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你住的城市排第几?中国城市地铁排名出炉 郑州排名第十

2019年06月10日07:3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中国城市地铁排名出炉!33城迈入地铁时代,你住的城市排第几?

  你的家乡修地铁了吗?截至上世纪末,我国只有少数一线城市开通了地铁,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基础的稳固,30多个城市先后迈入地铁时代。对民众而言,地铁已不再是新鲜事了。

  那么,自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城市地铁开通以来,中国地铁建设事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哪个城市地铁运营里程最长?地铁运营还存在哪些问题?

  33城迈入地铁时代 近10年建设里程翻4倍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广城市轨道交通,地铁大多在地下运行,可以有效减少地面拥堵,因此备受城市规划者青睐。

  早于1956年,北京就成立了地铁筹备处。1969年10月1日,北京地铁一期工程赶在新中国成立20周年之时建成通车,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近几十年来,随着基建投入的增加,中国城市的地铁建设也进入了快车道。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中国国内各城市建设的地铁总里程近4600公里,近10年间翻了4倍。截至目前,国内已有33个城市开通地铁,仅最近10年来,开通地铁的城市就增加了21个,地铁建设进入繁荣阶段。

  13城地铁里程超100公里:上海第一,北京第二

  截至2019年6月6日,在已开通地铁的33座城市当中,有13座城市的地铁运营里程超过100km。其中,上海以669km的运营里程排行第一。其次,北京以617km的里程数位列第二,广州则以473km的里程数位列第三。以运营线路条数而言,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以20条、15条、14条位列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虽然以285km的运营里程上排行第四,但里程数与北上广的差距较大,而且武汉、成都、重庆等二线城市后来居上,运营里程数与深圳的差距在逐渐减少。

  就地铁规划的总里程而言,第一梯队的北京、上海、广州均超过1000km,第二梯队的深圳、武汉、成都则紧随其后,规划总里程超过800km。

  城轨运营普遍亏损 6城地铁客运强度不达标

  2018年,30多座城市共花了超过6000亿元修建包括地铁在内的城市轨道交通,但只有少数城市的城轨运营实现收支平衡。

  据对28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平均单位车公里运营成本23.8元,运营收入17.2元;平均单位人公里运营成本0.84元,运营收入0.48元。2018年仅杭州、青岛、深圳、北京等4座城市实现收支平衡,其余24座城市都在亏本运营。2018年运营收支比仅为78%,但比2017年收窄8个百分点。

  从整体上看,城市轨道运营入不敷出仍然是普遍情况,而地铁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主力也难以幸免。数据显示,不少城市的地铁客运强度仍达不到最低标准。

  从日均客运量上来看,北京是全国地铁人流量最大的城市,2019年4月北京、上海地铁客流量平均每天超过1000万人次,有12座城市地铁平均每天客流量超过100万。

  但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要求,拟建地铁初期负荷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而根据2019年4月对29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昆明、宁波、厦门、东莞、贵阳、乌鲁木齐等6个城市地铁客运强度都在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以下,并不达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章关键词:地铁 中国 排名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访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12月7日,记者在无人驾驶列车车头拍摄的穿越隧道瞬间。当日,记者探访成都地铁9号线,该线路是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

  • 单双号限行期间 郑州地铁加开班次 增设备用列车 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出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文/图)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告,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每天7时至21时实施机动车单双

  • 单双号限行后,公交地铁如何应对?连霍高速如何上下站?

    12月4日起,郑州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大河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单双号限行。为全力保障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公共交通线网运营组织工作平稳有序,保证市民出行,公交和地铁将开展以下运营保障措施。

  • 郑州4条地铁再传好消息

    年底了,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按照规划,地铁3号线(一期)、地铁4号线就要于12月底开通运营啦,地铁10号线、12号线也有这些好消息传来!郑州地铁3号线“试跑”结束,预计年底开通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真中!郑州今年将新增2条地铁线路!郑州地铁从9月起已禁止手机外放

    年底了,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按照规划,地铁3号线(一期)、地铁4号线,就要于12月底开通运营啦~

  • 郑州地铁3号线试运行已完成 年底前开通

    昨天0点20分,随着最后一班列车回到航海东路车辆段,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为期20天的跑图试运行圆满完成,为年底3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跑图试运行期间,3号线严格按照试运营列车运行图,全线模拟载客运行,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早上6点整和晚上23点整,高峰上线列车13列,高峰行车间隔约为6分30秒,平峰行车间隔约为8分。

  • 有隐情?马拉多纳私人医生以“过失杀人罪”接受警方调查

    马拉多纳私人医生以“过失杀人罪”接受警方调查)   当地时间11月29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警方对马拉多纳私人医生卢克的住所和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当地时间11月3日,正在接受住院检查的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被发现患有硬膜下血肿,在接受手术治疗后迅速出院。

  • “老年卡乘地铁优惠”传言不实!

    从今年9月2日起,使用绑定银联卡的“云闪付”App刷码乘地铁,每天可享受两次1折优惠,每月限享20次优惠,但这一优惠活动将在11月30日结束。”  北京农商银行为此发布公告称:“近日,关于‘开通养老助残卡云闪付功能可优惠乘坐地铁’的消息广泛传播,相关消息非我行官方发布。

  • 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搭地铁打卡网红芦苇地】感受魔都秋之况味

    随着天气变化,树上的叶子也跟着变了颜色,秋冬的辰山植物园随处取景便是一幅幅油画质感大片。前滩休闲公园  前滩休闲公园是以“生态前沿”为主题的休闲活动与都市绿色生活空间,园内的植被各具特色,拥有数十种不同品种、不同季节、不同颜色的乔灌木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