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看过来!这个账户将取消?看病将有大变化?

2019年06月11日14:5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医保个人账户”明年底要取消了~~一听说和看病有关,大家的神经立马绷紧了。

  这是啥“大事件”?原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

  看完消息,有点一头雾水。为啥要取消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取消后医保待遇有啥影响?医保账户的钱要不要赶快取出来?你的就医状况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别急,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我们都帮你找到了——

  1、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是啥?

  这事儿只跟一部分人有关

  首先,要厘清一个概念,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在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

  其中,城镇居民医保于2007年起开始推行,开展门诊统筹,不设个人账户。

  新农合于2003年起开始推行,主要解决大病医疗费用,建立了个人(家庭)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小额门诊费用。

  ↑新华社图片

  看明白了吧,这次取消个人账户,针对的是各地新农合的个人账户,跟城镇居民医保没啥关系。

  2、为啥要取消个人(家庭)账户?

  为了向门诊统筹过渡

  在实践中,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体现出一些弊端。国家医保局给出了明确解释:

  一是个人账户额度很小,保障不足。

  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

  三是易诱发滥用。

  因此,当前推行的居民医保门诊保障向门诊统筹过渡和转换的政策,比医保个人账户更有优势,不仅可以在全体参保人中实现互助共济、风险共担,还有利于解决上述弊端,为参保人提供更加公平的医保待遇。

  3、门诊统筹又是啥?

  通俗讲就是门诊报销

  实现门诊统筹后,参保人员的门诊费用纳入报销,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共同负担门诊费用。

  各地推进门诊统筹后,可将门诊小病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医疗费用均可报销,比例在50%左右。

  4、医保待遇会不会降低?

  完全不会

  国家医保局明确指出,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上述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

  各地推进门诊统筹后可谓好处多多,不仅减轻了参保人的门诊大病负担,对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等门诊治疗费用较高的慢性病、特殊疾病也能报销。

  5、个人账户取消后,账户里的钱是否会被清零?

  不存在的

  实际上,网友们确实想多了。

  居民个人(家庭)账户并不存在清零之说。

  据报道,医保卡余额不会清零,日后应该会把参保居民个人缴费部分和政府补贴部分资金计入统一的统筹基金账户里,不论是住院还是门诊就医,都可以按规定比例报销。

  6、财政支持医保力度有多大?

  很大很大,越来越大!

  2013年至2018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每年分别为280元、320元、380元、420元、450元、490元,2019年财政补助已经达到520元,是2009年的6.5倍。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感觉看病报销越来越容易和方便了?虽然看病难、看病贵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但毕竟这一状况在不断缓解!

  来,大家都说说看病报销还有哪些问题吧!


文章关键词:大事件 看病贵 看病难 个人账户 居民医保 国家医保 统筹基金 就医 医疗费用 2019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事件,RCEP建群了!

    由此,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航 覆盖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 

  • 人民网评:“五个一百”,以正能量与高质量为标尺

    网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互联网客观记录下时间的年轮,投射出中国人的喜怒哀思,涌动着沁润人心的能量,成为亿万人民持久的共同记忆。这些作品之所以能成为 “爆款”,正是通过网友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独出心裁的创意,实现了好听好看进而入脑入心的效果。

  • 95后的在线抗疫:每天出10万字报告,已协助救治1299人

    除了政策动态组,研究部还下设重大事件、基层标杆、地方经验、民生动态、谣言辟谣、社会心态、防疫指南和学术动态等小组,建制完善。张皓敏团队里的志愿者甚至也怀疑过线上志愿者的工作到底有没有价值,队员情绪受到干扰,团队军心也会有一点动摇。

  • 英国脱欧“近在咫尺” 法公司推金箔葡萄酒庆祝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10月31日将迎来英国脱欧“大限”,日前,法国一家公司趁机推出一款限量版的英国脱欧纪念葡萄酒,瓶身刻有英国米字旗图案,含有24k金箔,每瓶售价138英镑。

  • 内地女记者被港媒围堵 广东广播电视台强烈谴责

    20日,在香港警方例行记者会上,一名来自内地的女记者被港媒记者围攻,原因是他们认为该记者在记者会上拍摄了其他在场记者。在此,我台严正声明:陈晓前女士是我台香港记者站站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登记在册的记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