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曼哈顿"变"曼哈屯"?这些你熟知的"洋地名"可能要改了!

2019年06月21日16:57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5034

嘘!

小编同事的微信

聊天内容大曝光啦!

从“威尼斯”出发

到“维也纳”办事

晚上去“曼哈顿”逛街

几个小时之内就“周游世界”

纵贯历史时空

实际呢?

我的同事连“城门”都没出

一些随处可见的“洋地名”

让人眼花缭乱

误以为一不小心出了趟国

2018年12月

民政部联系五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

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今后

各地版的“周游世界”将成为历史

一些“大、洋、怪、重”的地名要说“拜拜”了

1.不规范地名中的“大”:过分夸大住宅区、建筑物等地理实体的使用功能;通名刻意夸大的主要表现是地名通名层级混乱、名实不符等现象。

2.不规范地名中的“洋”:盲目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音译形式命名我国地名,以及用外文拼写我国地名等现象。

3.不规范地名中的“怪”: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含义不清、逻辑混乱、低级庸俗、繁简混搭、中西混用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等现象。

4.不规范地名中的“重”:一定区域内存在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等现象。

这些“洋地名”被点名!

从今年5月底到8月底

郑州市民政局联合六局办

将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对列入清理整治清单的不规范地名

根据地名有关规定

责令其限期整改

此外这几十处不规范的地名被公布

包括我们常见的“曼哈顿社区”、

“中央特区”、“天下城”等都被点名

快来看看有你家吗?

不规范地名整治名单

刻意夸“大”

含有“宇宙城”、“中央首府”、“盛世中央”“龙御天下”、“天下城”、“金科世界城“、“欧洲花园”、“澳洲阳光小区”、“万国城”、“特区”、“广场”等

崇“洋”媚外

“林肯公寓”、“马可波罗大厦”、“哥伦布广场”等(“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列宁公园”等不属于此范围);

“曼哈顿社区”、“威尼斯花园”、“巴黎印象城”、“夏威夷小区”等(“西安凯旋门”等不属于此范围);

“MOMOPARK”、“Ccmall”、“Villa小区”等

“帕提欧公馆”(帕提欧是patio的汉字译写形式)、“香榭丽舍小区”(香榭丽舍是Champs - Elysées)的汉字译写形式)等(“希尔顿酒店”、“西门子公司”不属于此范围)

“怪”异难懂

“99大厦”、“1.1公寓”、“1201小区”、“加州1886”、“1加1大厦”、“中骏﹒世界城”、“M-3小区”、“一瓶八斗”、“24克拉”、“8哩岛”、“蔚澜香醍”、“公元99”、“果岭100号院”、“DADA的草地”、“BOBO自由城”(含有APEC、CBD、IT等缩写词的地名不属于此范围)“黄泉路”、“土八路”、“哑巴路”、“杀人湾”、“癩疙宝大山”“皇庭御景”、“皇家府邸”、“铂金御府”等

“重”名同音

一个城镇内的居民区、建筑物和道路、街巷名称重名或同音:“建设路”、“人民路”、“公园路”、“解放路”等

温州:“曼哈顿”已改称“曼哈屯”

6月12日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发文

楼盘不规范推广名87个

例如“欧洲城”一期、二期名称

规范为矮凳桥小区

“中央公园”已批准名称为鸿玺园

“中瑞 曼哈顿”已改称“中瑞 曼哈屯”

海南:“维也纳”酒店提出异议

最近

海南省民政厅公布维也纳酒店等84个地名

查出存在不规范情况

引发了不少网友和舆论的关注

在公示名单中

维也纳酒店集团旗下的15家酒店

被列入不规范地名清单

列入原因为“崇洋媚外、使用外国地名”

(资料图)

6月18日

维也纳酒店的管理方发布声明称

这一名称系该公司注册的品牌

并对海南省的相关做法提出异议

民政部:规范“洋地名”不能一刀切

今天早上

国家民政部发文表示

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

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原则标准组织实施

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

审慎提出清理整治清单

都市有话说

此次整治固然是民心所向,但相关部门也必须注意到,这不单纯是个改名的问题,推进起来必须慎之又慎。许多不规范地名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深度融入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如果突然更名,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老百姓的房产证、身份证等一系列地址信息都要跟着改,很容易从“便民”变成“扰民”。

城市精细化治理绝非易事,相关部门在推进治理的过程中,既需大智大勇,又需细致周全。拿捏好力度与温度,才能避免把好事办成烦恼。

文章关键词:曼哈顿 洋地名 改名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黑云压城城欲摧 纽约曼哈顿天空乌云密布

    当地时间2020年7月11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城区天空乌云密布,预兆着暴风雨即将来临。当地时间2020年7月11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城区天空乌云密布,预兆着暴风雨即将来临。当地时间2020年7月11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城区天空乌云密布,预兆着暴风雨即将来临。

  • 纽约举行2019感恩节大游行

    11月28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感恩节大游行上,卡通气球行进在曼哈顿街头。当日,2019梅西感恩节大游行在纽约举行,各式各样的玩偶气球、花车队伍在曼哈顿的摩天大楼间穿行,吸引数百万民众前来观看。

  • 定了!郑州“曼哈顿”再见!“金水升龙广场”来了!

    9月3日,郑州地名网发布《关于使用“金水升龙广场”备案名称的公告》,原先的“曼哈顿商业广场”区域,正式更名为“金水升龙广场”,郑州市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天起开始正式更换相应标牌。

  • 郑州“曼哈顿”将正式更名“金水升龙广场”

    9月3日,郑州地名网发布《关于使用“金水升龙广场”备案名称的公告》,原先的“曼哈顿商业广场”区域,将从明日(9月4日)起正式更名为“金水升龙广场”。

  • 定了!郑州“曼哈顿”再见!“金水升龙广场”来了!

    9月3日,郑州地名网发布《关于使用“金水升龙广场”备案名称的公告》,原先的“曼哈顿商业广场”区域,正式更名为“金水升龙广场”,郑州市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天起开始正式更换相应标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