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愚公移山精神见证城市发展 感受济源文化工业携手前进

2019年06月16日10:4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愚公移山的寓言,家喻户晓;愚公移山的精神,代代相传。“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济源,感受这座城市的蜕变与发展。

王屋山美景

济源市地处河南西北部,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黄河在其南边奔腾而过,北隔太行山与山西省相接,西为王屋山。济源市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煤、铁、铜、铝、磷、铝钒土、石英石等40余种。动植物资源3200多种,药材1180多种,其中属国家保护的珍稀动植物逾百种。作为一个北方城市,济源水资源充沛,地下水年可开采利用量达10亿立方米。 

建市30多年来,济源市经济快速发展。据了解,目前,济源市工业企业近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40家,上市企业4家,中国企业500强1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4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26家,进入“亿元俱乐部”企业190家,工业占全市经济比重的70%左右,进出口总值和增幅长期居全省前列。

2019年公布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河南14家,其中,济源有4家,税收收入完成39.7亿元,增长29.2%,居全省第3位,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6.8%,居全省第1位。

济源钢铁撑起愚公移山精神的脊梁

此外,“愚公故里”济源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坚持以全域旅游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打好“旅游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促进景区周边村镇融合发展,促进旅游扶贫,王屋山景区加快推进王屋山道境广场、王屋老街、迎门谷民俗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按照“景区带村”发展战略,王屋山景区管委会制定了精准扶贫计划,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在旅游服务、保洁、安保、绿化等部门,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直接安排贫困群众就业等方式,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

今年新建的王屋老街已经成了济源旅游必去的地方之一

据悉,截至2018年,王屋山景区游客接待量超过160万人次,累计带动王屋镇1000余名农民就业创业,带动周边村民户平均增收1万余元。

愚公移山的故事千古流传,愚公移山的精神历久弥新。“我们将以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坚持工业强市,持续壮大转型升级新优势;坚持旅游富民,积极培育转型发展新战场;坚持产城融合,着力优化转型发展新空间;坚持城乡一体,加快形成转型发展新格局,努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济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会林说。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 黄河生态带 济源 愚公移山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