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搬梯子,还是扔砖头(钟声)——看清美国某些政客“合则用、不合则弃”的真面目

2019年06月09日10:00  来源:人民日報

5034

  “保护消费者的最有效方法是国内的自由竞争和遍及全世界的自由贸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这句名言,对于当下有着深刻的启发意义。

  贸易合作带来双赢、贸易冲突没有赢家,这是一个早已被世界历史反复证明的道理。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完全无视经济规律,完全脱离中美经贸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基本事实,先是抛出“美国吃亏论”,宣称“在与中国的贸易中,我们每年损失5000亿美元”,抱怨“中国出口过剩掏空美国中西部工业地区”“美国损失了数百万制造业岗位”;随后又炮制“加征关税有利论”,高呼“今后,我们将从中国收取数千亿美元的关税”,鼓吹增收关税对美国经济和国民福利都是好事。于是,护佑民生福祉、增加国民福利,不仅成了这些政客挑起贸易争端的“正当理由”,也成了挥舞关税大棒将带来的“胜利结果”。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谁能强取豪夺。那些所谓加征关税“将为我们的国家带来更多财富,甚至超过传统类型的惊人交易”的说辞,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谎言;那些所谓加征关税增加美国国民福祉的论调,无非是凭空臆造的假象。近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就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警告称:“这些上调的关税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扭曲,并导致美国关税收入减少。非常高的税率可能导致关税收入下降,因为进口商将停止从一个被加征关税的国家进口商品,并寻求从其他国家(效率较低)的生产商那里进口商品。”一项统计数据也显示,加征关税使美国消费者和进口商去年每月损失44亿美元,且美国收取的关税收入“不足以弥补购买进口商品的消费者所承受的损失”。就连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不得不公开承认,中国人没有为输美产品直接支付关税,中美双方都会因关税承受损失。

  把加征关税说成是“护佑民生”,更是无稽之谈。《华尔街日报》就指出,加征更高关税,将对美国普通消费者产生巨大影响,因为涉及的是一系列消费品,消费者将会面临更高的价格。更为直观的,是芝加哥大学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一项联合研究,研究者用“洗衣机的例子”来证明关税提高对消费品的影响。结果显示,自2018年1月美国对进口洗衣机加征关税以来,洗衣机的平均价格上涨了12%,美国消费者每年在洗衣机和烘干机上的支出增加了15亿美元,每台洗衣机要多花86美元,每台烘干机要多花92美元。美方所加征的关税,最终只会通过其国内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转嫁到美国国内消费者身上。不仅如此,根据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组织估算,将关税上调至25%会损害近1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并加大金融市场动荡。一言以蔽之,加征关税给美国人带来的绝非“福音”,而是“噩梦”,为关税“埋单”的最终还是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界。

  在雄辩的事实面前、在强烈的反对声下,即便是那些美国政客,也不得不改口,以所谓“短期会疼,长期会赢”,继续为升级经贸摩擦寻找借口。然而,对于美国民众而言,短期肯定会疼,长期也未必会赢。以美国豆农为例,他们不仅要面临种多少大豆、要不要将已储存的大豆低价卖出的困扰,更可能要面临失去中国市场的冲击。用他们的话来说,这是“花了40年时间才赢得的市场”,一朝失去,不知何日才能复得。

  当前,尽管中美两国在合作中不时遭遇摩擦和分歧,但不可否认的是,中美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广度与深度都远超历史上任何时期。这正说明中美两国合作共赢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反之,如果为了一己私利,执意逆潮流而动,结果只能是损人不利己。正如英国《卫报》一针见血地指出的,与中国的贸易战几乎伤害了美国经济的每一个领域,几乎没有产生赢家。加征关税,绝非“搬梯子”,而是“扔砖头”。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是世界人民,还是美国人民,都将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文章关键词:征关税 福音 正当理由 埋单 中美两国 大豆 诺贝尔经济学奖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欧美贸易争端难解

    日前,欧盟对约39.9亿美元美国输欧商品和服务正式加征关税,其中,对飞机及零部件征税15%,对烟草、坚果、烈酒、摩托车零部件等征税25%。此次欧盟对美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是因美国违规补贴波音公司而起。

  • 航空业补贴之争难解 欧盟拟下周对美加征关税

    欧洲联盟打算下周对大约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报复美国补贴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多名欧盟外交官说,多数欧盟成员国支持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涉及商品包括飞机和零部件,水果、坚果、橙汁、部分烈酒和建筑设备等。

  • 国际时评 丨 挥舞制裁大棒,扰乱全球经济秩序——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二

    日前,美国政府下最后通牒,要求参与建设“北溪-2”项目的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撤出,否则将面临制裁,此举引发其盟友德国的强烈不满。美方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是逆潮流而动,其用霸凌手段谋求私利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

  • 财经观察:美欧航空补贴之争或再升级

    美欧航空补贴争端由来已久,既是美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摩擦触发点和焦点,也影响着跨大西洋经贸关系走向。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名欧盟外交官的话说,欧盟内部尚未启动对美加征关税的正式程序,预计11月3日美国大选前不会采取行动。

  • 对4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 欧盟这一反制措施获WTO批准

      世贸组织本月13日发布的仲裁报告显示,美国政府逾期未执行世贸组织裁决,继续对波音公司实施违规补贴。美国和欧盟航空制造业补贴争端始于2004年,双方互指对方为各自的航空工业巨头空客和波音提供“不合理”补贴。

  • 欧盟官员:如与美国谈判未果 欧盟将依据世贸组织裁决对美采取反制措施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26日发布声明指出,针对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补贴一案,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当天已正式授权欧盟对美国实施反制措施。

  • 网上广交会已上传展品226万个

    【简介】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10日介绍,目前第128届广交会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10月9日,共上传展品超过226万个。10月15日开幕时官网平台整体将正式上线运行。

  • 这就叫众怒!3500多家美国公司扎堆起诉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关税非法

    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德纳公司(Dana Corp.)指责美国政府发起了一场“无边界、无限制的”贸易战,影响了他们进口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其中一家企业还驳斥了美国政府声称的因知识产权冲突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称这二者并无关联。

  • 多家知名车企状告美国政府 要求裁定美对中加征关税“违法”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奉行霸权主义、对华乱挥“关税大棒”,而这样的做法也砸到了自己,特别是与中国联系紧密的美国公司。特斯拉在诉讼材料中表示,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于2018年和2019年实施的对华关税清单是“武断且任性”的,也没有考虑到企业实际选择的可能性。

  • 欧洲头条丨美国:脱钩玩吗?欧洲:我们不玩

    距离美国大选只有不到2个月时间,特朗普9月7日再次抛出中美经济脱钩的论调。这次被特朗普喊话的“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创造就业机会的公司”,当然包括欧洲公司。”  如果说欧洲一些国家对于拥抱中国抱有一些迟疑,他们对于美国“脱钩论”的怀疑只会更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