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交部:勿对普京“坐山观虎斗”说法断章取义

2019年06月12日22:5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侯晓晨)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有关俄方对中美贸易战“坐山观虎斗”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说,有关媒体不要断章取义,任何试图挑拨中俄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回答俄罗斯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的提问时,引用了中国一句谚语:“当老虎在山中打架时,聪明的猴子坐着观看如何结束。”你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我看到了一些媒体的报道,我想建议这些媒体认真看看普京总统的答问全文,看看录像的全程,不要断章取义。”

  他说,普京总统在回答该提问时,首先引用了中国谚语“坐山观虎斗”,但随即又说“一切都在变化,中国谚语描绘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美国始终标榜自由贸易和世界经济民主原则,但随着竞争对手实力越来越强,美方进行各种限制,如发动关税战等,这将损害世界经济。俄方将为公正、民主的贸易规则争取空间。”

  “我想,这才是普京总统和俄方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真正态度。”耿爽说。

  他表示,中俄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习近平主席日前访问俄罗斯时同普京总统就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继续共同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任何试图挑拨中俄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耿爽说。

文章关键词:普京总统 耿爽 外交部发言人 关税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致贺信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分别致信祝贺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2020年、2021年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这是中俄两国首次举办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国家年。

  • 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对于“战斗民族”而言,5月9日见证了俄罗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付出的惨痛代价,承载着俄罗斯人民最终取得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喜悦。2019年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普惠共赢”成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 疫情以来第四次通话 习近平与普京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破坏,维护好各自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好双方共同利益。

  • 外交习语丨4个月内4次通话,习近平再同普京强调“相互支持”

    7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再通电话。对于近期外界关注的中国涉港国安立法问题,俄罗斯官方、学者多次表态支持,表示俄坚定支持中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一国两制”,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7月8日通话中,习近平主席就中俄携手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主张——

  • 普京接受俄电视台采访 畅谈执政哲学生活细节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俄媒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电视一台播放的《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普京》影片访谈中谈到了修改宪法对主权的重要性、竞选下一个任期的可能性、保护公民利益以及抗疫成果。

  • 海外网评:时隔一个月,中俄元首再通话释放重要信号

    4月11日,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抵达莫斯科。(图源:新华社)  4月16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4月11日,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也抵达莫斯科,与俄方交流分享经验,提供防控和诊疗意见。

  •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晚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中国必须迎难而上,勇敢应对,因为这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关乎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俄方希望同中方继续就抗击疫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不断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 快讯!俄媒:普京提议联邦税务局局长米舒斯金为政府总理,接替梅德韦杰夫

    【环球网快讯】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克宫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米舒斯金(Mikhail Mishustin)为政府总理,接替梅德韦杰夫。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打算增设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并提议梅德韦杰夫出任此职。

  • 普京签署命令批准政府辞职 梅德韦杰夫任临时总理

    据俄罗斯卫星网16日报道,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政府辞职。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晚些时候发布消息称,普京在会见税务局局长米舒斯金后,提名后者出任总理。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会议和中俄战略安全磋商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习近平强调,今年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干涉中俄内部事务,威胁两国主权安全,阻碍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