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警惕短视频野蛮收割国民时间

2019年06月14日16: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近年来,看短视频成为一种流行的休闲方式。短视频便捷的操作、新奇的内容吸引了不少青少年,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问题随之而来。一项针对1974名受访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92.1%的受访家长觉得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现象普遍,70.6%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沉迷短视频会对学习生活提不起兴趣,66.3%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模仿不良的短视频内容。(6月13日《中国青年报》)

  确实,不少青少年一头扎进短视频的浪潮里,已经找不到方向了。对于短视频危害,过去一般把矛头指向一些不健康内容,因为不少短视频掉进了流量陷阱,充满着低级趣味,违背了社会主流价值,有些还触犯了法律。有关方面持续开展“净网行动”,目前生态已然有所改变。但必须注意的是,包括短视频在内,娱乐服务业其实做的是“时间的生意”,谁占有了国民时间,谁就能获得最多收益,短视频对国民时间的收割,可能是最大的问题所在。

  时间是相对固定的,并不是诗意的“海绵里的水”,怎么挤都会有,就这么多水,这里用多了,那里必然少了。一个人的最终发展,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对时间的支配,特别是青少年,对时间的支配直接影响成长成才。专家表示,孩子沉迷短视频,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甚至更多,会非常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比如说视力。除此之外,还会极大地影响学习兴趣。

  一个国家的活力与竞争力与国民总时间的支配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大量国民时间被用于没有营养甚至低俗庸俗的内容,必然会导致在最需要投入时间的领域投入不足。有一些短视频内容具有一定价值,但整体上说,短视频内容的价值不能高估——很难说是空虚无聊造就了短视频,还是说短视频导致了空虚无聊,但这两者确实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无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最终能够达到的高度,与时间支配有着很大关系。必须高度警惕短视频野蛮收割国民时间,这需要广泛讨论形成共识,并拿出真正管用有用的办法。(毛建国)


文章关键词:短视频 野蛮收割 国民时间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摊主故意掰烂包子送农民工”短视频引百万人关注 当事人回应来了

    近日,一条“郑州摊主故意掰烂包子送农民工”的短视频在网上爆火,摊主故意将完好的包子掰烂免费送给农民工。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暖心举动,引来了数百万网友的点赞。12月1日,映象网记者联系到了视频中的摊主,摊主回应:这些工友都是好人,希望大家能给他们更多关心。

  • 男子雇佣多名大汉冒充“美女”短视频上推销假冒保健品 被郑州警方抓现行

    不少男性朋友在手机上刷短视频时,都会遇到有“美女”头像的人主动申请添加你为好友,大家千万不能再上当了,这些人不但不是美女,还是标准的大老爷们,他们伪装成“美女”就是为了向你推销保健品,这些“保健品”对身体不但无益反而有毒有害,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刚刚打掉一个涉嫌非法销售保健品的团伙。该公司成立仅20天,非法销售营业额已高达18万余元。

  • “假明星”骗局里的她们

    10月13日,江西赣州61岁的黄女士因迷恋短视频平台上的“假靳东”,不惜与家人大吵大闹,甚至离家出走到长春寻找“假靳东”。

  • 走进短视频创作者 看他们如何燃爆“双节”河南旅游市场

    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老家河南”旅游安全有序,夜经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明旅游、文化生活等业态要素亮点纷呈,旅游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复苏活力和阔步向前的昂扬 “身姿”。

  • “中国梦·黄河情”短视频大赛 征集公告

    “中国梦·黄河情”原创短视频大赛是“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示河南省委、省政府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举措、新实践,深入挖掘展示黄河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广泛传播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河南故事,心系黄河情,共筑中国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