考查复合句,非谓语,和时态及主谓一致等基础语法知识,考察内容全面,难度持平去年。

书面表达综述

书面表达是一篇申请信,做中国画展览的志愿者。情境设置紧贴生活实际,侧重考查考生使用书面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在考查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又自然地融入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既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能够引导学生在使用外语了解世界的同时,又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运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这样的命题思路会引导学生格外注重用英语表达中国文化的学习方向。

总之,试题进紧扣大纲,结构合理,内容科学,选材丰富,时代感强,可读性强。基本覆盖了考生应该掌握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近几年的命题模式:立足基础,突出创新,培养学科素养,考查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和学生的思辨创新能力。


文章关键词:名师点评 高考 英语试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