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再次清理整治地名“曼哈顿”会有新名字吗?

2019年06月20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再次清理整治地名,要求8月底整治完成,超期未改将被通报 记者邓万里/摄

  记者王乔琪

  近几年,“曼哈顿”“威尼斯”“罗马花园”等各地出现的洋地名让人眼花缭乱。不过,郑州要对不规范的地名进行清理整治,一些洋地名要“下课”了。

  近日,郑州市印发《郑州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其中,“曼哈顿社区”“中央首府”“盛世中央”“香榭丽舍”等被点名。

  郑州再次清理整治地名

  通知明确,此次清理整治,重点是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而此次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要坚持的原则是:审慎稳妥、依法实施;以人为本、便民利民;体现特色、传承文脉等。

  通知中举例,未经批准,某居民区命名为“宇宙城”“中央首府”“盛世中央”“龙御天下”“天下城”等是不允许的,某些不是特区的地区随意使用“特区”一词命名居民区或建筑物,以求表达与众不同之意,则让人产生歧义。

  未经批准,随意使用“皇帝、皇庭、御府、帝都、王府、相府”等古代帝王的称谓以及历史上的官衔名、职位名等词语的地名,因带有浓重封建色彩,也不符合要求。

  含有外国地名或其简称,容易造成误解的地名则属于“崇洋媚外”的范畴,其中,“曼哈顿社区”“威尼斯花园”“香榭丽舍小区”等被点名。

  未经批准,随意使用汉字与数字组合且无实际含义的地名;未经批准,专名中使用“·”“—”等非文字符号的地名,属于怪异难懂的地名范畴。

  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也得改

  除了名字要改,使用环节的不规范地名信息也要进行清理整治。

  其中包括道路、街巷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指示标志、各类公共场所标志牌中的不规范地名信息;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不规范地名地址信息等。

  通知要求,对标注不规范地名的道路、街巷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指示标志及各类公共场所标志牌予以修改或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变更;对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电子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予以清理。

  8月底整治完成,超期未改将被通报

  对于清理地名,通知也给出了时间表。

  通知提到,此次规范处理、清理整治时间从2019年5月底至8月底,要求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任务,对照不规范地名清单,及时清理,同时对清理整治的各项后续工作进行完善。

  此外,市县两级要分别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适时督办检查,以督查促进整改落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今年9月初至9月底,要进行建章立制、考评验收,对超期未办结事项进行汇总,提出处理意见,限期解决并内部通报。

  背景

  多轮改名潮之下,“曼哈顿”仍坚挺

  文件一出,立马受到多方关注。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10月15日,河南出台新的地名管理办法,规定“地名在更名时要遵循: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的,应当确定一个统一的名称和用字”。此外,不论是房地产商、新开发的社区,还是政府新建的道路,名字也不能随便叫。办法规定,地名的命名要符合程序,而且要经过权限审批。宾馆酒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建筑物及居民住宅区名称,不得以外国人名和外国地名作地名。

  2016年,郑州民政部门开始了为期一年五个月的改名行动。当年,郑州市金水区的“维也纳森林”“好莱坞公寓”,高新区的“爱丁堡”“西雅图”等不规范地名也进行了标准化处理。

  其中,被列入清理整治重点的郑州市中原区“威尼斯水城”小区改名为“城开水城”,“西雅图”变成了“荣邦城”,“维也纳森林”则改成了“森林阳光花园”。

  在几轮改名潮中,有的被更正,有的则仍然坚挺。建成多年,“曼哈顿”仍然是金水路上的一块金字招牌。

  对于坚挺多年的“曼哈顿”,有市民也疑惑,这种已叫了多年的地名,还有改的必要吗?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知名经济学家、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认为,地名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城市口口相传的名片,是社会文化的整合与沉淀,无论名字如何改,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民众的意愿。

  “改名要一分为二地看,对于弘扬民族文化,建立文化自信,要坚决支持,但是任何行政法规,都不能一刀切,要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应对方法,灵活处理。”宋向清说,对于已经被中国化的、广受老百姓接受的洋名,则可以适当保留。

  趋势

  新楼盘起名兴起“中国风”

  不叫洋名字,叫什么好呢?

