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黄河安澜 国泰民安 走进“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

2019年06月16日10:4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三门峡水利枢纽是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黄河上兴建的第一座以防洪为主、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工程建设管理运用59年来,通过两次改建和三次运用方式的调整,探索出“蓄清排浑”的成功运用方式,为多泥沙河流水库管理运用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6月14日,“聚焦黄河生态带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三门峡大坝,共睹黄河上这颗熠熠生辉的“水电明珠”!

据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育杰介绍,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主坝为混凝土重力坝,主坝长713.2米,最大坝高106米,枢纽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为国家大型水电企业。工程控制流域面积68.84万平方公里,占流域总面积的91.5%,控制黄河来水量的89%和来沙量的98%。

除了防洪和灌溉的功能之外,提供清洁的水电能源也是三门峡水利枢纽的主要功能。1973到1978年,三门峡水电站安装了5台单机容量为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大大缓解了豫西地区乃至河南全省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到1997年末,三门峡水电站共装机7台,总容量达到45万千瓦,跨入国家大型水电站行列。

为解决汛期发电难题,在圆满完成社会公益性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洪水资源,三门峡枢纽局于1989—1995年,在全国数十家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配合下,组织开展了汛期浑水发电试验研究。经过6年刻苦攻关,历时6年的浑水发电科学试验取得成功,打破了浑水不能发电的“禁区”,洪水资源化利用取得了重大突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三门峡水利枢纽建成运用后,三门峡库区周围还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气候和新的生态平衡,形成了以大禹渡等提灌站供水的农业灌区,也是工业稳定取水的依靠。水库200多平方千米的水域,形成了新的黄河湿地,成为维持本区域生态平衡的最基本要素,对调节地区气候、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平衡,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成为两岸人民的福祉恩泽。

作为新中国治水史上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这座寄托黄河变清梦想、肩负黄河防洪减淤重任的大国工程,将在黄河防洪、防凌、供水、灌溉、调水调沙等社会公益性任务中继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继续为新中国水利建设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 黄河生态带 三门峡水利枢纽 万里黄河第一坝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