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在朋友圈刷屏的垃圾分类图有误!官宣版来了

2019年06月13日07:17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这几天,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一张垃圾四分类的图片刷屏?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共四个类别下面,分别列出了25-26种具体的垃圾物品。不少网友都纷纷点赞、转发、收藏,甚至开始“背”了起来。

  然而,如果照着这张图扔垃圾,你很有可能会扔错!

  6月12日深夜,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通过其主办的微信公众号“垃圾去哪儿了”,对朋友圈刷屏的这张来源不详的垃圾分类图片进行了“辟谣”,一一指出其中的错误之处。

  朋友圈转发的垃圾分类图片,标上小叉叉的都是错误的。 本文图片均来自 微信公众号“垃圾去哪儿了”

  湿垃圾:基本没有问题

  有害垃圾

  错误1:

  这份表格将很多家用医疗用品归并到了有害垃圾中,比如创口贴,医用棉签,医用纱布,注射器等。

  我们可以理解这样归类的原因,仿佛“医用”二字天然就带有危废的感觉,自然是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存在直接或潜在危害”了。

  但是首先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这类医疗用品产生量极小,这与医院等医疗场所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废弃物不同;

  其次,居住区产生的有害垃圾在进入末端处置之前,有预处理分拣环节涉及到人工分拣,从常情而论,这类使用过的东西与人体直接接触并不安全;

  再次,居民区有害垃圾产量小,所以清运频率远低于干垃圾,这类物品在社区内驻存也有卫生隐患。

  所以,家庭零星产生的这些棉签、纱布、创口贴之类的,尤其是注射器建议投放到医院,社区医院或者有设置医废回收的药店;实在无法进行上述投放,那么就让它们被安全的焚烧掉,可以把它们投放到干垃圾。

  错误2:

  打火机、调色板、水彩笔、荧光棒、过期化妆品、发胶这些也不需要单独挑出,通通扔进干垃圾桶就可以了。

  错误3:

  香水瓶一般是玻璃制的,所以属于可回收物,同理还有金属制的煤气罐。这类物品投放前记得排空哦。

  小贴士:

  其实我们生活中能接触到的有害垃圾并不多,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有害垃圾。

  可回收物:这列基本遵照了“玻金塑纸衣”的原则

  错误1:

  牙刷并不建议投放进可回收物桶中,而是建议投放到干垃圾里。

  首先,它和人体曾经亲密接触;其次,牙刷前端的成分并不是塑料。所以,这一类复合型材料可以直接投入干垃圾桶里。

  错误2:

  可回收物的投放要求是:清洁干燥,内容物需要清空后洁净投放。牙膏皮里的内容物很难清洁完全,所以牙膏皮还是和干垃圾比较搭。

  干垃圾

  错误1:

  旧浴缸、坏马桶、旧水槽、砖块、渣土、瓦片这些通通都不能算作日常生活垃圾,它们属于装修垃圾。投放这些垃圾的时候,是应该投放到小区指定的装修垃圾投放点。

  关于装修垃圾在《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中,有明确的规定和投放要求哦,乱丢也是违规的。

  错误2:

  这里面提及的盆子、坛子、杯子,如果材质是玻璃,金属或塑料的话,它们还是有一定回收利用价值的,同样木质梳子、篮球也可以回收再利用,所以这一类可以投放到可回收物桶。

  错误3:

  花生壳属于湿垃圾。

  正确的图表应是下面这样的

  与此同时,微信公众号“垃圾去哪儿了”正式发布了准确的垃圾分类图片,即《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019》,照着这张投放指南分类投放,才是最佳的选择哦。

  官方版投放指南。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 刷屏 朋友圈 医用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中:“城管经验+农村自治”开启乡镇治理新模式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在日趋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城市病”,仅靠镇村两级自治,显得力不从心。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扬中全市城管各派驻中队共巡查上报乡镇市容环境类、违法建设类案件1800余宗,结案率达到95%。

  • 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陇海北三街片区改造项目成立临时党委,下设5个党组织,分别对应陇三社区、共建单位、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监督单位,逐户上门,多方协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