  其实,嗅觉灵敏的开发商早早就变更了起名方向。

  从郑州房地产网上公布的热门楼盘来看,几年前流行的洋名字确实不见了踪影。

  桃源居、莲湖一品、康桥诸子庐、名门樾府、正商善水上镜、建业橙园、茉莉公馆、郑地璞园等,满满“中国风”。

  “多年前,很多楼盘都爱取洋名,让人眼花缭乱,如今,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楼盘名字也开始回归传统,带有浓郁的‘中国味儿’。”宋向清说,楼盘名字的变化也是具有时代特征的,现在他们也想跟着主流,通过名字为楼盘的档次加分。

文章关键词:曼哈顿 街巷地名 地名工作 郑州房地产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黑云压城城欲摧 纽约曼哈顿天空乌云密布

    当地时间2020年7月11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城区天空乌云密布,预兆着暴风雨即将来临。当地时间2020年7月11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城区天空乌云密布,预兆着暴风雨即将来临。当地时间2020年7月11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城区天空乌云密布,预兆着暴风雨即将来临。

  • 纽约举行2019感恩节大游行

    11月28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感恩节大游行上,卡通气球行进在曼哈顿街头。当日,2019梅西感恩节大游行在纽约举行,各式各样的玩偶气球、花车队伍在曼哈顿的摩天大楼间穿行,吸引数百万民众前来观看。

  • 定了!郑州“曼哈顿”再见!“金水升龙广场”来了!

    9月3日,郑州地名网发布《关于使用“金水升龙广场”备案名称的公告》,原先的“曼哈顿商业广场”区域,正式更名为“金水升龙广场”,郑州市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天起开始正式更换相应标牌。

  • 郑州“曼哈顿”将正式更名“金水升龙广场”

    9月3日,郑州地名网发布《关于使用“金水升龙广场”备案名称的公告》,原先的“曼哈顿商业广场”区域,将从明日(9月4日)起正式更名为“金水升龙广场”。

  • 定了!郑州“曼哈顿”再见!“金水升龙广场”来了!

    9月3日,郑州地名网发布《关于使用“金水升龙广场”备案名称的公告》,原先的“曼哈顿商业广场”区域,正式更名为“金水升龙广场”,郑州市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天起开始正式更换相应标牌。

  • 定了!郑州“曼哈顿”再见!“金水升龙广场”来了!

    据郑州地名网刚刚发布的公告,曼哈顿已正式命名为金水升龙广场。

  • “曼哈顿”要更名为“金水升龙广场”?郑州市地名办回应来了!

    “曼哈顿”的更名一直很受关注,郑州市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有结果,会第一时间向大家公示(资料图)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通知》中提到的上述区域,即为郑州人熟知的曼哈顿商业广场,落款时间为8月16日,并加盖着郑州市地名管理办公室公章。

  • "曼哈顿"变"曼哈屯"?这些你熟知的"洋地名"可能要改了!

    含有“宇宙城”、“中央首府”、“盛世中央”“龙御天下”、“天下城”、“金科世界城“、“欧洲花园”、“澳洲阳光小区”、“万国城”、“特区”、“广场”等 “帕提欧公馆”(帕提欧是patio的汉字译写形式)、“香榭丽舍小区”(香榭丽舍是Champs - Elysées)的汉字译写形式)等(“希尔顿酒店”、“西门子公司”不属于此范围)

  • 曼哈屯、燕哈顿、燕庄时代广场……网友为郑州“曼哈顿”改名操碎了心

    郑州市地名办:“曼哈顿”名字改不改,等七八月份整改清单出来后才能确定郑州再次对不规范地名出手,“曼哈顿”可能会改新名字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2016年,郑州市民政部门全面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曼哈顿”“威尼斯”“西雅图”等作为“洋地名”的典型被多方提及,其中,“威尼斯”“西雅图”如期如规进行更名,而“曼哈顿”改名则暂缓。

  • 懵!29节私教课还没上,郑州中体倍力曼哈顿店却要“装修”数月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接到会员反映,郑州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曼哈顿店突然闭店“装修”。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倍力健身其他几家分店发现,不仅曼哈顿店正在闭店“装修”,另外有几家店也处于“装修”或“即将装修”状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