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 市场监管总局介入调查

2019年06月11日09:48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6月10日,格力电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而奥克斯方面则回应称,正值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奥克斯己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市场监管总局10日晚间表示,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

格力:奥克斯空调虚标能效,侵害消费者权益

格力电器官方微博

6月10日,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发布举报信,矛头直指竞争对手奥克斯,称其8款型号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监测不合格,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数额巨大,并提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查处。

格力电器官方微博

格力甚至列出奥克斯虚标能效产品具体型号,包括KFR-25GW/NFW+3、KFR-35GW/NFI19+3、KFR-25GW/ZC+2、KFR-35GW/HFY+3、KFR-35GW/NFW+3、KFR-25GW/NFI19+3、KF-26GW/NFA1+3、KFR-35GW/ZC+2等8个型号。

奥克斯:格力举报不实,是不正当竞争行为

奥克斯官方微博

奥克斯晚间回应称,消费者向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奥克斯己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奥克斯称。奥克斯还表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奥克斯董事长郑坚江称,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

市场监管总局:将依据调查核实结果做出处置

对于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事件,10日晚间23:41,市场监管总局发文表示,对此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空调老大格力为啥要告小弟奥克斯?

格力电器公开举报奥克斯,引发业界哗然及社会关注,空调行业的战争已经打得如火如荼?身为空调行业老大,格力电器的实名举报信已显出空调行业的艰难?

从空调整体销量来看,格力电器并不需要跟主要发力线上的奥克斯如此“较真”。奥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格力电器线上线下总销量为1557万台,约占当年空调销量总量的三成。而奥克斯当期的空调销售总量仅有742万台,不足格力1/2。

从销售额来看,上述统计数据还显示,2018年格力电器在线下空调品牌的零售额占比中以37.86%的占比位居第一,排在其后的是美的、海尔和海信。奥克斯空调的零售额当期占比仅有3.46%,位居第五。

但空调行业线上渠道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格力电器援引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称,仅被举报的奥克斯KFR-25GW/NFW+3、KFR-35GW/NFW+3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

奥维云网的数据还显示,2018年线上主要占据当期空调零售总量的36%。其中奥克斯空调2018年在线上的销量为589万,占据28.57%的份额位居第一。当期,格力350万台的销量则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

而奥克斯则在回应中则援引奥维云网的数据称,今年一季度奥克斯线上销量增长56%,而格力下滑11.6%。

格力和奥克斯都背负着高增长的目标。董明珠此前曾提出假如2019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3000亿,就给员工涨工资。奥克斯董事长郑坚江则希望奥克斯空调在2022年达到年销量5000万套。

但在行业竞争愈发激烈背后,空调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格力举报竞争对手此举是否有争议?是否可信?最终有什么后果?

事件伊始,格力电器这样解释自己作为举报人的法律依据——“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十条、《标准化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特向市场监管总局举报”。

上述法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或检举违反《产品质量法》或《标准化法》规定的行为。

然而,对于格力电器的举报,奥克斯认为其“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奥克斯说这是不正当竞争。这种行为叫做不正当竞争吗?还真的不好说。只要举报内容符合客观事实,那就不是不正当竞争。(但是)如果说举报的内容有虚假或者是伪造,那可能就不仅仅是不正当竞争和诽谤的问题了。”

格力电器本次对奥克斯的指控除了行政责任,还有刑事责任。

格力电器在举报中称,奥克斯“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销售金额巨大”,提请市场监管总局依照《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规定依法查处,如相关行为涉嫌构成《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请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者、销售者将面临更为严厉的刑事处罚。

根据《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格力电器援引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20机型排行榜数据称,仅奥克斯KFR-25GW/NFW+3、KFR-35GW/NFW+3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这一金额已经大大超出上述最高处罚的销售金额标准。

如果举报属实,奥克斯或将遭遇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生存危机。不过,格力电器的举报最终是否能取信于主管部门或法庭?一切有待监管部门调查。

综合自中新网、新浪网、华夏时报

文章关键词:格力 实名举报 奥克斯 空调 市场监管总局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 一条动力十足的发展之路

    近期,江苏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及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助力园区外贸企业全力应对全球疫情风险。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生产线上机器轰鸣,调试场里人来车往,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如既往的繁忙。

  • 格力回应中移动反映其弄虚作假问题:系公司员工申报失误

    据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官微消息,今日凌晨,格力电器发布声明称,近期,网络出现大量关于格力的不实报道,贬损格力商誉。声明全文如下:  此前,中移动曾在其采购与招标网发布一则有关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负面行为处理结果的公告。

  • 董明珠直播首秀翻车后 再战直播带货超3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李方) 恰逢母亲节、中国品牌日,5月10日的董明珠实在是太忙了,先是在晚上7点30分上快

  • 180名格力电器员工乘西部航空复工包机从郑州飞赴珠海

    3月9日18时30分,一架载有180名格力电器员工的复工包机从郑州机场飞往珠海,这是西部航空自2月底以来承运的第二批格力电器复工包机。截至目前,郑州机场已保障复工包机8班,运送务工人员1300余人次。

  • 网传格力电器一班车司机为密切接触者 官方回应

    格力电器和市疾控中心均表示,该消息不实,冯某并非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格力电器有关人士称,网传的冯某确实为格力电器运输公司班车司机,但不是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格力电器工会2月15日通过官微发布通报称,调查过程中还发现,2月12日冯某曾与同事胡某、孙某、张某一起在胡某家中进行聚餐。

  • 买格力送茅台送娃哈哈? 董明珠发话:联手营业就干它一次!

    12月15日,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上,当央视财经主持人陈伟鸿问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春节前能否回报用户、反馈消费者,买格力送娃哈哈、送茅台。宗庆后说:可以;董明珠马上就说:我也没问题。春节前我们就干它一次!

  • 董明珠来了"新老板":张磊狂砸400亿买下格力大股东

    后来,有接近高瓴的知情人士表示,何享健的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实是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的LP。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位居第8位,合计持有4339.64万股,持股比例为0.72%。

  • 时隔一年再出手 格力集团举牌长园集团

    2018年5月,刚刚摆脱了与沃尔核材之间的控制权之争的长园集团,迎来了格力集团的部分要约收购,当时格力集团剑指收购公司20%的股权,但同时强调不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从长园集团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在格力集团提出要约收购方案之际,长园集团股价还坚守在16元/股的上方,但2018年6月格力集团终止要约收购后,长园集团股价开始迅速下跌,迄今跌幅近70%。

  • 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失去控股权后 仍可无偿使用商标

    6月14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可能将不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与格力集团关于“格力”商标的授权使用维持现状不变。自格力集团失去对格力电器控制权之后,格力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就其未来任何投资或扩张的主体和领域等如需使用“格力”商标、“格力”商号的,应由双方另行协商,书面确定。

  • 格力开战置民族大义于不顾?奥克斯:以官方发布为准

    外界指这似乎是在回应今天午间媒体传出的一份奥克斯指责格力举报属于“于民族大义不顾”的报道。热传报道称,奥克斯集团执行副总裁陈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民族制造业层面考虑,格力发起进攻时机不当。奥斯克认为,从民族制造业层面考虑,格力发起进攻时机不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